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五通桥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30 14:27    来源:五通桥区政府办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211028日在五通桥区届人大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魏阳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五通桥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过去五年,我们推动经济发展鼓舞民心,产业培育提速争先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我们以位居全市前列的招商引资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强度,换来了全市第一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带动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6亿元,较2015年增长1.7倍。晶硅光伏产业完成从一枝独秀春色满园的成功蜕变,产业链突破至切片环节,全球十强光伏企业半数来桥投资兴业,大企业、大集团群星璀璨,产值在五年内增长4倍。精细化工、稀土新材料产业不断向绿色、精深、高端延伸,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草甘膦、双甘膦、稀土应用等主要产品产能规模,持续保持全国、全球前列。中国绿色硅谷在山坳中强势崛起,新型工业基地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30亿元,建成投用园区道路15公里、变电站2座,打通五犍沐联外大动脉,工业污水处理厂、固废堆场、工业供水厂等15个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在建,培育入驻规上企业21家、上市企业主营基地4家,2020年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199亿元。推进企业主辅分离,剥离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0家,培育限上、规上企业63家,服务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150%。农业产业化持续加快,建成高标准农田6.96万亩,在粮食连续5年增产的基础上,培育生姜等产业基地7.5万亩、农业品牌43个。

二、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协调发展顺应民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冠英新区加速成势,已建、在建道路里程达25公里,六横一纵城市骨架加速成型,电力、通讯、燃气等地下综合管廊已达120公里,吸聚落地房地产项目7个,人口承载能力突破6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与新城互动成长,把最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建成十二年一贯制东辰外国语学校,全区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按照三甲标准建设的乐山仁心医院,已完成实验楼主体工程。老城环境更加舒心,动员全区上下紧抓双创契机,实施城市功能、风貌整治项目70余个,对36个老旧小区、8个棚户区和老三街开展整治提升,完成城市污水处理一厂、二厂提标改造,建成岷江大道健康主题公园和生态河堤项目,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老城面貌换了新气象、群众休闲有了新去处。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环境持续做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户用卫生厕所、公共厕所实现全覆盖,试点建成小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6套,培育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

三、过去五年,我们推动绿色发展回应民心,环境治理更显效能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完成环保技改投资14.65亿元,关停散乱污企业57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27台,积极推进重点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实现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线监测预警。十三五期间,首次完成年度优良天数达标率和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考核双指标,首次实现全年无重度污染天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流域生态环境不断修复,对禁养区养殖场(户)全面清零,完成茫溪河沿线149个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岷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类,茫溪河出境省考断面水质提升至类。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常态化开展河流、水塘和沟渠清淤、漂浮物打捞,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63公里,做到生活污水能收尽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对12条区管河流确定目标、问题、责任、任务四张清单,河流清四乱工作扎实有效,完成天然水域渔民退捕和禁捕工作,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

四、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共享发展温暖民心,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3亿元,改建提升农村住房3000余户,新(扩)建村组道路550公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人均纯收入9168元,市列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提前4年、2年达标退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5%9.4%教育资源日趋均衡,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1480个,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较十二五末翻番,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完成区中医医院、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全面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药占比从32.51%下降到28.19%,建成投用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区足球中心、职工三中心建成投用,修缮贺宗第,永利川厂旧址入选全国第四批工业遗产名录。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保持在4%以内,完成7个养老机构升级改造,建成3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切实让群众业有所就、老有所养。建设化工消防特勤站,在全省率先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妇儿、老龄、民族宗教、群团、审计、统计、档案、供销合作、气象、邮政、金融、通信等事业全面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等工作得到加强。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字当头、字为要、字落地,扎实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台阶。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拥护并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经责审计全面体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快完善。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健全重大决策程序机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始终保持100%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推动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初具雏形,取得了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这是全区上下走南闯北搞招商、加班加点干征拆、风雨兼程抓项目换来的,凝聚着超常的付出和磅礴的智慧伟力。过去两年,我们遭受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的叠加考验,全区上下坚定战疫不退,筑起了一道道抗疫防火墙,在栉风沐雨中转移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实现从满地泥泞到清新依旧,共同守护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桥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在桥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展望未来,我区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四川的交汇叠加、深入实施,以及乐山建设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加快推进,将为五通桥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面临多重现实挑战,比如环境质量虽有较大改善,但异味扰民问题仍未根治;中心城区建设滞后、欠账较多,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缺少特色亮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还不够高;高品质医疗教育资源相对较少,与群众美好期盼存在较大差距。面对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发展形势我们将坚持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强大合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再跨越,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主线,全力实施工业强区、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努力实现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三大目标,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五通桥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稳定保持在8.5%以上。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等稳中加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经济持续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力实现财税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经过五年的共同奋斗,让现代新型工业成为县域经济强劲支撑、不竭动力、鲜明底色,让群众住在五通桥、乐在五通桥、心在五通桥,让记忆深处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的小西湖风光,重新照进现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今后五年,我们将坚定扛起战略机遇赋予的重大使命,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

(一)推动绿色大硅谷奋力崛起。坚决扛起省市赋予我区打造中国绿色硅谷主战场重大使命,找准定位、借好东风,推动硅谷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强健绿色硅谷肌体,统筹考虑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化工园区认定要求,推进新型工业基地路网、电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底形成两纵两横园区道路主轴,提前启动污水处理厂、工业供水厂、固废堆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扩建扩能,2022年启动建设功能复合型的企业服务中心、智慧管理中心,园区形象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加快引进电池片、组件等中下游环节项目,积极引导永祥、晶科、京运通、协鑫、高测等落户企业合作共建、链式发展,引进培育电池、电子级多晶硅、热场材料等配套产业和细分产业项目,推动晶硅光伏产业链条不断育新枝、结新果。到2025年,力争培育百亿级晶硅光伏企业3户,形成年产42万吨高纯晶硅、100GW单晶拉棒切方、100GW切片、50GW电池片产能,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面建成中国绿色硅谷

(二)打造绿色循环产业新优势。充分发挥创建省级化工园区带来的战略规划、政策扶持等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打通产业链条,推动基础化工加速向高附加值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方向转型发展。加速推动技术革新,在保障纯碱、双甘膦、氯化铵等主要化工产品稳产、达产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技改项目提高附属产品及废弃物循环利用效率,打造以磷化工为基础的植物保护产业集群。大力推动延链增值,瞄准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发展新方向,引进落地一批磷系阻燃剂、含磷中间体等精细磷化工项目,加快双氧水生产工艺创新、技术改造,不断扩大高端化学品生产规模。扶持发展循环产业,利用丰富的氯甲烷以及上游产业形成的尾废资源,变废为宝,推动有机硅单体等项目落地投产,形成产业闭环。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省级化工园区。

(三)焕发传统优势产业新活力。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规划建设机电、稀土等传统产业园区,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释放稀土基础产能配额优势,放大盛和、润和、锐丰等稀土企业撬动作用,发展稀土抛光材料、催化材料、永磁材料等深加工应用产业,主动融入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条,加快稀土新材料企业集群化发展。机械制造全面迈向特专精,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财税政策,加大专利资助、首台套重大装备等奖补力度,支持大型水电发电机组、大型水工机械及配套制造,推动高效锅炉、节能电机等研发生产。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实中小企业支持政策,鼓励稀土、小农机电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国际市场份额,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严防产业风险,争创省级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县。

二、今后五年,我们将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小西湖

(一)推动老城有机更新。聚焦群众期待,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营造有机更新浓厚社会氛围,让老城有颜值更有气质。摘掉旧帽子,分步实施老三街专项整治,加快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改造,推动杆管线下地,完成岷江大道北延工程建设,打通中心路、幸福路等城市断节路,推进77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系统改造升级。换上新衣裳,融入水墨五通桥、文化五通桥、桥盐五通桥、生态五通桥等小西湖特色元素,提升改造涌斯江、茫溪河健康步道10公里,打造一批城市微公园和亲水空间,将菩提山公园打造成五通桥的城市绿心,结合城中村整治规划建设特色街区。过好小日子,提升社区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等便民服务场所,建设城市体育公园、盐文化博物馆,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古镇保护开发新模式,打造一批体验感强、带动性好的文旅示范点,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幸福感。

(二)提速冠英新区建设。按照品质生活区、临港经济区、文旅融合区定位,对标区域中心城市功能体系,充分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理念,全力建设活力新城。提升新城宜居品质,充分发挥毗邻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世界双遗产的区位优势,以及乐山机场、岷江航电等省重大项目建设机遇,争取规划建设机场高速、跨江大桥、旅游码头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全面推进学校、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新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功能。加快建设产业新城,完善空港服务区设施配套和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加快新区城北片区开发、引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培育壮大康养、文旅、商贸等业态,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增强新城开放活力,全面融入乐山中心城区一刻钟经济圈、乐山旅游产业带。力争到2025年,新区实现投资超100亿元,大美新城、幸福新区深入人心。

(三)建设安全文明城市。切实把安全、文明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深入推动城市系统治理,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城市环境。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深化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完善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指挥体系,更新城市综合防灾减灾等专项预案,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大城市安全隐患防治,实施老旧小区、废旧房屋、城中村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选聘一批街长”“楼长参与城市管理,加大城市公共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持续巩固创卫成果,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多角度、多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三、今后五年,我们将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好民富村美振兴之路

(一)推动脱贫成效结新果。严格对标四个不摘要求,深化落实教育、医疗、低保等兜底措施,牢牢守住脱贫战果。兜住脱贫底线,持续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建立多部门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联动机制,用好用活防止致贫返贫基金,确保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充分发挥区内大企业大集团聚集优势,鼓励社会资源兴办公益事业、投入社会救助、培育脱贫产业,实施脱贫劳动力向企业充分就业行动计划,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增强内生动力,持续用好负所得税等奖励机制,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对脱贫村优势特色产业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让群众就业有门路、致富有出路。

(二)推动特色产业显优势。围绕点、线、园、片特色产业培育思路,重点支持蔬菜、水果、林竹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特色农业产业连片发展。打造示范园区,将特色产业发展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强镇规划建设范围,与农业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大力推进新品种实验示范,力争到2025年建成省市现代农业园区4个以上。发展精深加工,出台落实一批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持政策,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商品化处理、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和电商网点,打通农产品最初一米和最后一米。培育特色品牌,支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品牌创建,力争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60个以上,支持牛华芽菜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加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严守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企业、村集体、村民利益联结机制,村民变股东,既分股钱又挣工钱,力争到2025年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超60%

(三)推动乡村面貌焕新颜。全面实施场镇提升行动,推动多规合一乡村经济片区规划编制,形成特色鲜明、因地制宜现代乡村发展思路。优化场镇环境和服务功能,实施村(社区)活动阵地、便民服务中心、场镇农贸市场、街区等改造提升。塑造乡村整体风貌,综合考量自然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特征、民风民俗习惯等,示范打造一批村民聚居点样板,形成符合生产生活和现代农业特征的乡村新风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深化三大革命”“五清行动,新(改)建农村聚集点污水处理设施25个、户厕1.2万户,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让乡村新风吹进群众心坎。

四、今后五年,我们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让民生实事有呼必应坚持就业优先,实施职业培训专项行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强就业帮扶,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比例,探索构建区级社会救助保障综合服务平台,逐步提高城市生活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水平。整合提升镇养老服务机构,引入社会力量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中心,实施住房安居行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推动供水管网提升改造,保障城乡供水稳定性。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

(二)让基层治理脚跟落地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入开展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做好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公开,引导镇村便民服务自助终端、移动端运用。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完善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落一区一栋、一户一人,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让群众意见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办。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和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化工、煤矿、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铁腕铸盾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密防控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满意在基层。

(三)让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建成通材小学,完成实验幼儿园城北分园、冠英幼儿园建设,改造提升五通桥中学、竹根镇中学,完成竹职中整体搬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区中医医院扩建,并支持其创建三级医院,完成区精神病医院整体搬迁,建成金山、牛华区域医疗次中心,提升医疗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整体打造文旅园区,整合存量资源,完成区体育中心提升改造,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和数字化建设,建成投用覆盖全区的应急广播系统。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统筹做好妇儿、老龄、民族宗教、群团、统计、档案、供销合作、气象、邮政、金融、通信等工作。

五、今后五年,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对表补短强弱,高质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一)下决心有序推进退城入园全力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部署,全力破解化工围城历史问题。加快化工企业退城入园步伐,科学编制搬迁方案,明确搬迁企业、进度安排等行动指南,在工业基地内规划建设退城入园专用化工园区,同步提升退城入园承载区基础设施、要素保障能力,并完成整体性安全风险、规划环境影响等相关评价。坚持把企业退城入园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引导退城入园企业通过技改搬迁等方式,引领生产技术迭代升级,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二)下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督导企业通过技改、实施环保项目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深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防治,有效解决异味问题,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20天以上。继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抓实河(湖)长制工作,推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工作机制,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化茫溪河等流域治理,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行动,确保岷江、茫溪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Ш类及以上。完善乡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和管理机制,力争到2025年实现70%左右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严格落实国家土壤法,有序开展污染地块治理和修复,深度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群众关心、关注的环保问题得到有力回应。

(三)下功夫打造循环交通网络。配合岷江航电老木孔、东风岩两个梯级电站综合开发以及乐山嘉州港区老江坝作业区建设,协同畅通成渝黄金水道岷江段。建设连外交通大通道,加快推动国道348线乐山市中心城区过境段、省道103线青神至五通桥段、迎宾大道延伸线等国省干线项目建设,海陆空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畅通区内交通大环线,统筹规划建设河东片区和河西片区交通环线,建设涌斯江二号桥,推进省道215线冠英至西坝段等交通项目,全面扩展城区和基地园区货运通道,实质解决货车进城带来的安全环保问题。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乡村公路提升工程、建制村畅通联网工程,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环线,高标准实现路面黑化、路边绿化、安全强化,打造最美乡村路,力争十四五期间新(改)建乡村道路超400公里。

六、今后五年,我们将持续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破解发展制约瓶颈,蓄势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国企改革添动力。完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清产核资,优先组建运营五国投,适时组建五建设等国有公司,建立健全国有公司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投资经营管理制度。按照集中集约、优化管理、降低成本的思路,高效推进国有企业债务清理处置。把握顺周期重大机遇,聚焦国有企业造血功能和运营能力提升,推动资产、资源、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梳理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效益好的重点项目,放活特许经营权,积极开展投资入股合作,不断培育壮大一批机制活、效率高和抗风险能力强的现代国有企业。

(二)营商环境创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实施服务方式、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模式四个简化,努力降低企业政务成本费用。推进税费征管改革,推行税费精诚共治,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积极争创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园区,探索企业办事不出园”“综合窗口服务到园区等模式,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凡是企业遇到的困难优先解决,凡是企业所需的服务优先提供,凡是企业发展的环境优先创造。充分发挥企业商会、产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让政企携手建设大家庭,企业牵手搞好大合唱,互信互助谋未来,持续营造发展暖环境

(三)要素供给更强劲。加快探索投融资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多渠道解决项目融资难题,通过资源整合、资产注入等方式,构建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金融市场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形成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留足城镇开发空间,探索推行标准地改革,落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等制度,全力保障用地需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产业培育发展需求,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指导企业科学用能,继续兑现既有扶持政策,并在人才、土地、电力、供水等资源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全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以上。

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下一个五年目标任务,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许党许国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一、坚定把强化政治站位贯穿于党性锤炼始终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政府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定把强化依法行政贯穿于法治建设始终

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定把强化底线思维贯穿于廉洁从政始终

高标准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厉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坚定把强化担当实干贯穿于履职尽责始终

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上来,把更多时间花在推动一项项工作落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定下的事干实干好,把承诺的事办成办妥,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