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信息
五通桥区:荒山坡变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06-23 14:19    来源:五通桥区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1

初夏午后,五通桥区石麟镇兴无村高低起伏的山坡上爬满了苍翠欲滴的藤椒树,炙热的空气中弥漫着藤椒的清香,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忙着采摘。

“现在是农闲时节,在家也没事做,出来帮忙摘藤椒一天还可以挣七八十元。”“我们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也不现实,能在家门口挣钱补贴家用,大家都很知足。”村民们七嘴八舌地介绍着自己的情况。

兴无村地处偏僻,是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对口帮扶的市列贫困村,这里荒山坡地多,土层薄,农作物产量不高,群众增收困难。这方水土养育了兴无人,也曾让兴无人“望山兴叹”。

12

如何让兴无这方水土既能养育一方人,又能养富一方人,成了区纪委监委和镇、村干部们为之思索的难题。

“兴无村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村里务农的多是老弱病残之类的人员,劳动能力欠缺。我和村两委多次探讨交流后达成了共识,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让兴无的百姓能‘在自己土地里挣钱’”。五通桥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五通桥区石麟镇兴无村第一书记周敏介绍到。

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周敏和村组干部多次奔赴田间地头,请教农业专家,最终确定了在村上发展藤椒种植产业的思路。万事开头难,要发展农村产业就必须做大规模、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力,而兴无村很多群众固守着各自为阵的传统农业模式,不愿意流转土地。

13

“你们家的荒坡地,辛辛苦苦一年也结不出多少粮食。”“藤椒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仅能收租金,有分红,还可以采摘挣钱,比你们种地收益高很多倍。”区纪委监委干部和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在他们的积极协调动员下,273户村民将350亩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用于发展藤椒种植产业。

产业要发展,土地、技术、销路缺一不可。当时藤椒种植对于本村村民来说完全是个新鲜事物,大家既缺思路又缺技术,至于销路,就更是遥远的话题。“如果没有一个产业带头人来引领大家干事创业,那前期的辛苦就全部打了水漂,所以我自告奋勇去外地考察,引进了一个藤椒种植技术能人到兴无来。”兴无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小林谈起这件事就倍感自豪。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集藤椒产销为一体的佳永家庭农场就很快成立起来。为帮助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争取了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注入农场。看着成片的藤椒顺利发芽、生长、成熟,村民们对未来的信心越来越强。

“藤椒采摘时效性强,用工量大,为了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村上组建了全村村民工作群,农场需要用工的时候就在群里喊一声,大家都积极报名。”石麟镇纪委书记马永亮满面笑容地介绍到,“如今农场年产值达到二百余万元,每年不仅能给本村村民带来十余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五十余万元的务工收入,还能增加二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夏采藤椒春采茶,年底分红送到家。如今的兴无村,产业发展已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土地流转也不再是一块“硬骨头”。尝到发展产业的甜头后,区纪委监委又推动兴无村流转160亩土地用于种植奶白茶,63.2亩土地用于发展生态农业,用村民小额贷款建起的生猪养殖产业每年可以为每户村民提供分红2000元以上......

兴无村变了,兴无人变了,以往的农民变成了就近务工的“农业工人”,曾经各谋出路的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就在2017年,兴无村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兴无村的村民们都过上了足不出村致富增收的好日子,往日的养不好一方人的荒山坡,已变成养富了一方人的“聚宝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