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抢抓机遇 砥砺前行 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五通桥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6-10-19 18:04    来源:肖杨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抢抓机遇  砥砺前行

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五通桥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年9月28日)

张国清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全面开启“十三五”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署未来五年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五通桥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回顾五年历程  增添发展信心

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32万人民,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定力、顶住压力、逆势而上,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积蓄了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6亿元。2016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亿元,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

一、五年来,我们统筹三次产业发展,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区域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支柱更加稳固。建成2万吨石油催化剂、1.5万吨多晶硅等一批壮大产业链条、支撑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培育出和邦生物、盛和资源等一批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资本运作能力强大的上市企业;淘汰科尔碱业、广盛焦化等一批资源消耗高、环境影响大的企业;涌现福华、永祥等一批创新成果丰硕、工艺装备先进的行业龙头标杆。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户,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5亿元,工业化率居全省第9位,达到69.4%。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

农业基础更加坚实。累计投入7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小农水等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培育壮大牛华芽菜、芽芝春茶叶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冠英葡萄、同心枇杷本土特色农产品入驻电商平台,农产品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农业带动面进一步扩大。桥牌腐乳成为“中华老字号”,西坝生姜列入国家地理标志,水乡糯稻、多宝鸡场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品牌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服务业发展更加活跃。建成根书艺术馆、远成·文旅城、桥滩商业街、岷江大市场等成规模、上档次的重点服务业项目。成功举办第20届龙舟文化节、乡村旅游国际论坛,积极参与旅博会等省、市文旅商贸活动,根书艺术、水乡刺绣、本土书画蓬勃发展,文旅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6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0.6%。

二、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着力强基础、抓配套,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区域路网日趋完善。进港大道、天杨路内联外通的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国道213线、车福路、石踏路等路况较差的出行要道完成改造,城区过境公路、成贵铁路、五犍沐快速通道骨干工程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市区同城化进程加速。

城区风貌初步改观。完成中心城区道路黑化、四望关大桥改造、沿河景观带吊脚楼风貌整治。拆除麻柳土扁、王爷庙等棚户区28万平方米,建成西湖新居、新华苑、杨柳苑等保障性住房3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157户。开发阅湖郡、玉津花城等一批品质较高的地产项目。城镇化率提高到54.4%。

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水、电、气、光纤等管网设施实现集镇全覆盖。新建、改造乡村公路130公里,打通断节路49处。开通301城际公交、104城区小公交,农村客运全覆盖,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1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建立农村垃圾收转清运体系。金山镇、西坝镇列为全国重点镇。

三、五年来,我们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强保障、惠民生,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民生工程优先实施。优先保障民生资金,累计投入48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70%。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累计新增就业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2016年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万元、1.25万元,分别比2011年增加1.1万元、5300元。精准发力脱贫攻坚,累计减贫9673人,29个市列贫困村年内全部退出。

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并轨,五大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高龄津贴补贴范围从百岁群体扩大到80岁以上群体。机构集中养老、村社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三位一体的养老体系初步形成。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质量逐步回升,高中阶段一本升学率创十年新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全面免除高中学费。深入推进医改进程,医疗服务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完成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标改造工程,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第6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四、五年来,我们统筹改革与法治,着力抓开放、促和谐,发展动力日益增强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累计出台专项方案37个,开展省市级改革试点25项,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梳理公布行政权力清单6132项,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推向纵深。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公车改革全面完成。医疗、教育等民生改革有序推进。

开放合作成效显著。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重,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全球合作竞争。和邦收购以色列STK公司,跨入全球先进生物农药企业行列;福华引入中节能、农业发展银行等股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联合国际农药巨头完成全球营销网络布局。新培育外贸企业16家、总数达到66家,产销覆盖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五年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21亿美元,占全市42%。

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党委、政府决策程序,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六五普法”和基层自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围绕中心发挥参谋、参与、参战作用。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发挥明显。党管武装工作全面加强,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区。

社会保持和谐安定。积极推进平安五通桥建设,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街面见警率明显提高。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安全生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区安全态势总体稳定。

五、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着力严规矩、转作风,“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明政治规矩。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创新宣传模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注重干部正向激励,出台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十条措施,稳步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连续3年评选表扬“五通桥好干部”29名。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堡垒提升工程”等活动,加强保障投入,村(社区)办公经费平均达到3万元以上,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正风肃纪持续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建立正风肃纪常态机制,突出解决“9+2”问题,开展“庸懒散浮拖”“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五年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93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制度建廉”,实现镇(乡)和部门巡察全覆盖。严格纪律审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立案178件,党纪政纪处分174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四大班子”团结一心、锐意开拓的结果,是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七届委员会,向投身五通桥建设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与区委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守护五通桥一方平安的驻桥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明晰问题与机遇  凝聚发展共识

未来一段时期,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机遇导向、目标导向,明确发展取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展短板

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找准工作方向。五年来,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要看到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

经济发展层次不高。工业传统产业比重偏大,产品附加值不高、税收回报率低,基础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处于产业链利润空间较小的环节。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新兴服务业尚未起步,传统服务业规模小、层次低、业态少,文旅产业整体包装打造不足,聚不住人气、引不来客源。农业产业特色弱化,经营理念落后,适度规模经营和深度加工不足,花木、蔬菜等传统特色产业逐渐被周边区县赶超。

生态环境质量不优。空气和水质量问题突出,异味扰民尚未根治,自来水水源质量不高,境内部分河流水质较差,特别是茫溪河水质常年处于Ⅴ类到劣Ⅴ类,小西湖美好记忆逐渐消退。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畜禽养殖监管不到位,部分乡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个别溪流沟谷“脏乱臭”问题突出。

城乡承载能力不足。城市面貌老旧,城中村大量存在,棚户区改造任务艰巨。城区“五乱”现象较为突出,部分街道、背街角落“脏乱差”依然存在。城市功能不全,水、电、气、灯等配套基础设施老化,教育、医疗、文体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城区常住人口减少,消费萎缩流失,城市集聚效应难以发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部分村组道“过窄过烂、弯多坡陡”,仍有群众居住“土坯房”,农村危房改造亟待加速。

干事创业激情不够。部分干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推动工作缺乏主动性。“怕担责怕丢票怕麻烦”“不发言不表态不出力”现象在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浮拖”“等靠要”思想表现突出,攻坚克难劲头不足,项目推动不力,贻误时机。

建设资金来源不广。收入增长后劲乏力,税源单一,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瓶颈尚未突破,融资渠道不畅。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

二、坚持机遇导向,坚定发展信心

我们必须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要筑牢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

国家宏观政策孕育新机遇。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发展战略,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为我们谋求更高层次跨越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省市作出绿色发展决策部署,五通桥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拥有系统较为完备的循环产业链条和人才技术储备,我们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优势将更加凸显。

乐山重构规划提供新舞台。乐山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重要区域中心城市,五通桥被纳入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全市发展规划调整完善,五通桥已成为乐山“一城两新区”“一总部三基地”“一湖五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乐山“重塑工业”、城市南拓的双重利好,区位优势和发展地位将得到显著提高。

市场竞争催生新力量。五通桥已经培育出一批成熟的本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队伍和外向型企业,其主动适应市场、抗击风险能力较强,拥有开放的经营思维和全球化发展的战略眼光,保有强烈的投资发展激情。

交通攻坚搭上新快车。全市实施“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五通桥作为乐山打造全省交通次枢纽的重要节点,将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于一体的大交通格局,缩短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

三、坚持目标导向,决胜全面小康

目标决定方向,蓝图绘就未来。我们必须围绕“全面小康”总目标,谋在实处,挂图作战,不胜不休。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全面贯彻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以“建设两区、整治环境、提升老城、从严治党、全面小康”为工作主线,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全力开展“四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于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突破22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突破7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两区初具规模:打造乐山五通桥冠英新区,确保“三年成形五年成邑”;打造乐山五通桥工业新区,确保“三年成势五年成园”。

——环境明显改善:逐步恢复美丽小西湖风光,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空气、水等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老城展现新貌:完善城市功能,重塑城市形象,唤醒城市记忆,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队伍活力迸发:广大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敬畏法纪,精神振奋、锐意进取、敢挑重担、勇于担责、争先进位成为自觉和习惯。

——民生福祉递增:民主更加健全,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四、明确发展取向,凝聚思想共识

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统一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不争论、不懈怠、不折腾,形成各方参与的强大合力。

发展不能摒弃传承,必须坚持工业主导。五通桥因盐聚市、因盐成邑,发展历史是一部千年盐业文明史。发展工业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现实的选择,更是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的主渠道。我们不能割裂历史看待现状,否定工业是对历史的遗忘,也是对发展规律的违背。必须坚持工业为主导,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发展新兴产业。

发展不能迷失方向,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解决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任务。在工业强区征程上,我们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全区绿色转型。

发展不能违背规律,必须坚持产城互动。没有城市的产业是经济孤岛,没有产业的城市是空心城市。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产城互动是城市与产业共生共兴的客观规律。必须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才能更好凝聚人心,留住人口,为产业提供服务支撑。必须不断壮大产业,形成更大的经济规模,才能聚集人气,繁荣城市。

发展不能忘记初心,必须坚持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是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懈追求。只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支持。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发展不能捆住手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观念转型是发展转型的先导,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再好的思路、再宏大的目标都难以实现。思维高度决定行动力度,我们必须放下思想包袱,善于运用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推动工作。切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松绑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形成上为下担当、下为上负责的良好氛围。

明确工作重心  全力攻坚奋战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凝心聚力、干在实处,全力打赢“四大攻坚战”,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以建设两区为统领,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转型升级是我们破解发展困境、提升竞争实力的唯一出路。要以“两区”建设为载体,拓展发展新空间;以产业转型为重点,开辟发展新路径;以改革开放为驱动,增添发展新动力。

高标准规划建设“两区”。坚持“集约、循环、生态”理念,规划建设16平方公里工业新区。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目标,全力推进青五快速干道建设,连通天府新区,加快配套园区路网、电网、水网、气网等基础设施。承接全市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落地项目,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机电制造、稀土应用等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乐山首位工业基地。按照“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游客”标准,规划建设冠英新区和湿地公园。依山就势、因地制宜,亮山亮水、亮出天际线,充分体现自然特色、人文特色。重点发展文旅经济、商务经济、总部经济,建设乐山文旅和现代经济新中心,打造乐山景城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城示范区。抓紧引进和建设学校、医院等集聚能力强的公共服务项目。

高质量推动产业转型。推动工业向高端高新转型。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盐磷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应用型发展、机电制造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型发展、单项初级产品向终端化外向型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稀土新材料、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2%以上。推动农业向经典精品转型。围绕“安全、绿色、生态、有机”消费需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生产。保护提升牛华芽菜、西坝生姜、桥牌腐乳等地域性、历史性的经典农产品,发掘壮大特色蔬菜、花木、茶叶、水果等助农增收成效好的精品农业。到2021年,优质农产品比重提高到80%。推动服务业向新业态新模式转型。以冠英新区为载体,加快布局总部经济、信息咨询、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以“互联网+”、医养融合等新模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乡村旅游向民俗体验式发展、零售服务业向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提升西坝豆腐、牛华麻辣烫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保护性开发五通桥古镇、桫椤峡谷、新塘沽工业遗址,形成与峨眉山、乐山大佛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特色文旅产业。到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5%。

高效率释放发展动能。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求突破,统筹十大领域改革,着力破解投融资、产业培育、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盘活现有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PPP模式、土地综合利用方面的探索与试点,突破发展瓶颈制约,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向创新创造要活力。构建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在财政税收、融资用地、服务采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发现、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到2021年,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5%以上。向开放合作要外力。坚持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全领域招商,积极参加重大招商活动,精准引进创新能力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税源贡献大的集约型配套项目。到2021年,力争新引进区外内资370亿元,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壮大外贸基地,大力培育出口品牌,支持企业进入全省“一带一路”倡议“251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盛和、福华等企业的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到2021年,力争进出口总额突破35亿美元。

二、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坚决打赢绿色发展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实施“三大工程”,在整治中修复环境,在行动中推动绿色发展。

实施“蓝天”工程。实行严格的项目准入。拒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限制基础化工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产生。实行最大力度的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技术升级改造。责令企业加大环保投入,限期解决空气异味、粉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货运车辆“抛洒滴漏”,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强化综合利用,加速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强化中心城区扬尘防治和餐饮油烟排放监管,推行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立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环境事故保险赔偿的治污新机制。实行最严密的监控。监督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全时段、全覆盖、全自动在线监控,扩大驻厂环保监督员、群众监督员队伍。增加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主动公布空气质量指数。实行最严厉的惩处。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开展高频次执法巡查和“双随机”抽查,提高环保举报奖励幅度,对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污染事故“零容忍”,一律顶格处理。

实施“碧水”工程。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市级统筹、区域合作的全流域治理,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治理、联动执法的共治机制,改善茫溪河、涌斯江等流域水体质量。实施工程减排。加快城乡排水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鼓励企业抓好循环用水工程建设,实现工业废水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建设生态河堤、疏浚河道,整治水葫芦、水白菜等漂浮物,增强河流自净能力。开展面源治理。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降低化肥、农药使用密度,取缔肥水养鱼,严格落实畜牧限养、禁养措施,提高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严禁直排。改善饮用水源水质。采取工程措施开辟第二水源或与乐山联网供水,保障饮用水质量和安全。

实施“绿地”工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点线面”结合推进全域绿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大本土树种优选优育,逐步替换巨桉等具有生态危害性的树种,连片发展天然混交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构建绿色屏障。到2021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5%。加强交通主干道和主要水系绿色走廊建设,重点沿岷江、进港大道建设新区湿地公园、打造十里绿色长廊,对乐五路、国道213线、涌斯江等沿线进行绿色改造。推进绿色细胞工程,实施庭院绿化、村庄绿化、小区绿化、街道绿化、广场公园绿化、环城绿化。

三、以提升老城为抓手,坚决打赢协调发展攻坚战

增强老城集聚效应,提高农村发展能力,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完善老城功能。桥滩老城承载五通桥记忆,依然是城市发展的主要载体。按照“保护、疏解、治理、提升”思路,重现休闲宜居五通桥。保护城市记忆。对古树、古街、古桥、古码头等城市印记进行修缮和维护。疏解城市空间。有序推进规划区范围内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打通断节路,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取缔城区畜禽养殖,腾挪空间用于绿地、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治理城市秩序。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整合城管、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职能,形成管理权和处罚权相一致的“大城管”格局。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出抓好规划执法、环保执法、城管执法、交通执法和户外广告治理。提升城市品位。整体引进品牌院线、餐饮、酒店等高端商业项目和一流管理团队,打造桥滩等特色商业街区,完善商业服务网点,提升城市商业业态;以本地传统文化为城市之魂,突出文化内涵,提升四望关广场,打造菩提山—木鱼山循环健身路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整治背街小巷,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畅通城市交通,明朗城市街面,整体提升五通桥城市风貌。

打造特色村镇。加快推进“县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工程”。每年集中打造1个特色镇,1条特色街区,每个乡镇集中打造1个特色村,每个村集中打造1个特色产业品牌。加快集镇建设。统筹解决垃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改造街道、路灯等基础设施,抓紧打造金山观光农业型小镇、西坝旅游休闲型小镇、牛华美食文化特色镇等具有历史遗存、地域特色和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和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推进“四好村”建设。加强农业专项投入,完善“田网、路网、渠网”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加大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打造刘家山茶品、先家·杏林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村。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整治村容村貌,健全垃圾清运体系,大力改善农村面貌,凸显“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乡风美、生活美”。到2020年,60%以上的村创建为省级“四好村”。

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坚决打赢全面小康攻坚战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精准施策,确保到2018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瞄准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目标,完成易地搬迁、拆除重建和维修加固647户。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杜绝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医保扶持政策,保障基本医疗,实现贫困群众重特大疾病住院“零支付”。完善政策配套兜底脱贫,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扶贫方案和就业扶持方案,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扩大“家庭振兴计划”试点,激发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加快实施交通攻坚。以“一航两铁四快速”枢纽项目为核心,开展“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加快推进进港大道延伸线、五犍沐快速通道等33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三年完成总投资55亿元,全面完成县乡道黑化改造、村道拓宽硬化达标,补齐农村交通发展短板,形成内联外通、城乡一体的交通网络。到2021年,全区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

持续改善民计民生。完善创业激励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活全社会创业潜能,吸引各类人才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引导农业人口转移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扩大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鼓励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健全医疗、教育等社会救助体系,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等群体关爱力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选树一批“最美五通桥人”等示范典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传承发扬盐文化、龙舟文化,壮大书画、根书等文化产业。加大教育投入,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坚持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稳定医疗队伍,培养卫生人才,突出办医特色,提高诊疗技术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力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下沉,完成区中医医院搬迁。统筹抓好广播电视、气象档案、防震减灾、民族宗教等工作。

深入推进法治进程。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严格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构建全社会法治良序。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管武装,注重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强化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领导。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保障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加强群众工作,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社会服务管理机制。深化平安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管党治党  提供坚强保障

事业成败、发展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严实作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锻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突出思想建党,始终保持科学发展的政治定力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突出党性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道德法制教育,运用好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坚决破除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勇于探索创新,创造性地推动“四大攻坚战”。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培育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提升精气神,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突出选贤任能,努力锻造引领发展的骨干力量

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部“五不用”原则,注重“一线”遴选干部,选好用好作风正、能力强、工作实、业绩优的干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大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注重培养使用女干部、党外干部。定期分析研判领导班子运行,不断优化班子功能结构,全面提升队伍履职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全面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强化干部经常性教育监督和日常考核管理。真心关爱干部,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的干部。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待遇。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引才聚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三、突出固本强基,全面夯实服务发展的战斗堡垒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把堡垒建在“两区”建设、“一航两铁四快速”等重点工作一线上,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发挥“三个全覆盖”。探索党建与发展融合、党建与为民服务融合的新办法新途径,努力创建一批体现五通桥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促进基层党建规范提升。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联系服务群众、保障发展的能力。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管好用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提高村(社区)工作运转经费保障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四、突出务实担当,持续改进推动发展的作风状态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等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健全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领导负责、一线会商、督查督办等推进机制,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作风兴区”,从严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加大“庸懒散浮拖”整治力度,加强效能建设,推进高效政务,优化发展环境。倡导正向激励,完善干部奋发有为的制度性举措,鼓励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处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破除“小绩则满、小进即安”观念,强化担当务实、创先争优意识,勇担当、善作为、真落实、敢破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五、突出挺纪在前,着力营造保障发展的清廉环境

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肃问责追究。严格执行“一准则两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正风肃纪,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常态开展巡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源头预防。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健全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催人奋进,使命重于泰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为开创五通桥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