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五通桥区司法局持续开展2023年“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助力农民工安心过年
发布时间:2023-01-19 09:24    来源:五通桥区_司法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近期,五通桥区司法局紧紧抓住岁末年初农民工返乡时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援助律师、法律宣传志愿者开展“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涉农民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援助工作。整合司法所,援助律师,普法志愿者,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9个工作小组,深入社区、村组、企业及工地全面摸排涉农民工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类,并及时调解处置。认真接待来访农民工法律援助咨询,在做好咨询解答工作的同时,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维权案件当场受理,当场指派2023年截至目前,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4场次,受理并成功调解涉农民工矛盾纠纷5件,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9起。

二是持续开展农民工合同普查和法治体检工作。组织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五通桥普法”志愿服务队组成农民工合同普查和法治体检志愿者团队主动走进辖区内在建工地,扎实开展农民工合同普查与法治体检活动重点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法律援助需求进行摸排2023年截至目前,志愿者团队共走进8个在建工地,建立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档案8份,查阅劳动合同2250余份,针对签订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建议28条,宣传解读政策法规6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140余人次

三是认真开展“法治春联进万家“送法到等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全区书法爱好者们书写法治春联,将新春祝福送到工地。在赠送春联的同时,现场解答农民工年底讨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法律咨询问题,同时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规宣传资料,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送进工地,引导农民工积极学法用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民工家中了解农民工工作生活情况,是否存在欠薪问题,并宣传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群众发放包含普法宣传环保袋、普法书签、民法典宣传折页、法律援助宣传册等的“新春法治大礼包”350余份切实让“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