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5))
发布时间:2022-04-11 16:2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9日在五通桥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区长魏阳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一年,也是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征程,持续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数,下同)25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5%,增速稳定保持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90亿元、总量实现翻番,增加值增速达28%、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7.8亿元、增长20%,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与此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亿元,增长102%、高于年初目标85.7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收入达26.66亿元、增长165%,创历史新高;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10.4%,较2020年有较大提升。

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锐意进取,晶硅光伏产业乘势扬帆。主动扛起省委“建设世界级晶硅光伏产业基地”重大使命,以及市委赋予的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光荣任务,全年完成基地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建成投用园区变电站3座、另有6座同时在建,工业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和固废堆场进入调试阶段。全年新签约晶硅光伏项目6个、总投资达217.3亿元,仅此一个产业就超市下招商引资任务1.2倍。青岛高测大硅片、晶科金刚线切片一期、京运通一期等5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料试产。硅料、单晶拉棒切方、切片年产能分别增长1倍、1.5倍和9倍,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增长1.9倍。

一年来,我们开足马力、厚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换羽腾飞。坚持于危机中育新机,在积极引导“8·18”洪灾受灾企业由复工复产到满负荷生产的同时,支持企业升级改造生产、安全、环保设备。全年累计实施技改扩能项目13个、完成投资66.7亿元,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实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充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因素,盐磷化工、稀土新材料、机电加工行业产品产销率保持在90%以上,利润总额达108亿元、增长12倍。

一年来,我们紧盯重点、打造亮点,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求精。坚持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放居家供养、集中救助等专项资金5578万元,顺利通过省、市考核评估。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9万亩,抓牢动物疫病防控,竣工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4个,全年累计出栏生猪16.25万头。有序实施场镇提升行动,推动场镇排危拆违、杆管线下地,提标改造“四好农村路”91.3公里,建成“赶场班线”27条。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五清”行动,集镇范围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和规范处理行政村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竭力而为,城市环境面貌清爽有序。坚持以城市宜居作为“拴心留人”重要抓手,高质量编制“美丽小西湖”概念性规划和滨水生态走廊规划,更新污水管网5.5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8个、惠及群众1648户,新(改)建城市堤防、亲水步道8.4公里,全力整治电动三(四)轮车非法上路,群众生活更加舒心。高标准推进乐宜高速五通桥出口至连接线大桥景观综合提升工程,擦亮中心城区“西大门”。加快实施乐山机场飞行区和核心区土地征拆、配套路网建设,聚力打造全市交通枢纽中心。对标现代城市功能体系,竣工通车冠英新区城市道路3条,仁心医院3栋实验楼建成投用,新开发房地产面积137万平方米,空港新城有了烟火气。

一年来,我们动真碰硬、真抓实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央督通报典型案例发布后,第一时间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举一反三全面自查,第一时间形成“一企一策”整改方案,迅速完成项目用能诊断和用能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和接入。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指数达3.52、同比改善5.4%,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达历史最好水平,优良天数达331天、比去年多6天,全年无重度污染天数。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

一年来,我们倾力而为、惠民利民,民生底色更加温暖厚实。坚持将财政预算支出的6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26件民生实事、38个民生项目全面完成,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全面竣工,新增就业50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4%。新建金山争鸣水厂,铺设供水管网200余公里,覆盖4镇、惠及群众4万余人。打造老人“幸福乐园”,新(改)建敬老院2个,启动茶花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区小学教学质量评价获全市一等奖,实验小学连续4年荣获全市小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充分激发红色文化资源新活力,丁佑君烈士纪念馆、永利川厂旧址入选全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全年接待研学游客约9万人次。同时,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妇儿、老龄、民族宗教、群团、审计、统计、档案、供销合作、气象、邮政、金融、通信等事业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慎终如始、抓早抓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50.7万余剂次,取得了零疑似、零确诊、零无症状感染者的阶段性胜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危化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583条,进一步筑牢特种设备、药械化妆品、食品安全、重点产品质量“四大防线”,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开展平安五通桥建设,排查受理矛盾纠纷2000余件、化解率达98%以上。落实落细林长制,全年开展5轮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排查整改火灾风险隐患54个,成功通过国务院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检验。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求新求变,政府自身建设坚强有力。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46件、区政协委员提案58件,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限时办理“心连心服务热线”9000余件、办结率达100%。启动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园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微腐败”“中梗阻”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过去的2021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一年,是灾后重建全面攻坚的一年,是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大考的一年,是各项目标任务高度聚焦的一年。在你们的支持下,面对困难我们迎难而上,面对挑战我们奋起而为,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规划的目标催人奋进,这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区政府班子的接续奋斗,更离不开全区干部群众的拼搏奋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桥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关注、参与五通桥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系全局,首战就是决战。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主线,坚持“工业强区、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大战略不动摇,全力攻坚“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三大目标,在五通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确定上述目标,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的坚定拥护,是落实市委“345”、区委“133”工作思路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自觉。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一)千方百计包装生成项目。准确把握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深刻内涵,聚焦基础设施、民生、环保等重点投资领域,包装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企业债等支持,力争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2亿元以上。深入实施“三大目标”百日攻坚行动,完善重大项目专班运行机制,落实项目前期、落地、建设、投用全过程督查通报制度,推动83个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18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确保50个项目按时竣工投用,力争全年完成投资46亿元。

(二)攻坚克难破解要素瓶颈。坚持“多条腿”走路,迈开步子走出去、走上去,全力争取项目土地指标、能耗指标支持政策。探索推行“标准地”改革,进一步理顺征地拆迁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永祥能源科技一期、京运通二期等项目用地征收,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紧抓“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历史机遇,以晶硅光伏产业园区优势企业、基础设施为依托,在软件、硬件准备上多管齐下、齐步推进。用好用活各类市场化融资途径和平台,通过资源整合、资产注入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解决项目融资难题。

(三)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从服务企业入手,推动企业与政策对接、市场对接、资金对接,持续加大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信贷融资和就业扶持等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企业应享尽享。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监管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加快“一网通办”进程,更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畅通审批办理、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拿地即开工”等服务保障机制,打造法律服务综合体,全力推进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园区打造。

二、挑大梁、担重任,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

(一)坚定发展主导产业。坚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充分运用好省《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聚力打造全球晶硅光伏产业投资首选地。充分发挥在桥龙头企业、在建项目集聚效应,开展链条招商,积极对接晶科能源20GW单晶拉棒切片、20GW电池片和20GW组件、亿晶光电10GW高效电池等一大批下游环节项目,力争全年签约投资超160亿元,产业链条延伸至电池片环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高测6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等项目;年内竣工京运通单晶拉棒切方二期、协鑫10万吨颗粒硅、永祥光伏科技15GW单晶拉棒切方、乐山晶科10GW金刚线切片二期项目,加速产能“变现”。力争到年底,形成21万吨硅料、55GW单晶拉棒切方、20GW切片生产能力,产值规模突破700亿元。

(二)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改奖补等财政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争万元产值能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打响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工作“第一枪”,对首批搬迁入园的川南化工、桥沟化工、光大硫酸与盛和稀土4户企业,精准提供“一企一策”搬迁服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壮大发展,积极兑现“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奖补政策,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力争年内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壮大优势企业集群后备队伍。依托精细化工资源优势、机电产品市场优势以及乐山机场、岷江航电枢纽建设带来的区位优势,加快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力争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2亿元以上。

(三)提档升级园区能级。实施园区基础设施集中攻坚行动,年内建成北二路、南三路等5条、7公里园区道路主轴,并同步配套铺设天然气、供水、通讯等地下管线,初步形成“两横两纵”园区路网骨架。建成投运红云、云台山等6座企业专用变电站,协调争取乐山南500KV输变电工程落地建设,提前启动工业供水二厂、污水处理二厂、园区服务中心、危化品货运专用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保障在建项目、后续入驻项目需求。建设园区智慧中心,搭建园区企业环保在线监测、安全生产在线监管、应急救援在线响应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启动园区内特勤消防站建设,打造现代化安全园区。紧抓千载难逢的政策窗口期,力争年内取得省级经开区合规园区“身份证”,并同步启动省级化工园区申报。

三、补短板、提质量,全力攻坚“美丽小西湖”建设

(一)全面启航城市更新。严格对标“美丽小西湖”规划目标,统筹“地上”“地下”、兼顾“面子”“里子”,下最大功夫补齐基础设施、居住条件、环境面貌等“城市欠账”和“民生堵点”。奋力吹响城市有机更新“集结号”,计划投资2.5亿元,启动实施12个重点项目。打通城市脉络,开工建设岷江大道北延线、中心路南延线连通工程,力争建成新华村涌斯江二号桥,实质性解决货车进城带来的安全问题。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分步推进岷江社区“老三街”和21个老旧小区及配套设施改造,有效改善800余户居民居住条件。规范管理12座停车场,加快实施杆管线下地、中心城区雨污分流二期工程,有序拆除沿江吊脚楼,打造现代安全城市。启动“美丽小西湖”核心生态区建设,推动涌斯江、茫溪河流域城区段绿化、亮化,完善提升涌斯江、茫溪河沿线亲水步道9.9公里,启动实施杨柳湾文化街段风貌提升工程,建设美丽舒心城市。

(二)提速建设活力新城。推进“八横两纵、内外循环”城市路网加快成型,开工建设双福路一期、石子埂路阳光天樾段等城市道路,新增道路里程3.72公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乐山仁心医院、五通桥人才培训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回迁房三期建设,并配套完善通讯、电力、燃气、环卫等公共基础设施,科学布局一批农贸市场、活动广场、智能停车场等生活服务网点,提升新区公共服务能级。积极融入乐山主城区同城化、组团式发展战略,深入研究谋划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产业项目招引,力争成功申报全民健身体育项目专项债,配套布局高端制造业和特色服务业,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三)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打造全市交通枢纽中心,配合推进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东风岩枢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乐山机场飞行区、核心区土地征拆和配套路网建设。强健联外交通大动脉,加快推进省道103线青神至五通桥段建设,加快形成“一环七射一纵”国省干线公路网络体系。畅通区域交通内循环,启动实施迎宾大道延伸线、东风岷江特大桥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绕城快速环线。加紧完成农村“三大革命”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体系,新(改)建农村公路163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出实招、激活力,全面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对标“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兜底保障投入力度,持续关注并帮扶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群体,建立完善多部门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联动机制,用好用活防止致贫返贫基金,牢牢守住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致贫成果。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调动社会资源兴办公益事业、参与社会救助、培育脱贫产业,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用足用好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持续推行“负所得税”奖励机制,加大对脱贫村优势特色产业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加大实施“农业家庭能人”计划,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让贫困群众就业有门路、致富有出路。

(二)夯实乡村产业支撑。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确保粮食安全,新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82万亩以上,依托稻鱼共生、种养循环、轮作间作等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立体农业,为粮食生产扩面增量打下坚实基础。新建成投产一批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生猪年产能力争突破17万头。引导村集体经济参与特色产业连片发展,主动融入全市晚熟柑橘产业带,立足果蔬、畜牧、中药材、林竹等特色产业资源,将特色产业发展纳入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强镇规划建设范围,力争成功创建“西坝姜稻”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集体经济收益达2万元以上的村突破60%。推进工农融合发展,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行动,启动建设农业加工园,建设西坝生姜、冠英蔬菜2个商品化处理中心,让特色农产品既有颜值更有价值。

(三)加速美丽乡村建设。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结合全区经济片区划分和中心镇、中心村培育,高标准完成“多规合一”镇级规划编制,启动村级规划编制,形成特色鲜明、因地制宜的现代乡村发展思路。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农业综合体建设,各镇形成休闲有去处、消费无难处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加速推进场镇提升行动,按照一镇一主题、一镇一特色分批实施场镇风貌改造,新打造美丽镇村融合亮点5个,让场镇面貌焕然一新、场镇居民安心舒心。深入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行动,新(改)建户厕1500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力争新培育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4个,推动形成人与自然、产业与生态和谐相融的乡村空间新形态。

五、办实事、解难题,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

(一)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实事如期交账,民生支出稳定保持在财政预算支出的65%以上。强化就业创业培训,健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促进机制,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低保清理整顿,实现低保动态管理公开、公平、公正。精准救助特困人员,探索建立区级社会救助保障综合服务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用心呵护“一老一小”,建成投用茶花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成冠英“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加强欠薪源头治理,确保农民工工资如期足额支付。

(二)优化公共服务。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通材小学,启动竹根职业中专学校迁建,完成五通桥中学提升改造、冠英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巩固学前教育“80·50”攻坚成果,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成金山卫生院医养结合园区,推动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区中医医院住院大楼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精神病医院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惠民,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迎检和区图书馆评估定级,对两河口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更新,启动菩提山城市绿心公园建设,力争完成省运会8枚金牌任务。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同时,统筹做好妇儿、老龄、民族宗教、对台外侨、新闻出版、群团、审计、保密、档案、地方志、人防、气象、邮政、通信、供销合作等工作。

(三)深化社会治理。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大力开展“八五”普法,营造全民普法守法氛围。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升级改造,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信访法制化建设,为全市“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提供示范样板。积极稳妥统筹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工作。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坚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常态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控能力和实战处置水平。进一步加强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煤矿、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强本领、勇担当,努力彰显干事创业新形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让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实际成效,赢得全区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依法治理固根本。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坚持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施政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三)真抓实干善作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着力攻坚“急难险重”工作,以踏石有印的劲头抓落实,以抓铁留痕的韧劲提质效。持续推进精文简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全面分析研判,遇到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以勤政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指标意识、大局意识,从严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责任清单,推动政府工作干一件、成一件,着力整治“为官不为”,用好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坚决为负责任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奋发作为、不辱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为奋力谱写五通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