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蔡金镇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五通桥区蔡金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蔡金镇人民政府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二是稳步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三是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村镇规划等社会管理,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五是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我镇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良好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保障有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社会大局总体平稳。调结构促发展助农增收。围绕目标任务,贯彻“巩固基础、提升能力、保障发展”的农业发展思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1、建项目抓进度改善条件

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团山村、天林村一事一议农村道路建设3.17公里,农村村道加宽工程拓宽道路15.2公里。

2、共建安全和谐社会

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30余次;按规定对境内2家加油站,等重点防范单位进行安全检查10余次,发放防火防汛宣传单3000余份。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不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巡查20余次。召开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培训会5次,不定期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10余次。

3、排查矛盾维护稳定。结合首问责任制、“民情日记”、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人大代表坐班接访等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下访接访工作制度,创新开展“流动接访”活动。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体系,督促三所完善三项工作网格化管理,有力推进四项专项治理工作,构建平安和谐美丽乡镇。

4、民生工程保障有力

认真落实政策,积极改善民生。严格按照统一补贴范围、统一补贴时限、统一计算依据、统一补贴标准、统一发放程序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2019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退耕还林、稻谷补贴等直补政策,做到了操作程序规范、登记核实公开、公示、数据测算准确、资金足额兑付。

5、扎实推进“乐山机场征地拆迁”相关工作。

二、部门概况

五通桥区蔡金镇人民政府下属一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43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33.3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43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7.72万元,占0%;项目支出865.66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33.3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99.37万元,增长68.57%。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预算资金5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3.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99.37万元,增长68.57%。主要变动原因是新增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预算资金5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3.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3.98万元,占14.93%;国防支出0.43万元,占0.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24万元,占0.0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5.19万元,占8.73%;卫生健康支出18.97万元,占1.32%;城乡社区支出509.21万元,占35.53%;农林水支出529.19万元,占36.92%;住房保障支出28.77万元,占2.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4万元,占0.4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33.38,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48.83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支出决算数0.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广播(项):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1.97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支出决算为33.37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9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48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82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1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支出决算为3.19万元,完成预算100%;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07万元,完成预算10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15万元,完成预算10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57万元,完成预算100%;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支出决算为501.21万元,完成预算10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8.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培育(项)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水利(款)防汛(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支出决算为1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86.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0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8.77万元,完成预算100%。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支出决算为6.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7.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6.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8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06万元,增长3.13%。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8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蔡金政府工作人员到五通桥区参加会议、与区级部门对接相关工作、到各村开展相关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五通桥区蔡金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7.72万元,比2019年减少3.57万元,增长/下降0.6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五通桥区蔡金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1.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档案柜、办公座椅,蔡金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村、社区生活垃圾清运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1.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1.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五通桥区蔡金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等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支出都按照年初预算严格管理,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资,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全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按照年初预算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人民生活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双拥慰问经费”、“农村‘爱心血库’农民交通、务工补助”、“关工委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0万元,执行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稳定使用,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展。保障农村村道能良好使用,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出行方便。存在的问题:资金量较少,需求资金的面较广,不能完整覆盖需要改善的地方。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整合相关资金,努力优化资金使用。

(2)“关工委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切实关心关爱贫困儿童生活、教育有保障,贴近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优势,取得良好成效。存在的问题:思想欠积极、视野欠开阔。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学习。

(3)“双拥慰问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关心关爱退伍军人和军烈属,全镇形成热爱军队、爱国拥军的良好氛围。存在的问题:工作形式单调,缺少创新能力。下一步改进措施:创新工作形式,优化工作内容。

(4)“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提升。存在的问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较差。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

(5)“农村‘爱心血库’农民交通、务工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19万元,执行数为3.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义务献血任务顺利完成。存在的问题:群众积极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义务献血的宣传,提高群众积极性。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双拥慰问经费、关工委工作经费、农村“爱心血库”农民交通、务工补助

预算单位

五通桥区蔡金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4.99

执行数:

84.99

 

其中-财政拨款:

84.99

其中-财政拨款:

84.99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促进各项事业有序开展,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提升人居生活质量,保障社会稳定,保障各行业稳定发展,营造社会和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

 

保障农村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完好

及时维修维护损坏的交通、水利基础设施

 

项目完成指标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清运全镇村、社区生活垃圾

保障优美环境卫生,提高人居生活环境

 

项目完成指标

双拥慰问经费

 

开展座谈会,关心优抚对象生活情况

保障优抚对象生活稳定

 

项目完成指标

关公委工作经费

 

关心关爱贫困儿童,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开展节日慰问、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儿童

 

项目完成指标

农村“爱心血库”农民交通、务工补助

 

完成全年义务献血任务

完成全年义务献血任务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100%

满意度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蔡金镇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蔡金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上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人大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和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乡镇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性和公用支出,弥补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足。

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反映用于民兵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出。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反应人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反映基层文化站等支出,即石麟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广播(项),反映基层广播站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石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反映乡镇老龄事务反面的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即义务兵优待金。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主要用于义务献血误工补助;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镇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本镇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计划生育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辖区内路灯电费及维护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辖区内城乡环境治理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石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主要用于汛期救灾;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对一事一议农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对村级组织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反映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的补助支出,以及村社区办公经费补助。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为镇机关和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9年决算公示整改附件资料.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