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蔡金镇:职能职责
    来源: 蔡金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镇党委的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和命令,执行镇党委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2.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镇国土空间规划、村(社区)规划等相关规划。负责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3.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加强镇域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基础教育、统计、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工作,做好民政事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促进镇域内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5.加强社会管理,负责或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统计、粮食安全、供销合作、脱贫攻坚等工作。

6.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7.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8.负责制定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9.负责国防教育、兵役征集、后备力量建设等有关工作。

10.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