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回应
凝心聚力谋发展 勇担使命惠民生——专访五通桥区委书记刘勇
发布时间:2022-07-04 16:0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连日来,五通桥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为现阶段中心任务,精心部署、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具体怎么做?记者对五通桥区委书记刘勇进行了专访。

记者:五通桥区如何学深悟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刘勇: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专题学习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全面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精心制定宣传宣讲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市委“345”工作思路相结合,与加快推动五通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抓实组织领导、抓细宣传宣讲、抓深系统学习,确保深学细悟、领会实质,深学笃行、入脑入心,切实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记者: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五通桥区具体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刘勇:我们将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坚定实施“工业强区、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加快建设“绿色大硅谷”。紧紧围绕全省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抢抓晶硅光伏产业入选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重大机遇,坚定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全力打造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加快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化工园区和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力争到2023年,晶硅光伏产业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园区产业产值总体规模突破3000亿元。

二是加快建设“美丽小西湖”。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大力弘扬生生不息和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分期分批推动实施总投资超40亿元的滨水生态走廊、城市公园绿心、城市记忆广场等15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同时梯次推进城中村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持续扩大城市共享空间、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三是加快建设“幸福五通桥”。围绕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始终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推进通材小学、福华通材初级中学等民生项目建设,梯次新(改)建一批高品质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同时,扎实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

记者:围绕现阶段“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中心任务,五通桥区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刘勇: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按照“快、准、实”要求,全力推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

一是“添柴加薪”稳增长。大力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包装生成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88亿元,统筹推进总投资达192亿元的118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高效推动总投资236亿元的协鑫10万吨颗粒硅、永祥能源科技12万吨高纯晶硅等4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配合乐山机场、岷江航电老木孔枢纽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1—5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同)增长24.5%,工业总产值达373.7亿元、增长187.5%,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217.7亿元、增长388.6%。

二是“保驾护航”优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建8支重点项目帮扶队,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高效推进。全面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等惠企利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超3亿元,并争取12户企业纳入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全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1—5月,全区市场主体新增641家、共计1.3万余家,力争年内新增规上企业4户、限上企业4户。

三是“用心用情”保就业。加快制定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二十条政策措施,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全力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1—5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8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