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回应
五通桥:美好产业,“姜”幸福播种
发布时间:2023-02-17 11:1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二月,正是种植生姜的好时机。走进五通桥区冠英镇许村范围内的稻姜现代化农业园区,宽敞明亮的道路旁坐落着一排排大棚,道路回弯处停满了工人们的载具,交谈声、欢笑声不断从大棚内飘出,工人们在棚内忙的不亦乐乎。

32

稻姜园区内宽敞的道路、有序排布的生姜大棚

在种植户熊良的生姜棚里,工人们正在每个大棚内进行种植,翻土、开沟、播种、覆盖,生姜种植大棚内呈现出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

34

熊良正在大棚内开沟(左一)

自冠英镇开始发展生姜种植以来,每年立春后,各生姜种植户就开始招工进行生姜种植,播种并进行覆膜后,种植户还要进行科学打理,至5月,才收获第一批生姜。

从刚开始的两亩生姜地到如今的近四十余亩,种植户熊良累积了二十多年培育生姜的经验,种植生姜让他获得良好的收益。正常情况下,生姜亩产约3500—4000斤,每亩收益近3万元,“看这个情况,今年应该会更好”,谈到收益,熊良脸上满是笑意。

自稻姜园区不断打造以来,园区内许村种植户们也明显感受到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提升。许村党总支书记许红向桥妹介绍道,除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比较完备以外,在园区内搭建大棚也有相应的补贴,村民们都愿意加入。“全镇我们许村是种植规模最大的,达400余亩,有200余户种植户种植生姜,今年行情应该比较好,每户均收入预计达到4-5万元。”

规模化的生姜种植,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在许村务工的黄益堂村6组村民钟志容告诉桥妹,每逢生姜栽种和收获的季节,就能在家附近挣一万多块钱,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这种“家门口”的挣钱方式,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也逐步提升了。

据冠英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镜霖介绍,冠英镇具有悠久的生姜种植历史,经统计,目前镇域内生姜种植面积达到3500余亩,年产生姜6000余吨,今年产值预估可达5000万元左右,目前主要通过外来客商采购批发的方式,将生姜发往周边城市市场。谈到辅助园区建设,王镜霖表示:“前期,我们引进了智能大棚进行智慧种植,进一步降低生姜种植成本,助农增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交通、灌溉等硬件设施,降低种植和销售的成本,同时,我们也会邀请上级农技专家进行指导、组织姜农外出学习、培育具有冠英特色的本土生姜打造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