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儿童玩具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26 17:24    来源:五通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玩具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对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如果选择不当,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则会成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孩子健康的“杀手”。在购买和使用儿童玩具时,一定要关注玩具安全性,警惕玩具的潜在危害,避免因玩具自身的某些缺陷给儿童造成伤害。例如,近期火爆市场的“真厨”玩具,号称是真锅、真铲、真炉灶,但是因其兼具儿童玩具、儿童餐具和家用电器的属性,同时零件众多,目前尚缺乏统一标准。

除了“真厨玩具”外,还有一些会给儿童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胁的“网红”玩具:手感顺滑、气味芳香的“假水”玩具,硼元素超标,过量摄入会引起中毒;遇水变大、色彩艳丽的“水精灵”玩具,如果吞咽会具有窒息危险,碎片会不慎入眼会划伤眼球;指尖陀螺玩具高速旋转时,可以击碎鸡蛋;电人玩具瞬间电压远超玩具供电额定电压;加压水枪、激光笔直射眼睛可能造成角膜损伤等。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玩具时,不要只图样式新奇、价格便宜,一定要到选择正规商场(网店),要选用产品材质、成分、合格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内容标注齐全的产品。

哪些玩具需要通过CCC认证?2020年6月1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20年第14号公告,规定玩具产品CCC认证范围为: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这四大类。

购买乘骑车辆类、电玩具类、金属玩具类、塑胶玩具类等产品,要查看“CCC”认证,如果与食品接触,必须选择注明“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类似用语的或加印、加贴调羹筷子标志的。

此外,关注玩具包装上标注的适合年龄,选购与孩子年龄相匹配的玩具,要监督、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玩具,年龄较小的儿童在玩耍时,应全程陪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