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石麟镇麒麟街社区党委2015年党建及服务群众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14:42    来源:石麟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麒麟街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2个,现有党员80人。2015年,在上级党组织和石麟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麒麟街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动员和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开创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服务群众工作方面,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目标,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建成了一批惠及广大社区老百姓的民生工程,现将工作开展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社区党建亮点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党建工作亮点做法

一是强班子,夯基础,努力实现换新貌。2015年,按照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的要求,麒麟街社区党组织由党总支变更为社区党委,在石麟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社区党委书记为镇党委下派党委委员担任,主抓社区党建工作。在强化队伍后,社区党委一班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具体目标责任,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具体分工,划分工作任务完成时间段,逐层逐级有序推进。通过班子带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有力地增强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观念,提高了社区党员的整体素质,社区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重教育,细管理,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和集中培训,全年开展主题组织生活会8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党委(总支)书记上党课2次、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民主垦谈等制度的落实,利用党员定期思想汇报等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每年4次的党员民主评议,对党员进行党性分析。通过思想交流,不断激励和关怀党员干部,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反四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活动,不断规范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三是抓活动,丰内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了“入基层、访群众、大调研”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三严三实”宣讲活动、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义工活动、党员志愿都服务活动、基层夜话、依法治社区等一系列专题活动,以迎春篮球比赛、文化下乡送春联、法制宣传周、庆“七一”文娱汇演等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为载体,把党建思想教育融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党员群众参与率达80%以上,使人们在活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但及时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而且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使党建工作有声势、有内容、有效果,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打算

一是党员老龄化问题仍比较严重,学历偏低。社区共有80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50人,40-60岁的23人,20-40岁的7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7人,中专以上的12人,初中以下的61人。整改打算:三个一批,即通过时间消化一批;通过发掘培养一批;通过发展35岁以下,高中以上优秀人才为核心发展一批。

二是党员教育管理仍需加强。主要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个别党员基于各种原因或理由未按时参与组织生活会,造成党性意识淡薄,思想落后。整改打算: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和沟通,通过电话、QQ、微信、思想汇报材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教育管理,对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交纳党费、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条例严肃处理。

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汇聚民心,创建服务性社区。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努力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利用网格管理员深入街头巷尾,收集反馈居民意见、建议和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网格管理及时反映落实;充分利用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双报道,积极组织志愿者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利用日间照料中心等平台,服务鳏寡孤独、民政低保、残疾病重等困难群众;利用社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帮扶卡,落实服务群众责任制;利用后备干部和年青干部培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强化服务社区建设。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将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广泛收集、自查,建立问题台账,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逐一进行落实。2015年,通过走访调查和自查,共收到需解决问题15个,已解决落实13个,对2个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倒排解决时限,通过集思广益,积极向上级反映逐步解决。

三是以项目建设和突破口,建设惠民利民工程。2015年,麒麟街社区共实施惠及全社区居民的民生工程项目4个,实施路灯维修改造项目,投资2.7万元,维修改造路灯42盏,更换老旧线路300米,控制开关2个;实施消防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6万元,新增消防栓5个,消防管网500米,新购置消防塑管200米;实施路网监控设施建设,投资3万元,更换新增监控探头7个,监控器1台;实施天燃汽入户项目,社区800余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安居氛围,也使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深得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