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金山镇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金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28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部门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三是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村镇规划等社会管理,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创建柑橘现代农业园区,成立省级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开展蔬菜研究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健康养殖,流转土地358亩,用于种植水果、药材、花木和养殖青蛙。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1个集中供水工程。完成茫溪河沿线150米范围内276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茫溪河沿线金山寺社区、红星村、碾子湾村、石燕子村村貌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处置,投资226.60万元,建成压缩式垃圾转运站1个,新增环卫设施40余个,改造和新建垃圾池170余个,清运垃圾3000余吨,基本形成区、镇、村三级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

2、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围绕2020脱贫攻坚总目标,大力实施巩固提升工作举措。突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年申报住房改造42户,正在进行验收工作;对因风灾受损的29户住房进行修缮。办理特殊门诊卡328人,所有贫困人口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对7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职、高职专科学生申请“雨露计划”,确保无因贫辍学现象发生。解决17户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落实贫困人口享受低保186人(居家救助30人)、特困人员28人。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就业,为151户申报“负所得税”,主要开展茶叶种植、生猪及鸡鸭养殖。贫困户外出务工331人,享受公益性岗位62人。

3、文旅融合提档升级。成功举办第四届李子采摘节,通过省市区媒体推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助推农民增收。采摘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余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举办五通桥区乡风文明现场会,通过农产品现场展示、聘任乡风文明推广员、示范村交流发言等形式突出展示金山乡风村貌和特色产品。在重阳节期间举办“重阳金山情醉美川主庙”和第五届“最美先家人”活动,让文化盛宴吸引更多的游客。

4、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的短板,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污水革命”、道路交通提升等重点工作,投入410万元对场镇范围内21个旱厕进行整改提升,其中关闭5个,合并3个,改造11个;完成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对路面进行改造提升,黑化道路9916㎡;完成川主庙修缮和电力、光缆线路改迁工作;修建1个村委会;道路抢险12处;配合区交通局完成农村道路安保工程建设4.43公里;新设置交通警示标志20个。

5、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累计民生支出500余万元。为55名困难人群解决临时救助金近6万元,为137名民政对象解决医疗救助金近8万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孕前优生检查、产前筛查三项民生检查圆满完成,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技能培训350余人次,创业带动就业20人,城镇新增就业5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人。持续深化“平安金山建设”,禁毒、防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6、政府建设全面加强。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执政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旗帜鲜明反“四风”、除歪风、树新风,保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持续巩固。

二、机构设置

金山镇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纳入金山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便民服务中心

2.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82.9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80.90万元,增长70.86%。主要变动原因是乡镇合并后增加了财政拨款收、支。

1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88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80.57万元,占99.8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7万元,占0.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88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2.67万元,占75.56%;项目支出460.27万元,占24.4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82.9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80.90万元,增长70.86%。主要变动原因是乡镇合并后增加了财政拨款收、支。

4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0.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78.53万元,增长70.64%。主要变动原因是镇合并后增加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5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0.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4.34万元,占19.91%;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1.37万元,占1.6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0.77万元,占17.59%;卫生健康支出34.22万元,占1.82%;城乡社区支出(类)47.46万元,占2.52%;农林水(类)支出974.28万元,占51.80%;住房保障支出56.77万元,占3.0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36万元,占1.67%。

6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880.5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支出决算为0.3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71.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6.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6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为24.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项):支出决算为7.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为0.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1.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支出决算为59.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3.8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1.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类):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支出决算为8.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26.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4.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87.7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5.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7.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6.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支出决算为11.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2.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98.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23.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41万元,完成预算31.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镇厉行节约,压缩了“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1万元,占94.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0万元,占5.87%。具体情况如下:

77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1万元,完成预算53.5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1.31万元,增长68.95%。主要原因是用于党建、精准扶贫、农业、民政、计生、安全生产、城建国土、交通安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1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精准扶贫、农业、民政、计生、安全生产、城建国土、交通安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0万元,完成预算4.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9万元,下降59.18%。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和接待批次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市人防办调研我镇人防疏散基地情况用餐0.2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3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金山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79万元,比2019年增加47.91万元,增长63.14%。主要原因是乡镇合并金山镇人员增加,相应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等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金山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9.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金山镇争鸣村2019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99.96万元和结对帮扶美姑县购置电脑和打印机6.5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山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项目和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较好,大多数支出都按照年初预算严格控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资金及时拨付,确保了全镇工作平稳运行。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根据全镇工作安排有序开展,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得到改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优抚”“采供血机构”“其他残疾人事业”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万元,执行数为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的推进实施,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志不强,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争取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2)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46万元,执行数为21.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农村公共厕所环境,提高了村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3)其他优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40万元,执行数为4.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对优抚人员的节日慰问和生活关爱。

(4)采供血机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75万元,执行数为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献血任务的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献血积极性不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义务献血益处的宣传,提高群众义务献血的积极性。

(5)其他残疾人事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4万元,执行数为1.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使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保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优抚、采供血机构其他残疾人事业

预算单位

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1.85

执行数:

61.85

其中-财政拨款:

61.85

其中-财政拨款:

61.8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改善全镇人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优抚人员凝聚力;完成献血量;保障了残疾人生活。

2020年,我镇通过慰问关心困难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切实感受到金山的温暖;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幸福指数有所提高;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得到加强;完成了全年的献血目标任务,义务献血也得到了较好的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改善全镇卫生环境

提高全镇15个村、2个社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通过城乡环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改善居住环境。

全镇15个村、2个社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项目完成指标

改善农村公共厕所卫生环境

提高农村公厕卫生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通过农村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环境

全镇农村公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项目完成指标

提高退役军人 的凝聚力

全镇15个村、2个社区的退役军人

通过八一及春节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座谈活动,关心退役军人的生产生活情况。

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得到了提高。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献血任务

宣传义务献血

完成全年献血目标任务

献血目标任务完成,义务献血也得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项目完成指标

保障残疾人的生活

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通过残疾人慰问和补助,提高残疾人生活条件

残疾人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提高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5个村、2个社区群众满意度

100%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金山镇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优抚”“采供血机构”“其他残疾人事业”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金山镇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反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行政运行、机关服务等)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优抚安置、救灾减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管理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反映卫生和健康部门所属采供血机构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反映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城乡社区支出: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放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反映用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新建公路支出,公路改建支出,特大型桥梁建设支出,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反映防治地质灾害方面的支出。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反映洪水、地质灾害、台风等自然灾害救灾补助,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补助。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单位属行政机关,名称为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人民政府,金山镇人民政府下属决算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三是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村镇规划等社会管理,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金山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30人,年末实有人数28人,行政工勤核定编制1人,年末实有人数1人;金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编制8人,年末实有人数10人;金山镇便民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2人,年末实有人数11人;金山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核定编制3人,年末实有人数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金山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188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80.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882.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74.3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31.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30.77万元;卫生健康34.22万元;城乡社区49.83万元;农林水974.28万元;住房保障56.7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31.3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金山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总额为188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2.67万元,项目支出460.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80.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4.3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1.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30.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类)47.46万元,农林水(类)支出974.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7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3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列编制。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我镇工程、货物、服务的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资产管理按国有资产相关规定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按规定公开预决算以及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部门监管。

部门日常支出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坚持专款专用,2020年项目所有资金全部实行专款专用,项目预算、规划、实施、支出均有相关的审批,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镇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金山镇人民政府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由于人员增减变动,工资津贴调整,以及新增项目,导致预算与决算支出经费存在差异。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精准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忍上,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好务。

(二)存在问题。

项目资金拨付进度滞后。

(三)改进建议。

今后将多方位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

附件2

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人民政府农村“厕所革命”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该项目属于财政性专项资金,纳入我镇财政预算,资金的申报、批复等都经区财政审批,经费下拨到我镇后,再由我镇通过按时支付的方式,符合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该项目主要用于全镇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工程。

2.该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碾子湾村、红星村等7个村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工程。

3.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该项目均按照项目实施程序组织实施。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该项目属于财政性专项资金,纳入我镇财政预算,资金的申报、批复等都经区财政审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金山镇农村厕所改造提升项目,2020年申报资金21.46万元。

2.资金到位。金山镇农村厕所改造提升项目,2020年划拨21.4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

3.资金使用。主要用于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购买及相关宣传工作。2020年拨付21.46万元,支出21.46万元,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此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我镇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同时根据环境改善的进度,给予表扬及通报。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该项目均按照项目实施程序组织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

2020年金山镇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项目,按照年初制定的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的既定目标任务,委托服务机构对农村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确保全镇农村公厕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三)项目监管情况。

该项目已落实专门负责项目分管领导负责监管,对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同时根据环境改善的进度,对做的好的单位给予表扬。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农村公厕功能改造提升人工、材料及宣传费得到了及时拨付,有效改善了全镇的农村公共厕所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二)项目效益情况。

1、为我镇农村公共厕所环境卫生的改善提供的资金上的保障。

2、群众身边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全镇的农村公共厕所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因个别群众爱护农村公共册环境卫生的意识不高,导致环境卫生的治理不彻底的现象,治理效果得不到持久保护。

(三)相关建议。

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意识水平。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金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