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辉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00:00    来源:辉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人民代表大会材料之十三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辉山

2016年9月23日在辉山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工作报告

辉山镇人民政府杨伟

各位代表:

金桂飘香,五谷丰登。现在,我谨代表辉山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会议和省委十届各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全镇上下团结拼搏,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荣获省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市级交通安全示范乡镇、区级助农增收先进乡镇等荣誉。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协同推进,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遵循发展规律,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

――路网规划统筹推进,交通建设优化升级。以鮺金路为轴线,全力打通辉寿路、辉金路、辉桥路。依托现代农业、扶贫开发、一事一议等项目,五年全镇硬化村道40余公里,建机耕道30余公里,安装波形护栏12公里,入户路硬化率达50%。

――基础设施有效提升,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争取资金770余万元建成争鸣、杏林、灯塔、民安、六塘等5村现代农业项目示范区,受益群众近万人。争取1380万元资金完成全镇9村“小农水”项目,整治“五小水利工程”130余处,基本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水。

――城乡互融进度良好,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辉山镇集镇总规编制完成。“宽带乡村”覆盖率100%,投资170余万元完成鮺金路辉山集镇段改造工程,新增路灯30盏,改造公厕2座,整治农贸市场地面1700余平米。争取30余万建成全区首个乡镇中医馆。

――扎实推进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资20万元建垃圾池200余口,2016年7月底,全镇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顺利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确定3处饮用水源保护地,积极开展秸秆禁烧等。巩固省级生态乡镇和卫生乡镇创建成果,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杏林村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

五年来,我们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发展之路坚定有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倒逼等手段,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

――深挖农业潜能,推动基础产业助农增收。一是茶叶产业提质扩面。种植面积达到5500亩,开发出茶李间种、茶花间种等生态农业项目。二是优质水果成效初显。杏林李面积扩大到1100亩,实现亩产值7000元。三是农村产业化改革稳步推进。组建茶叶、养猪、养鸡、肉牛等8个专合组织。花木种植达到2000余亩。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累计流转土地1800余亩,受益农户1300余户。

――精心培育三产,旅游服务业蓄势待发。一是精心培育创意农业。培育造型紫薇3万株。辉山“金土地”粮食合作社逐步向观光农业发展。二是全力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启动辉山镇生态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牟罗寨纳入了全区旅游发展规划。三是引导发展生态农家乐3家,修建茶园步道3公里,提升旅游硬件设施。

――优化发展环境,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完成乐山东500千伏变电站及其输变电线路配套工作。连续4年获得“四川省保护超特高压特等奖”。重点项目成贵铁路建设配套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建设用地在全区率先交付使用。

五年来,我们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在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不断叠加的形势下,优先保障民生。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制定辉山镇精准扶贫3大规划,积极落实23条政策“干货”,建立精准扶贫户健康医疗档案、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开展就业培训和援助,为精准扶贫户配发稻种700公斤、肥料3.8吨,发放技术资料1000份,硬化道路2公里,提供种植补贴1万余元,累计脱贫99户280人。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一是稳步推进就业促进工程,服务群众再就业;二是扶贫解困工程落实到位。扶持农村贫困人口186人,为11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辅助器具。三是教育助学工程持续有为。四是社会保障工程坚强有力。新型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达到97.5%,为156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投入资金40余万元建成劳动街社区和先家村日间照料中心。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辉山中学、小学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均衡验收。投资20余万元建成先家村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兑现计生奖励扶持政策资金184.2万元,审批“单独两孩”22例,为160余对适龄夫妻提供免费孕前优检。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作用,圆满完成“2015年、2016年环中国自行车赛”、“乐山五通桥第20届龙舟文化节”等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民族宗教、妇儿老龄、史志档案等事业全面进步。

――安定大局持续巩固。突出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建设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4次,提高群众应急处突能力。避险搬迁安置农户9户,查处杏花村私酿酒案1起。道路交通安全示范乡镇创建顺利通过市级部门检查验收。

五年来,我们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依法治镇、作风兴镇,提升执政能力,规范行政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良好的氛围。

――依法治镇成效显著。抓好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个,开辟法制专栏5块。坚持“法制赶场”,大力开展“送法进彝家”活动,现场答疑600余人次。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开展“法治晚会”等活动。坚持依法治访、阳光信访,及时回应网络信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网格化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扎实做好“法律七进”、法治示范创建等工作,成功创建全市首批法治示范乡镇和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切实践行勤政廉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整改上级巡查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31个。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推”,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件。

各位代表,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主席团和镇人大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辉山镇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存在五大问题与挑战:一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二是特色农业、观光旅游缺乏龙头引领。三是小城镇建设有待进一步破题。四是城乡环境治理需进一步深化。五是干部谋事创业能力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部署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五年,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绝不辜负全镇1万多父老乡亲的殷殷嘱托。

今后五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千方百计做好脱贫攻坚,在设施建设上求突破,打赢脱贫攻坚硬战

争取项目脱贫。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和资金向辉山倾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五个一批”等要求,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16年市列贫困村摘帽,2017年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改善条件脱贫。加快推进杏花等村现代农业项目,全面提升和改善我镇农业生产条件;积极推进争鸣新水厂建设,着力解决4500人的饮水问题,完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

推进建设脱贫。整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交通条件,抓住全市交通大会战的良好机遇,全力配合做好五犍沐快速通道、眉山—乐山快速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鲝金县道黑化,辉桥路乡道加宽工程建设,形成“一纵两横”交通骨干。集合现代农业,一事一议等项目,奋力推进通村通组公路建设,使辉山交通条件大变样,大改善。

二、千方百计做强主导产业,在经济发展上求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狠抓特色农业发展。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抱团发展。积极引导茶、李、粮、畜四大支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蔬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强茶叶合作社指导,多元化提升全镇5500亩生态茶叶的产量和效益,多渠道增加茶农收入。打造重点苗木合作社,带动向中高端发展。稳步抓好粮食生产,抓好核心区优质稻生产,保持产量平稳增长。科学、合理、有序发展养殖业。

狠抓农村产业对接。一是逐步培育和引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发展茶叶、果蔬、畜牧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力争向上争取1-2个农业科技项目。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全民招商”的方式,引进一批农业、旅游项目。三是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扶持。让“山货”走出去,让“网货”走进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附加值不断增加。

狠抓旅游产业发展。打响“春季观花、夏季摘果、秋季转山、冬季养生”的辉山品牌。围绕“千年牟罗桃源居,百谷李花香雪海”两大主题,按照“一心两区”发展构想,一是加快骑游道路在规划建设。初步规划以赏李花、看油菜花、采茶叶、牟罗寨民俗旅游为主题的旅游环线,形成集徒步、骑行、采摘、品茗、垂钓于一体的体验式生态休闲娱乐旅游模式。筹建辉山镇李花节,扩大知名度。二是大力推进乡村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引导业主精心包装打造一批乡村农家乐餐饮住宿点,整体提升涉旅行业服务水平,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饱、住得下、留得住。着力开发以“茶叶、杏林李”为主的一批旅游特色商品,培植一批旅游经营主体,不断拓宽旅游市场空间。

三、千方百计推进城镇建设,在基础设施上求突破,打造特色魅力城镇

科学修编《辉山镇城镇总体规划》,合理优化片区功能布局,稳步推进旧城改造,不断完善城镇路网一体化交通格局,完善水、电、气、通讯、绿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镇综合功能和服务业态,不断集聚人气,繁荣城镇经济。

大力开展“全国生态文明乡镇”、“全国卫生乡镇”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文化素养和城镇文明程度。环境卫生“日产日清、即产即清”。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维护,彻底整治摊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不良秩序。加大城镇管理设施的投入,合理规划道路停车泊位,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的运行管理,保护好辉山镇的绿水青山。

四、千方百计抓好社会事业,在促进和谐上求突破,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普法教育,进一步提升全镇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充分发挥综治、司法、群工等部门和村级调委会的职能作用,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继续落实“领导接访、干部下访”信访机制,切实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妨害社会管理和“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严抓安全生产工作,大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四级安全生产工作网络,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生产安全“零”事故目标。

抓好科教文卫事业。坚持科教兴镇战略,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进一步维护好“村村通”、“户户通”接收设备。加大文体经费投入,精心策划一批内涵深刻、喜闻乐见的文体节目,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条件,提升整体医疗水平。继续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计生新政策,强化优质服务,提高人口素质。

抓好社会保障事业。加大民生保障事业投入,加强敬老院管理,切实解决五保户衣食住行等困难。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认真做好救灾、救济等临时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新农合、新农保、农业保险、小额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投保,努力提高各类保险参保率,力争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关心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做好国防动员、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关工委、工青妇、残联、老龄、邮政和水、电、气、通讯等工作,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

五、千方百计打造诚信政府,在依法行政上求突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完善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坚持实干兴政。严格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坚决革除干部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保守思想。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深入推行“亲情工作法”,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加强督查督办,对党委决定的事、上级部署的事、群众关心的事,挂图作战、划定时限,环环相扣、件件落实。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行为。继续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严控“三公”支出。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纪违规行为。加强镇、村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为辉山镇的腾飞提供强有力思想组织和人才保障。

未来5年,重点做好10大实事:

1、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全力改善交通条件。

3、力争建成争鸣水厂。

4、实现天然气安装到户。

5、引导3-5家农家乐上档升级。

6、建成1-2家茶厂,提升茶叶附加值。

7、筹建辉山镇李花节。

8、启动牟罗寨景区建设。

9、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

10、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

各位代表!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争先。辉山的发展已经进入厚积薄发、逆境重生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要有新的业绩、新的作为。历史的车轮在辉山这片热土必须滚滚向前。我们始终坚信,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抓铁留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狠劲,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就一定会在奋勇前进的号角声中攻坚克难,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