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回应
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0-07-10 03:01    来源:五通桥区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不久前,五通桥区竹根镇龙门村1组村民付英家的厕所迎来了大改造:卫生间干湿分离,装上了淋浴喷头,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地面墙面贴着洁白的瓷砖……和城里人的卫生间没有两样。付英高兴地说:“现在的厕所干净又敞亮,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

22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付英家厕所的变化只是我市农村“厕污共治”的缩影。去年以来,我市将提升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无害化水平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厕污共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全面完成11.02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目标任务,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

“小微动力”集中“治”

污水高质量处理直排入河

“以前的厕所潮湿、味道大,很不方便。新修的卫生间把浴室厕所分开,既整洁又卫生。”付英对家里新建的厕所很满意,她告诉记者,厕所改造政府补贴1000元,还引进了“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

付英说的“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就在她家屋前,几个圆形的井盖掩映在翠绿的草坪上,一旁还有长势正好的再力花和水竹。“付英家和周围13户村民家的厕所黑水和生活灰水都在这里处理。”龙门村党支部书记龚志华介绍,黑水和灰水通过三格化粪池、厌氧生物滤池、接触氧化池到人工湿地排出。

龚志华介绍,龙门村位于茫溪河沿岸,对生活污水处理效果要求很高,通过“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的黑水和灰水出水水质均可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626-2019)二级排放标准,无需进行二次处理,可直接排入茫溪河。该设施运行成本低,单套设备日运行成本不足1元;维护成本低,一次性建设投入,全自动运行,抗冲击力强、无噪音,可日处理7吨污水,亦可因地制宜进行“扩容”,处理20多户村民家的黑水和灰水。

“去年9月,龙门村开始引进‘厕污共治’设备,目前已经引进了2台,可有效处理21户56人的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龚志华说,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也有所增强,各家各户都形成了特色庭院美景。

据了解,2019年以来,五通桥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高标准推行“厕污共治”,去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468户,今年已完成1541户,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以上。今年,五通桥区将依托竹根镇省级示范镇创建,在全镇推广微动力“厕污共治”模式试点,确保增加“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50个以上。

化粪池多点位“治”

污水多道处理用于灌溉

砌墙砖、装管道……近日,市中区大佛街道明月村6组,村民陈鸣燕家忙着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很快就能投入使用了,以后的生活会更干净更环保。”陈鸣燕说。

明月村2组村民李素荣家的三格式化粪池已投入使用,长方形的加盖水泥池子前长着郁郁葱葱的绿植,没有一丝异味。新改建的厕所整洁敞亮,浅蓝色的瓷砖装饰墙面,水箱、蹲便器一应俱全。李素荣说:“以前是旱厕,味道大、蚊子多,上厕所很恼火。感谢政府的资金补贴,让我们修化粪池,改建厕所,现在更卫生更方便了。”

“明月村为浅丘地形,农户散居为主,所以我们采用三格化粪池(砖混)+隔油池+人工湿地的厕污共治模式,生活污水和厕所黑水分管进入三格式化粪池发酵、沉淀,最后经过人工湿地排除,可直接用于灌溉。”明月村纪检组长杨文清介绍,明月村从今年4月起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厕污共治”,每户实行财政资金补助2500元,村集体出资补助600元,村民仅需自筹500元即可建成三格式化粪池,新改建厕所每户还可申请1000元补助。为实现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100%目标,明月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党员干部带头改、带头用,让村民切身体会到“厕污共治”带来的人居环境变化。目前全村已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60余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