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党委信息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关于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14:44    来源:五通桥区委办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825日至929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乐山市五通桥区进行了巡视,20201128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坚决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鲜明政治导向。区委充分认识到巡视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利剑”。一是以鲜明的政治态度落实整改。20201128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我区反馈巡视意见当天,区委就通过五通桥新闻网、“微五通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反馈情况,并在党内印发了反馈意见、向荣东同志讲话精神和区委书记表态发言,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在“双公开”基础上,坚持立行立改,赓即召开部门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牵头领导专题会议,纪组宣联席会和专项整改专题会,采取“三下三上”边制定“1+3”整改方案边开展整改。二是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组织整改。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意识,明确细化区委常委班子带头抓整改落实措施,审议并印发“1+3”整改方案,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三是以迅速的行动自觉抓好整改。在区委的带动下,全区上下一致表示,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对五通桥充满关心的一份“政治体检报告”,贯彻了党中央精神,代表省委意见,充分体现省委对五通桥的重视和爱护,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全面加强领导,统揽工作全局。区委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实践,主动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是坚持全方位领导。及时调整充实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书记同志担任组长,严格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切实履行好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及区级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担负起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履行具体责任,负责抓好各整改事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明确由区委办公室、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共同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二是坚持全领域推进。注重以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抓整改,将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和巡视乐山市反馈意见一并纳入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整改,在多方征求意见、多轮讨论修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乐山市五通桥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专项检查反馈意见3个专项整改方案,按照区委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一并整改,形成了“1+3”巡视整改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全链条统揽。建立“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制度,“挂图作战”推动整改分条分块推进落实,点面结合全面提升,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区委统揽、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紧盯关键少数,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聚力推动整改。一是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带动整改。区委书记牵头认领了落实主体责任有偏差、统筹推进改革工作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等整改任务重、难度大的89个问题,并具体承担了对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反馈问题调查处理。自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区委书记先后8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区级领导以身作则推动整改。经请示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同意,202121日,区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扎实制定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4名相关区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深入研究,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积极推进。并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类推进整改。三是全区上下以点带面联动整改。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32个牵头单位、67个责任单位会同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层层落实整改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机制保障,推动整改落实。为保证巡视整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区委建立“一书”“一表”“一棒”工作机制,确保整改任务清单化、时间节点化、考核具体化。一是派发“任务书”量化任务。区委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331项具体整改问题,细化126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目标、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将整改任务以点球形式分解给15名区级领导、32个牵头单位、67个责任单位,制定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逐项整改销号。二是制定“时间表”压茬推进。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原则,将整改工作细分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任务23项,阶段任务8项,要求相关镇和部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区委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与各牵头区级领导对表对账,有力保障四分之三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牵头区级领导定期组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研究整改工作,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推动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三是用好“指挥棒”激励鞭策。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采取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5次,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定期收集更新整改进度,制发工作简报和情况通报2期,对整改进度滞后、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结合年度工作述职、年度考核等,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镇和区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度述职、述责述廉、目标绩效、巡察监督、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和政治生态“两个体系”评价指标的重要内容,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加大巡察监督力度,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二、坚持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

区委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交办的事项,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整改,逐项逐条推进落实,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区通过集中整改,31项整改任务中,有18项已完成,有2项基本完成,其余11项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按整改计划有力推进。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注重“当下改”,集中整改具体问题,解决突出问题,又注重举一反三,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今后,做实“长久立”工作,目前新制定和修改完善14项规章制度,依纪依规追责问责15个单位党组织、175人次,追缴或退回622.8万元、挽回损失115.04万元,为深化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上级新精神新要求不深入不扎实

针对巡视反馈“对思想理论武装重视不够,存在学习‘蜻蜓点水’,甚至不学习、不研究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2021125日,区委常委会审议修订《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细化学习内容、量化学习标准、固化学习时间。严格实行中心组学习签到、考勤制度,区委中心组成员2020年度平均参学率为86.72%。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同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次数和参学率均达到上级规定要求,促进了学习质效提升。

二是做到深学深悟。紧扣区委中心工作,采取专家辅学与干部领学、中心发言与自由发言、现场交流与书面交流相结合,确保每次学习都能充分研讨交流。2020年,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舆情应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研讨交流,中心组成员形成学习心得、研讨成果22篇,其中《用“红色密码”解锁基层社会治理》等4篇文章被省级、市级刊物采用。

三是对标检视补短。严格执行《五通桥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测评细则》,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2020年学习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并书面通报考核结果。督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等党委(党组)对党内重要会议精神等应学未学内容进行“补课”。针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存在上述问题,已对相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指导安排与计划报备、述学与考学并重的方式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理论武装工作。2021223日,区委审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同时,区委对各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加强指导,各党委(党组)均按要求向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报备全年学习计划。坚持“学前报备”“学后报告”制度,将学习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和督查内容,对各镇、各部门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随机“推门听课”9次,促进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规范化。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

1)针对巡视反馈“统筹推进改革工作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盘点落实。先后组织各专项小组召开2次会议,督促10个专项小组全覆盖召开小组会议,研究改革任务具体事项。各专项小组均已向区委深改委提交2020年度工作总结,正筹备区委深改委会议。截至目前,106个专项改革方案已完成销号84个,正按时序推进20个,因上级政策调整终止实施1个,因上级政策调整部分改革事项暂缓实施1个;262项重要改革事项、612条细化措施,已落地落实525条,正按时序推进27条,正对接、评估、调整60条;承担的24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22项,2项正按时序推进。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通过向上对接动态调整改革事项后,采取全程跟踪、台账管理、定期调度、适时提醒等措施,发挥区委深改委和各深化改革专项小组作用,及时调度督导、高效推进改革事项。

三是确保改革实效。建立完善改革事项自查、督查评价评估机制,常态化运用自查评估、专项督查、综合检查、提示督办等方式,确保各项改革事项向纵深推进。

2)针对巡视反馈“对人大、政协等政治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企的政治领导有差距”问题。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6年以来,区委仅听取区人大常委会、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1次”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做到立行立改。20201228日,区委常委会议已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202127日,区委常委会议已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2020年度工作总结,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已督导区人大常委会等36个党委(党组)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并进行备案审查。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通过每年至少听取1次汇报、届期内至少开展1轮全覆盖政治巡察等方式,切实加强区委对各党委(党组)的领导。已对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区政协机关党组、区政府办公室党组等开展巡察。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相关事项218次。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5年中央就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区委至今未研究群团深化改革有关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

2020925日,区委书记主持召开群团改革专题会议,听取群团深化改革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深化改革中的机构、编制、人员等问题,明确区委每年至少听取群团工作情况汇报1次以上。召开了区妇代会、区工代会、区科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工会、科协班子,落实了班子建设专兼挂职等相关要求,配齐配强班子队伍。20214月,区委编办批复团区委办公室挂牌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部,完善了团区委内设机构,完成了少工委换届。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区妇联、区科协已出台改革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均已完成;区残联改革方案涉及的19项工作任务已完成了10项,其余9项正有序推进;2021111日市红十字会出台了改革方案,区红十字会参照执行。区工商联、区侨联正积极与市上对接,待市上出台后,结合全区实际加快制定方案并推进落实。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党建薄弱、长期亏损等问题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国企党建。通过单独建和依托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建等方式,已建党支部1个,拟建联合党支部2个,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修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章程,推动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进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研究作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前置程序,全面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

二是以改革促发展。已形成《五通桥区国有企业改革方案(草案)》,第三方专业机构正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做优做实国有企业,将城市停车场、危化车辆专用停车场、广告位、国有林地等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给企业,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给予企业代建管理费,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企业经营收入化解国企债务,逐步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经区委编委2020年第4次会议同意成立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强化国有资本监管,确保职能职责、工作力量落实到位。正制定《五通桥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企业投融资管理、国有资产处置行为,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4)针对巡视反馈“重大项目推进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项目储备质量。正拟订《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强化项目可行性论证,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提高储备项目成熟度。截至目前,我区纳入2021年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348.1亿元;市“挂图作战”项目11个、总投资461.6亿元;市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471.4亿元;生成2021年区“挂图作战”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837.96亿元。

二是突出项目精准招商。研究产业发展趋势,编制光伏行业重点企业表和产业链全景图,延链强链,全产业链招商,持续扩大硅料环节,招引硅片环节,适时引入电池片、组件环节;瞄准龙头企业招引,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招商的精准化和实效性。目前,五通桥工业基地已经成为通威股份、晶科能源等10家上市公司的主营生产基地。

三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已申报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0个、总投资101.2亿元、拟发行债券20.47亿元;初步申报2021年中省预算内资金项目8个、总投资6.26亿元、申请资金4.1亿元。强化土地保障,2020年申报的3000余亩土地指标正在由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已全部取得批文,其中第四批土地指标已由省政府批复同意;对五通桥工业基地调规的1050亩土地已上报,正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性方案。

四是加强项目督导调度。正拟订《五通桥区2021年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并落实“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加强对项目的协调、督查、指挥和调度,对各推进组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挂图作战”项目顺利推进。

3.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巡视反馈“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规划引领调结构。区委八届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五通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按照《建议》,编制了《乐山市五通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已经区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公布实施。规划中提出工业发展加快打造“3+2”现代工业体系(多晶硅及光伏、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机电/锅炉等传统产业、数字经济),除三大主导产业外,重点推进传统机电、锅炉产业转型,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通过逐步优化产业结构,解决能源化工“一业独大”的问题。

二是鼓励转型促升级。鼓励现有基础盐化工产业企业通过异地搬迁、技术改造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向精细盐化工深加工方向发展,进一步延伸产品产业链条;同时强化项目招引,做大做强多晶硅及光伏、稀土新材料等重点优势产业,引导机械、机电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壮大,推动精细盐化工、多晶硅及光伏、稀土新材料产业均衡、循环发展。目前,全区已形成年产5.5万吨高纯晶硅、12GW单晶拉棒、1GW晶硅切片、2.9万吨稀土应用产能规模,并已成功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3户,省级绿色工厂4户,各产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形成。注重创新能力提升,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2020年,全区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户、金额1.3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300余万元。协助指导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科技项目9项,到位资金1020万元。持续推动第三产业升级,2020年新入规12户企业,其中社销零限上企业9户(主辅分离2户)、服务业规上企业3户。

三是科学谋划强基础。认真领会《乐山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精神,按照全市“4+1”产业优化布局思路,加快《五通桥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主动融入《乐山市多晶硅光电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等上位规划,积极引导我区“十四五”工业产业向多晶硅及光伏、稀土新材料等其他优势产业均衡发展。目前,已编制完成《五通桥区“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正按进度推进。

四是招商选资促发展。强化招商选资,规范招商选资议事程序,经投资促进领导小组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乐山市五通桥区对外开放暨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正按要求修改完善。严格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川委办〔20212号)文件精神,强化招商选资项目的审查和研判。近期已签约落地24GW单晶拉棒切方、20GW金刚线切片等光伏产业链延伸发展项目,其中,晶科三期5GW拉棒、切方暨10GW切片项目已于20201221日正式开工。

五是建设老城塑形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积极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完成冠英、牛华、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设计,进入施工单位招标阶段。1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实施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正按进度有序施工。

2)针对巡视反馈“污染防治存在较大差距”问题。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推动化工企业‘退岸入园’进展迟缓”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打造合规园区。加快省级经开区申报,18项申报所需要件均已审批完成,正加快园区产业规划修改。

二是建好承接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祥晶路已完成晶科厂前区200米水稳层施工与路沿石施工,正开展路面沥青混凝土施工,预计年内竣工;北二路一期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正开展征地拆迁,4月底进场施工,预计年内竣工;工业供水厂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固废堆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污水厂已完成基础回填,正开展主体厂房建设;龙翔路扩建一期、南三路一期道路工程已陆续开工。

三是加快退岸入园。已全面停止在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禁止范围内审批新建、扩建高污染化工项目;进一步强化对现有沿江化工企业的日常监管,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环保监管要求;积极引导现有企业、新建项目向园区集中集聚转型发展,永祥股份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已完成项目总平布置,正开展三通一平,川南化工厂、桥沟化工厂、光大硫酸、盛和稀土退岸入园申请已获批,并在工业园区选定项目落地宗地,正加快推进征地拆迁。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区内永祥、福化、和邦三大化工集团分布在主城区及岷江主河道,氯气、氯化氢等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大量固废危废储存、转运风险大”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2011月,福华、永祥、和邦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方案编制,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强化异味治理,福华建成并投运PSA变压吸附装置、RTO焚烧炉,永祥建成变压吸附装置,和邦完成母液处理设施覆盖和负压收集处置;202012月,三大集团启动实施LDAR漏点监测,自查排查150个漏点已全部修复密闭。

二是强化环保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监督检查,购买环保管家西交扬华每月组织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区环境监测站持续开展昼夜流动监测,委托第三方机构谱尼测试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开展区域外环境监测;水气土园区系统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已经区委区政府审定,进入招标程序,预计2021年底建成投用。2020年,全区优良天数325天,空气质量同比改善4.8%,提前22天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

四是摸清固废存储底数。组织对全区重点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对13家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2家涉危险废物企业固废危废储存量进行现场核查,摸清了全区固废危废储存量底数。

五是及时督促转运处置。督促福华等有关企业及时转运处置危废2000余吨,基本实现了当年产生当年处置的要求。

六是规划建设固废堆场。园区规划建设有效库容62万立方米固废堆场,建设完成后,从根本上解决固废的堆放问题。

七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规范开展固废危废网上登记申报,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依托省市建成全区固废管理平台,实现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规范预计202112月底前完成。

3)针对巡视反馈“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落实‘不摘责任’要求有差距。走访发现,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打卡’签字多、入户帮扶少,帮扶责任弱化的问题具有普遍性”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落实帮扶工作责任纳入帮扶责任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各镇、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各镇、派员单位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35场次,镇党委书记与77名第一书记全覆盖谈心谈话,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帮扶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工作督查。组织各镇、区级相关部门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全覆盖走访贫困户2551户,抽调组织部、巡察办、脱贫攻坚办等相关单位组成督导组,随机抽查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的帮扶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持续提升帮扶工作质效。

三是巩固帮扶成果。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完善《五通桥区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管理办法》,常态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顺利通过2020年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针对上述问题,已对区委、区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提醒谈话;对现任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时任分管副部长批评教育。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清理。督促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各镇,认真对照《五通桥区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实施办法》,逐一审核使用情况。

二是组织收回。已收回9个村的产业扶持资金90万元,并责成各镇加快收回不符合使用规定的资金,严格按照管理规定重新审核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4)针对巡视反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迟缓”问题。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7年以来区本级出台的农业发展支持政策、区级农业发展项目配套资金未落实到位,2019年区本级乡村振兴财政预算仅1200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0.79%”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梳理兑现支持政策的区级配套资金。立即梳理2017年以来土地流转、带动主体、品牌创建、农产品流通、科技创新五项扶持政策奖励应兑现资金200余万元,正报区政府审批后兑现。

二是继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经区人大九届七次会议批准,2021年区本级乡村振兴财政预算资金5128.28万元,占2021年年初财政支出预算的2.6%

三是实行乡村振兴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开设财政乡村振兴资金支出账户,实行资金专款专用。完善财政支持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探索财政性资金入股、贷款贴息等方式,全力护航农业发展。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滞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五通桥区关于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征求各镇和区级部门意见,已将畜牧业发展目标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

二是加大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力度,2020年已完成新改扩建畜牧业养殖场12个,成功创建省级标准示范场3个、市级标准示范场2个。全区现有规模养殖户307个,生猪规模化生产率提高到53.1%

三是加快“宜居乡村”创建,除冠英镇大兴庙等4个村因涉及机场建设和岷江航电拆迁外,全区已完成“宜居乡村”创建90个,占应打造村的100%。加快16个行政村公厕建设,现已全部竣工投用,全区农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四是加强村组道路硬化,2020年全区已完成村组道路达标硬化98公里,其余村组道路硬化将于202212月前完成。

五是强化农村用水保障,实施五通桥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现已完成设计、评审,并取得专家组批复,正依法按程序推进建设。

4.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

针对巡视反馈“阵地建设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工作覆盖。深度融合广电、电信、移动网络渠道,扩展《五通桥新闻》电视节目收看覆盖面,目前已有效覆盖广电、电信、移动用户共计10.88万户,有效收看用户占比达93.1%。强化新媒体应用,通过“微五通桥”公众号覆盖用户3.83万户。

二是加强阵地覆盖。将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技术标准》和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制定《五通桥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分两期实施项目,建设1个区级应急广播平台,8个镇级分控前端,119个村(社区)级机房前端,建成后将覆盖全区所有镇村(社区)组。目前正开展专家论证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争取年内完成镇、村、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配套建立运行管理系列制度,及时发布新闻等重大信息,常态化做好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三是加强引领覆盖。加快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40%。综合运用巡回宣讲、坝坝会、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多维度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1)针对巡视反馈“落实主体责任有偏差”问题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巡察工作领导。区委把重视和加强巡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要求的实际行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至今,区委常委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共听取并研究巡察工作8次,区委领导对巡察工作批示23件。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开展对我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上下联动专项巡察,推动反馈问题整改。

二是认真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区委从2019年起已对该项工作进行规范。2019年区委第七轮巡察、2020年区委第八轮巡察均按规定分别在“现场巡察”结束后1个月内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明确要求,推动整改。20212月已修订完善《区委巡察流程》,明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现场巡察”结束后1个月内听取汇报的工作要求,并严格遵照执行。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巡察力量配备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202011月,区委巡察办调入优秀年轻干部1名,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1名“常青树”干部到巡察办工作,巡察办实际在岗人员由2人增加到5人,有力充实巡察办工作力量。

二是已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将纪检、党建、宣传、审计、财政等专业干部纳入。

三是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为巡察工作储备优质后备力量。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部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主动,一些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区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全覆盖谈心谈话,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促进班子成员精准施治,其中发出2020年第四季度情况告知书14份,反馈问题100余个。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开展监督检查28次,督促整改问题68个。

二是强化重点监管。对公立医院纪委书记(纪律委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监督能力。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系统内部管理,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医疗设备采购等相关制度。

三是深化系统治理。持续深化医疗系统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已对全区16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4个。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梳理形成了派驻机构的领导机制、职责权限和监督任务“三张清单”,明确了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分管派驻机构制度,强化派驻机构领导;完善报告、协调、管理、考核等相关要求,细化派驻机构职责权限;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推动派驻机构以监督为核心、办案为重点开展工作,从机制上保障派驻监督职责的落实。

二是做实监督首责。强化会议监督,以参加、列席部门党组(党委)会等方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的监督检查,202011月以来参与、列席会议63次。加强日常监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202011月以来,开展监督6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90余个。强化执纪问责,已对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开展监督工作不到位的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和对派驻工作重视不够的1名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以问责推动派驻机构有效履职。

三是凝聚监督合力。统筹监督力量,构建一个纪检监察室联系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同一名常委(委员)分管的1+1+2”指导互助格局。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各派驻机构驻在部门与主要负责人加强沟通,讲明派驻机构监督执纪职责权限。同时,强化干部交流培养力度,新配备4名驻区委办、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进一步增强派驻机构监督力量。

2.工程建设领域和资金管理问题突出

1)针对巡视反馈“不按规定招投标、违规分包等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领域问题自查清理。结合省委采购专项巡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各单位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组织全区各镇、各部门开展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自查梳理,建立项目台账,选取8个单位开展现场督导,强化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开展2020年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问题和做法,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

二是持续推进招投标系统治理。系统治理以来,完成全区2019年以来42个已招标政府投资项目的自查、16个已招标项目的核查,处理投标人“弄虚作假骗取中标”案件1件,罚款54.57万元,扣减违法单位诚信分值5分。目前,各行政监督部门持续深化系统治理成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打击规避招标、限制排斥、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区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国家投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将适时组织开展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四是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乐山市五通桥区抢险救灾工程项目实施细则》。

2)针对巡视反馈“资金监管漏洞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

划明财经红线,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规定》,全面加强资金监管,严禁违规对非预算单位及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

3.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巡视反馈“区委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实,截至20208月,全区仍有100名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或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立即清理。经核查,100名人员中,调离我区8名、辞去公职(辞退)18名、去世1名、按政策规定经审批在企业兼职(不兼薪)31名、巡视前历年已整改退出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20名,其余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22名(退休公务员1名,学校教职工11名,医务工作者4名,镇兽防站工作人员2名,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中心1名,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名,涌斯江水利工程保护服务中心2名)。截止2021220日,已整改退出20名,暂未整改到位2名,1名因公司股权被冻结,司法程序完结后立即整改,1名正办理退出手续。

二是严肃处理。目前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谈话诫勉处理的单位负责人3名,42名人员中批评教育7名,责令书面检查6名,谈话提醒27名,给予政务记过处分2名。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43月省委上一轮巡视反馈以来,全区22名科级领导干部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因私出国(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五通桥区科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全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办理、申请审批流程,20209月以来,将干部因私出国(境)相关制度规定纳入干部任前党纪法规考试3次、覆盖35人。

二是严格管理护照。全覆盖备案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保管科级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361本,科级以下公职人员证照已由人员所在单位统一管理,堵住干部擅自出国(境)漏洞。

三是注重惩前毖后。从严督查问责,筑牢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防线,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境)的22名科级领导干部中,给予书面提醒18名,批评教育4名。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22月,区农业农村局职工易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缓刑一年,单位长达8年时间不知情”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经核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易某某在下派基层工作期间、宋某在下派和派驻基层工作期间,未严格遵守驻在单位工作纪律,长期存在慵懒散漫、迟到早退、不假不到等问题,且易某某在2012222日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刑罚。但因20122月前没有关于一般事业工勤人员受到刑事处罚后应受到政纪处分的依据,最早的处分依据是201291日施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故未因其受到刑事处罚给予政纪处分。20201019日区纪委监委因易某某、宋某2人违反工作纪律给予政务记过处分。20211月,易某某辞去公职。上述问题暴露出区农业农村局疏于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对干部的违纪违法情况失察。区纪委监委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原区农业局局长诫勉谈话,对现任农业农村局局长批评教育,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分管副局长诫勉谈话,对负有监督责任的原区农业局纪检组长批评教育。针对上述问题,区纪委监委已对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发出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的《监察建议书》。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已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健全并落实干部管理制度。

二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级、分类别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成员述责述廉、年度考核,与单位目标绩效、评优评先挂钩。完善全区干部监督联席会议运行机制,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充分利用1238812380举报电话、网络、电视、信访、谈话反映等多种渠道,收集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信息。

三是督促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结合日常调研、专项督查、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谈心谈话等工作全方位、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表现,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结合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情况,注重常态化分类分层级对干部进行开展警示教育,形成震慑。

针对上述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实问题,已对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批评教育。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不够。

1)针对巡视反馈“‘文山会海’现象有增无减”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发文。按照“六不发文”原则,科学制定区委、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发年度计划,发扬“短实新”文风,明确区委、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严控发文数量和篇幅。2020年区委办公室(含区委)发文250件,同比减少13%。

二是大力精简会议。严格落实精简会议相关规定,按照“不该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原则,严把会议内容议程审核关,采用合并开会、套开会议等方式,进一步统筹压减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规格规模。2020年,区委含区委区政府、区政府分别召开会议9次、4次,控制在同比2018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标准内,且不超2019年会议召开次数。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将文件制发、会务工作纳入全区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加强日常指导,常态化开展暗访检查、走访调研,动态跟踪掌握精简文件会议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存在随意发文、层层转发和扩大会议规格规模的单位,一律通报批评,并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数,持续巩固精文减会成效。

2)针对巡视反馈“形式主义时有体现”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查清情况,严肃处理。已责成个别镇党委纠正对管辖社区党委软弱涣散整治自查验收结果,改评为“验收合格”,对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并对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通过建强组织、建优队伍、建好阵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服务力和战斗力。2020年,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8个。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覆盖对119个村(社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二是综合施策,纠治“四风”。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强化“以案促改”,严格落实“一季度一警示一通报”制度,2020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1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人,通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人。

三是规范清理,减负提效。严格规范督查考核,制定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大力推行“四不两直”“互联网督查”等工作方式,严控总量和频次。大力推进精文减会,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定期暗访检查和跟踪督导各镇、各部门精简文件会议。进一步规范示范创建、表彰奖励、机构挂牌、“一票否决”等事项。截至目前,已清理机关内设机构挂牌30个、村(社区)挂牌85个,注销微信公众号47个,清理“一票否决”事项8项、目标责任书76项。

3)针对巡视反馈“存在借用占用关联单位车辆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清理。督导区医保局、五通桥基地管委会等7个责任单位限期全部归还借用的车辆7台,现整改完毕。已对现任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提醒谈话,7个责任单位党组织已向区委作书面检查。

二是加强监管。通过实地查看、公车平台抽检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

三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制度,拟制《五通桥区区本级公务用车统筹使用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细化公务车辆日常运行管理事项内容,落实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监督等责任。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巡视反馈“对‘班子成员工作缺乏统筹’反映强烈”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优化调整班子分工。202114日、223日,区委常委会已研究并优化调整部分常委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提升班子整体运转效能。

二是加强领导能力建设。已在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并纳入问题整改方案一体整改,切实增强区委班子成员民主议事、团结协作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能力建设,督促班子成员精熟分管领域的业务政策和知识,提高领导和指导的本领,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

三是明晰权责提高效能。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制定完善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乡镇、部门权责边界,确保权责明晰、主体明确。完善首问负责制、联席会议制、分管区领导召集沟通等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对接,凝聚工作合力,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2)针对巡视反馈“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广泛学习。202010月,再次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学习资料,给各镇、各部门,在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再次组织学习,发挥党委(党组)在本单位的领导把关作用,带头严格执行党委(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民主议事决策。

二是抓好业务培训。202010月召开全区干部人事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干部推荐考察过程中执行民主集中制注意事项详细讲解,对一把手末位发言、党委(党组)会实到人数要求、单位研究推荐人选和考察对象应由党委(党组)会研究、考察对象党风廉政意见由党委(党组)和纪检机构共同出具等注意事项进行重点培训,切实发挥党委(党组)对选人用人工作领导把关作用。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结合党建督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干部推荐考察等,对各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不定期抽查指导。202012月,结合干部选任、职级晋升推荐考察工作,对40个单位推荐考察中执行民主集中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前期存在未执行末位发言制的2个单位和以主任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干部推荐人选和考察对象的1个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已规范整改,并对执行末位发言制不到位的2个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

3)关于“紧缺专业干部人才储备不足。立足推进‘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干部人才支撑不足,与本地发展现实需求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推行分类培育。认真贯彻落实五通桥区《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深化干部培养“十个一批”行动、双向互派、递进培养,优化干部培养“蓄水池”。分类建立经济金融、生态环境、工程建设、规划管理等专业人才库6个,储备专业干部246名;2020年将20余名专业干部纳入“十个一批”培养,举办新时代递进培养培训班,培训专业干部10名。

二是强化招才引智。严格落实《五通桥区优秀人才特殊支持办法》用好用活区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将有限编制用在刀刃上,采取设置周转编制、人才专编专岗等形式,重点引进经济金融、环保安全、规划管理等急需紧缺的专业干部人才。2020年,通过考调、招录等方式引进经济金融、工程建设、规划管理等专业干部23名,到高校招才引智引进硕士研究生17名,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急需的专业干部总量相对提升。2021年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20名,公开招考经济类、工程建设类公务员8名,目前已上报公招计划,确保专业干部总量进一步提升。

三是注重选配研判。提前谋划2021年换届,对全区干部的专业特长、岗位经历和专业部门班子配备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统筹谋划区级部门领导班子专业干部配备。

2.选人用人不规范

1)针对巡视反馈“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1+5”文件,健全完善干部选用工作机制,认真自查并完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程序,及时更新干部选任和推荐考察工作流程图,坚持将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前置于动议环节,提前对意向人选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排查,严格落实选任监督制度规定,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二是汇编干部选任、干部监督政策文件3册,完善考察材料模板、资料归档目录及材料要求,组织组工干部、单位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干、考察库成员等开展业务培训6次,组织学习相关选任政策和文件规定,对干部任职时间、考察公示期计算、是否需要延伸考察、形成考察结论等关键细节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

三是对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的时任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干部股股长进行批评教育。20209月以来,对新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干部均在动议前向区纪委监委征求干部党风廉政意见,提前排查信访举报,纪检机关出具结论性意见后,再根据结果开展选任工作。

四是关于对在公示当日形成考察材料、公示期未结束形成考察报告的问题,对汪某某、杨某某干部考察档案进行再次复核,(结合考察期间征求区纪委意见情况)经复核,考察组在考察公示期均未收到信访反映(由时任考察组纪检干部出具未收到信访举报的说明),不影响选拔任用,已对2名考察组组长进行批评教育。

五是关于交流任职不满2年的考察对象延伸考察环节缺失的问题,已对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制定、审核考察方案不细致的组织部分管领导、干部股长进行批评教育。20209月以来,对交流任职不满2年的考察对象,均到其原任职单位开展延伸考察。

2)针对巡视反馈“干部交流不够顺畅”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五通桥区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办法(试行)》,充分运用年度考核、全覆盖谈心谈话、巡察督导结果,定期开展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配置干部资源,优化班子功能结构,选优配强科级领导班子。

二是动态建立全区领导干部任职台账,进一步增强工作统筹性和预见性,加强对空缺部门正职进行补缺,机构改革期间空缺1年左右的部门正职已于20193月配备到位,目前部门正职均不空缺。及时交流调整任职同一岗位时间较长的干部,防止出现长期不交流的现象。下一步,结合2021年集中换届,科学制定干部交流建议方案,稳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

三是注重专业干部培养,在立足长远,持续引进专业干部的基础上,注重在专业部门梯次培养接班人,确保选择有空间、使用有梯队,防止出现因专业岗位干部青黄不接,导致干部长期不交流的问题。

四是及时对在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实际调整交流。202012月已对审计局副局长杨某进行调整。其余6名同志中,5名法检干部已按照《乐山市县(市、区)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免细则》规定启动调整程序,于20211月向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征求意见并批复同意,区委已向市委组织部上报请示;1名区管学校副校长已调整。针对该问题已对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

3.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1)针对巡视反馈“履行党建责任不够到位。个别区委领导2018年度、2019年度均未参加并指导分管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2016年至今,区政府大多数班子成员未将履行党建责任制纳入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存在重安排部署、轻监督检查的倾向,如2016年,某区委部门安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近160次,仅安排监督检查3次”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制发党建责任清单。制发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清单、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党建目标和具体任务,推动抓党建与抓业务齐头并进,有效解决重安排部署、轻监督检查的问题。

二是定期汇报督导情况。实行区委书记定期听取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汇报和区级领导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职责情况、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情况。制发《区级党员领导同志参加和督导镇、区级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区委常委全覆盖督导镇民主生活会,其余18名区级党员领导督导分管区级部门民主生活会40余场,审核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等110余份,与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60余次,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三是纳入区委巡察内容。将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纳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纳入各单位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党建任务清单逐项梳理各党委(党组)工作情况,调阅资料500余份,召开分析研判会4次,点对点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62个。

针对上述问题,已对区政府党组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未参加并指导分管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区委领导干部批评教育。

2)针对巡视反馈“一些区级部门和单位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如2018年,某区委部门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查发现的问题未认领,也未对照整改落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近2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雷同”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开展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区各部门、各镇进行自查,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全程跟进抽查,认真纠正问题。

二是严肃批评相关责任人。已对班子成员自查发现的问题未认领、未对照整改落实的区委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对近2年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雷同的相关党员领导干部批评教育。督促深入学习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要求,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刻反思、立即整改。

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组建5支督导组全覆盖、全过程督导2020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核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等10个要件,指导修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80余份。现场指导,对存在“七种情形”的及时叫停或督促重开,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3)针对巡视反馈“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不高,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等现象较普遍”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由点到面整改问题。20209月,对3名区委领导在同一个党支部的进行调整。202011月至12月,对全区31个机关党委、122个机关党支部进行全覆盖排查,清理整改多名领导在同一党支部的情况。抽查调阅50余份机关党组织党员发展材料,纠正档案资料不完善、记录不规范、表述不准确等问题21个,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针对“个别部门在无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延期近一年才研究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已向区委作书面检查,对相关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二是由表及里提高素能。针对“三会一课”、党员发展、主题党日等党建业务,采取情景模拟、互动交流等方式,对65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2020年底组织党务干部参加能力提升网络在线测试,参与率、覆盖率居全市前列,党务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由近及远全面规范。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推进七大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各领域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和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巡视反馈“区委对巡视整改不够重视,自20143月省委上一轮巡视反馈以来,大多数班子成员未将巡视整改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内容。2016年至今,区委也没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整改自觉。已调整区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巡视整改办日常工作由区委办公室负责,抽调组建工作专班,反馈意见以来,共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区委常委会5次,专题分析研究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已制发《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乐山市五通桥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4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26条,并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逐一分解落实到15个区级领导和32个牵头单位,67个责任单位,要求各镇、区级各部门全面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剖析自查,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三是狠抓整改落地。已制定2021年区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于3月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内容。已将巡视整改纳入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责述廉内容。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已健全完善巡视整改台账管理制度和督促督办机制,组织区委巡视整改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对8个镇和23个整改牵头单位开展2轮专项督查,通报问题12个,提出建议6条。

2.整改实效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巡视反馈“整改实效存在较大差距。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4个方面18个问题,未按照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的整改方案推进落实,目前这些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检查,纳入区委目标绩效管理,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内容。

二是完善工作规则。已印发《区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并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点对点”发送11个单位挂牌整改。

三是强化联动督查。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事项列入区委巡察和区委督查重要内容,跟踪分析问题整改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问题整改。现已开展专项督查2次,通报问题12个,提出建议6条。

四是注重统筹兼顾。将健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纳入区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以改革的思维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具体问题。

整改情况:

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现已完成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包含原乡镇建制)。其中,冠英、牛华、桥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已正式投运,辉山、新云、蔡金、西坝、金粟、石麟污水处理厂已调试运行,五通桥区涌斯江流域和茫溪河流域沿线管网工程已通水。针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情况,20179月,已对时任区住建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业务股室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城市发展相对滞后”具体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编制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五通桥区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以及8个镇总体规划。

二是加强城市硬件建设。完成中心城区17公里道路黑化及人行道改造,建成城南路、中心路南段、幸福路东段等,提标改造升级污水一厂、污水二厂,新铺设污水管网66.1公里,新建公厕13座。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中心城区王爷庙片区、原涌江宾馆片区、冠英新区“棚户区”住房安置工作,建成投用麻柳土扁回迁房。

三是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投资1100余万元,建成投用岷江大道生态休闲长廊工程,完成菩提山—木鱼山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深化背街小巷、“城中村”环境治理,建成“桥盐巷”“竹里幸福”等特色文化街巷,持续提升老城颜值。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形式化”具体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明述责述廉要求。分层分级做好2020年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严格按要求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情况纳入述责述廉报告等重要内容。

二是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各班子成员审核把关分管领域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层层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严肃督导落实情况。严格落实部分区委常委、镇和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镇和部门其他班子成员向纪检监察机构述责述廉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和现场质询,持续督导述责述廉查摆问题认领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情况”具体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污染防治。严格按照《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燃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强扬尘管控,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措施,统筹推进各项环境空气污染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化流域污染治理,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新建和提标改造2个,围绕岷江总磷达标,督促并完成区内涉磷企业含磷废水提标改造治理。调整《五通桥区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规划》,重点实施茫溪河整治,全面禁止沿河新建涉水项目,关闭禁、限养区养殖场(小区)、养殖户96户。

二是强化问题整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持续开展环境监管执法和问题整治,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移交信访举报问题共140个,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交办群众信访案件9批次24件,下沉五通桥区发现问题1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深化环境治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等9个实施方案》。全面对照2023年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岷江茫溪河治理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年度实施方案要求,逐一梳理,细化措施,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落实,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通过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五通桥区首次完成省、市下达大气污染防控年度优良达标率和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考核双指标。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指数3.77(同比改善4.8%),优良天数325天,优良达标率88.8%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严格管理教育干部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筑牢警戒线。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切实把廉洁自律有关纪律约束转化为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行动自觉,时刻筑牢自律思想防线。

二是打好预防针。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根据信访线索、平时考核、干部考察、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采取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织密监督网。用好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召集纪检、政法、信访、卫健、审计、公安、应急等部门,定期通报干部监督有关信息,对干部进行“集体会诊”,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建立12380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6年以来,省、市及区本级审计监督指出的‘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建成’等3个问题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

目前,涉及的3个问题正按整改计划加快整改。

其中,针对巡视反馈2019年‘区四大班子’主题教育检视发现26个问题,解决措施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未认领问题、跟进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对整改责任再传压力。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由牵头区领导负责,将责任压实到相关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区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具体督促和跟进问题整改。

二是对整改情况再次对账。16个问题中,13个已整改到位:(1)引进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任基地公司董事长,公开考调录用2名专业人才,抽调4名专业干部到基地公司工作;(2)机场项目目前已取得可研报告批复,蔡冠路,冠石路已通车;(3)达到退休年龄的征地农民社保已兑现;(4)加大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向边远小镇倾斜力度;(5202010月以来,区委常委班子深入一线调研70余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份,提出发展思路和举措30条;(6)举办党务干部培训5期,培训人员480余人次;(7)区人大常委班子到镇走访调研30余次,指导镇人大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8)“两区”建设基础设施中玉津路一期、双桥路一期已竣工通车,110KV大兴变电站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和进站线路架设;(9)投资342万元,完成10kv牛新线浸水村改造工程;(10)老城提升方面建成投用8座城市公厕、岷江大道健康休闲长廊二期,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11)争取到园区建设专项债2.892亿元,工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有效破解资金难题;(12)工业新区西一路目前完成通车,西二路(祥晶路段)、工业供水厂等项目加快推进;(13)冠英新区积极推动8宗土地出让,“六横一纵”项目建设已完成新区一路、五路、一纵结构层施工。剩余3个问题正按进度有序推进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快推进线索办结

区委高度重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移交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集中组织力量核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严格动真碰硬,绝不含糊、绝不护短,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全力做好群众来访工作,对移交的信访件,认真处置、及时反馈,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一)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期间,共移交问题线索17件,其中: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五通桥区期间移交问题线索11件、市纪委监委转交省委第十二巡视组问题线索4件、市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转交问题线索2件。截至目前,现已办结16件,正在办理1件。其中,反映失实或查无实据予以了结9件,反映属实或部分属实7件,给予政务处分6人(政务警告2人、政务记过2人、政务撤职1人、开除公职1人),组织处理9人(批评教育6人、诫勉谈话3人),已移交其他区县部门办理1件。

(二)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期间,共移交信访件205件(其中交办件10件、阅办件168件、关注件27件)、8.18受灾群众反映问题13件,坚持快查快核快结办理,确保群众反映情况调查彻底、处理到位。截至目前,205件信访件已按程序全部办结,其中:192件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13件正在督促办理中;8.18受灾群众反映问题13件已全部得到妥善处理。

四、深化整改成效,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的关心指导下,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但离省委要求和干部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五通桥区委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五通桥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更高标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巡视整改工作纵深推进。一是在观大势、谋大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通过经常性政治生活、政治锤炼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施“十四五”规划期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站在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带头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对“四个落实”的把握能力和吸收能力,通过巡视整改补齐短板、补强底板,进一步凝聚起全区党员干部实干争先的强大合力。三是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做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以更实举措,持续抓好整改。始终保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一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抓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坚持每年认真开展“回头看”,着力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持续抓整改。对仍需一段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持续发力,严格按照时序推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继续加大力度梳理核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每条线索查清、每个案件处理到位。三是以“驰而不息、常态长效”的定力持续抓整改。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保持定力、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不留尾巴;针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

(三)以更强定力,释放制度效能。坚持把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摆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突出位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将持续整改重点项目推进乏力、污染防治存在较大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迟缓等群众期盼的、工作急需的、事关全局的巡视反馈意见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深化改革、五通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制定“作战图”“任务书”“时间表”高位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同时,紧盯上级决策部署,不断调整优化措施,确保与时俱进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二是扎紧制度笼子。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注重从制度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谋划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切实做到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三是强化刚性约束。常态化开展招投标、行政审批、资金管理等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执行制度搞变通、打折扣,有章不循、有法不依、有令不止的,坚决严肃问责。全面释放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长效的效能。

(四)以更高站位,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以有力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提升。一是进一步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从严明纪律规矩、鲜明实干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着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干成事不出事。二是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不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让巡视整改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进一步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紧密结合,全力培育经济优质增长新动能、开拓城乡互促共生新局面、迈上生态文明建设新台阶、奋力推动五通桥在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33-3351219;邮政信箱: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文化路796号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巡视整改办。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

2021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