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五通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5    来源:五通桥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有效服务了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文体旅游局高度重视,切实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一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经合法审查再提交讨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表决。聘请法律顾问,就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问题积极进行的咨询和防范,有力保障单位依法行政。

(三)及时清理行政权力

深入贯彻落实权力清单制度,认真清理我局行政权力并及时做好动态调整。根据对应行政权力清单内容,及时调整行政责任清单并将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公布。经清理认领,我局现有行政确认类5项,行政检查类13项,行政奖励13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

(四)强化行政监督

增强政务行为的透明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门户网、单位公开栏公开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单位职能和股室的职责等。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部门动态、预决算等信息,共公开相关信息26余条。

(五)加强学习培训

强化全局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的能力。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体育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要求以股室为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日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强化法律知识掌握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是严格执行会前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会前学法。通过学习培训,全体干部职工熟悉和掌握了大量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四是积极参与“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

(六)强化文旅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治理文旅市场行业乱象,着力营造健康向上、平安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牵头制定了《五通桥区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组织召开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培训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治安管理、扫黑除恶等工作做了专题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30余份。同时,针对规范景区景点和旅游社服务网点经营行为,积极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健、公安等部门,有目的对远成文旅梦幻乐园、木鱼山景区、中国根书艺术馆以及旅行社服务网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依法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扰乱旅游行业行为,共同整治旅游市场行业乱象,依法保障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80余人次、文体旅游、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工作人员5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00余家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歌舞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卫生条件不符合规范、未亮证经营等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共责令限期整改23家。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文体旅游市场监管压力较大。因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分别划转区行政审批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且人员不足,对文旅市场监管缺乏有效约束力;二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三是培训有待加强,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营造崇尚法治浓厚氛围。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会前学法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加强对文旅市场的监管,确保文旅城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全面、真实、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