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回应
“硅谷”弄潮—专访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人物名片

33

段雍,通威股份董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环保年度人物”“青年川商领袖”“中国石油化工2020年度影响力人物”“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企业家”“第三届四川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从零起步,从1000吨到5.5万吨,一艘“小帆板”迎风破浪,创变发展,扛过行业“寒冬”,技术研发不断更新迭代,一路追赶、超车到领跑,从行业的仰望者成为了全球行业龙头,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

5月8日,“中国绿色硅谷”里的弄潮儿——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如约与记者面对面,畅谈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和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记者:从2002年创建,专注技术创新,研发“永祥法”。短短20年时间,永祥已成长为全球晶硅原料生产领域的引领者。请问永祥的快速成长,最为核心的因素是什么?

段雍:我认为,永祥之所以得以快速成长,技术的进步是我们最核心的法宝。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

关于这一点,我想最具说服力的就是2011年、2012年那场席卷整个光伏行业的“寒冬”。由于“两头”在外,大量的光伏企业,特别是高纯晶硅企业,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支撑,最终倒下去了。就整个四川和乐山而言,当时接近十家多晶硅生产企业,到现在为止仅剩下我们永祥这独一家。永祥挺住了、活下来了,其核心就在于我们在技术上持续研发、持续突破,最后打造了我们最核心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六代永祥法,(紧转第4版)(紧接第1版)创造了行业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简而言之,我们的技术能力增强了,我们的“肌肉”强壮了,抗风险能力自然就强了。

技术创新无止境。永祥从成立之日起,就狠抓技术研发。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技术沉淀,从传统的改良西门子法工艺到独一无二的“永祥法”技术、领先的冷氢化生产技术,到“第五代永祥法”进一步优化推广,再到现在永祥新能源二期等项目应用,多晶硅生产核心工艺技术已经升级到“第六代永祥法”。目前,永祥股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200多项,其中冷氢化技术、大型节能精馏技术、高效还原技术、热能梯级利用、尾气回收技术等核心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实现技术指标、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品关键性杂质元素纯度达11个9,80%以上可以满足N型单晶需求,部分产品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水平,实现了高纯晶硅“中国制造”。

未来,我们将持续进行科技创新,结合智慧工厂的打造,进一步做精做细,更节能,更降耗,更高质,更高产,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

记者:永祥致力于打造绿色新能源,自主创造循环经济产业链。请问这一模式是怎样构架的?对于企业发展、环境保护的意义何在?

段雍:经过多年的发展,永祥股份已形成独有的“从氯化氢—三氯氢硅—到多晶硅”;“从盐卤—烧碱—聚氯乙烯—到电石渣水泥”的两条完整的化工与新能源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实现了系统闭环,更在晶硅品质上、物料消耗上和节能环保上均优于国家标准。这个我们称为小循环。与此同时,我们与同在五通桥区的福华、和邦以及锐丰等企业之间,还形成了一个闭路式循环。永祥的液氯、盐酸与他们的蒸汽、卤水、炉渣等,形成了园区大的循环链。我们称为大循环。大小循环,极大地提升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另外,我们坚持源头治理理念,对于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我们更多的是从技术角度,从源头超前管控,不产生、少产生。这样,“废弃物”变成了生产原料,一方面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降低了环保排放、处理的成本和压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节能减排的担当和每一个人参与绿色生产的意识。比如,我们生产聚氯乙烯产生的电石渣进行综合利用来制造水泥,水泥烧制过程又能产生大量蒸汽余热,蒸汽又输送回多晶硅;生产聚氯乙烯产生的氯化氢,与硅反应变成三氯氢硅,三氯氢硅最后变成多晶硅,整个环节,“吃干榨尽”,不浪费物料和资源。

概括来说,我们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路线,生产蒸汽采用天然气和电锅炉清洁生产,产品用于生产清洁太阳能发电,为人类美好生活谋福祉,“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绿色循环产业”致力于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整个产业“翠绿”发展。

记者:目前永祥股份高纯晶硅产能突破16万吨,在全球晶硅原料生产领域占据怎样的地位?乐山市与通威集团着力打造共赢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永祥将如何做?

段雍:今年底,乐山生产基地产能将突破11万吨,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生产基地,整个永祥高纯晶硅将突破18万吨产能,在全球晶硅原料生产领域约占25%—30%,进一步筑牢高纯晶硅龙头企业地位。

近日,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多次到永祥股份、通威集团总部调研、座谈,并就产业发展、链条延伸、创新驱动、项目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对加快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达成了共识。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和推进在乐山的三期和四期工程,预计今年底,我们二期项目竣工之时,也将是我们三期的开启之日。到明年底后年初,我们三期建成投产,乐山基地将形成16万—18万吨的产能规模,将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作出永祥新的贡献。

为积极贯彻并落实绿色硅谷打造,通威集团提出到2023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围绕这个战略目标,永祥股份成立了碳中和领导小组,并在4月30日加入了“科学碳目标”(SBTi)国际组织,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推动,进一步助推永祥绿色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清洁能源,绿色产业,绿色发展,“中国绿色硅谷”真正做到体能大、实力强。

记者: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当地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请你结合永祥在乐山的发展历程,谈谈这方面的感受?

段雍:乐山是永祥的“福地”,是营商的“宝地”。在永祥最艰难的时期,乐山市委、市政府为永祥排忧解难,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公司坚定信念,渡过难关。在新项目建设期间,各级领导经常亲临现场办公,全力帮助永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永祥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省、市、区各级领导“保姆式”的关怀和服务。通威、永祥将扎根乐山,不断做大做强,为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企业家,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请结合您的经历,谈谈作为一名企业家,如何带领企业保持锐气,锤炼精神内涵?未来,您又会如何以企业家精神为指引,带领企业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段雍:我认为企业家精神,首要的就是责任心,就是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从大角度讲,永祥致力于发展高纯晶硅,致力于清洁能源、绿色产业,这不仅仅是只为企业自身发展,也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拥有绿水青山。企业发展壮大,更加绿色环保,更加清洁生产,更加节能降耗。用最低的消耗,实现最大的产出、最少的排放。从小处讲,始终保持持续的技术研发,持续的技术领先,让企业能够有更大的实力来持续做好我们的安全环保,让员工有更大的发展平台,这也是企业家的一种责任。

点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一直以来都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

在乐山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的永祥,始终将创新基因深植,以创新乘风破浪,成功挺过行业“寒冬”;以创新成就全球行业龙头地位,让“中国制造”领跑世界。在段雍身上,总是能看到一代代永祥人创新不止、匠心永耀的初心和坚守。

永祥的创新,不仅是在技术上的激流勇进、自我革新,更是在发展理念、方式上的与时俱进,既“强肌肉”,更“优体魄”,闪耀的是企业的专注和企业家的担当,最终实现企业发展、人才提升、和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