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回应
反哺家乡情谊真 一片赤诚寄教育——专访福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华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5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致富思源,不忘桑梓。衡量一家企业和一名企业家成功与否的标准,不只看能挣多少钱、能拥有多少财富,更要看为社会、为国家作出了多少贡献,创造了多少价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5月11日,福华通材中学捐建仪式举行。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华集团”)向五通桥区人民政府捐资1亿元,支持五通桥区建设福华通材初级中学,助力乐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选择助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企业后续还将有什么回馈社会的行动?近日,记者对福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福华集团的情况?

张华:福华集团成立于1999年,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一家以作物保护产业为主,集造纸业、种业、矿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建成了国内草甘膦产业链最长、循环利用最彻底、生产成本最低的化工产业集群。

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近200亿元,员工近4000人,农化产品远销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是四川省最大的民营出口企业之一,位列2021年度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第10位。集团草甘膦生产规模居世界前列,草甘膦原药被工信部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下属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

近年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华集团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安全环保压力趋紧、国际国内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等种种困难,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8·18”特大洪灾中,市区党委政府、五通桥区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了福华集团最大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让福华人深受感动,进一步确立了“尽责才有认同、付出才有收获”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记者:从长期捐资到此次助力建校,福华集团为什么会怀抱深厚教育情结?

张华:福华集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和家乡人民的关心、理解、支持,企业发展好了,更应该回馈社会、建设家乡。长期以来,福华集团始终把公益事业融入企业发展,2008年起参与“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每年捐资3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及优秀教师;2015年,福华集团成立“福华慈善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先后资助了上千名五通桥、马边、沙湾、井研等地的师生和困难群众,用爱心温暖他人、以慈善泽被桑梓。

此次捐资建设福华通材初级中学,于我个人而言,同我第一份工作是教师密不可分。在沙湾区原碧山乡从事教学工作的6年时间,让我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感情,我也时刻关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同时,教育事业不仅关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也关系企业的发展。福华集团现有科研人员200多人,获得专利授权138项,(紧转第3版)(紧接第1版)人才支撑既是福华集团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经济发展在于科技,科技进步在于人才,而人才的产生,始于教育。

记者:福华通材初级中学建成后,您认为会对五通桥区教育产生什么正向作用?

张华:囿于优质教育资源所限,近年来,五通桥区初中生源外流,不少有条件的家庭外迁伴读,导致区域常住人口减少,人才难以安家扎根。一所好的学校,留住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一个个家庭,更是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福华集团捐资建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更多的成长成才机会,让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家庭扎根五通桥,共同建设美丽的小西湖。

此次捐资建校,是福华集团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家乡建设新的起点。福华集团将持续关注通材中学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计划设立“通材优秀教师”“通材优秀学生”奖励基金,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和社会栋梁,力争将福华通材初级中学打造成乐山乃至全省的优质学校,助力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福华集团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345”工作思路,积极参与五通桥“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建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从磷基、硅基、氟基出发,在强链、补链、延链、增链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持续关心关注社会民生,主动扛起应有的社会担当,主动肩负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助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注入更深的福华情怀、贡献更大的福华力量、展现更多的福华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