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信息
五通桥区三个乡村入围“脱贫美丽新村”
发布时间:2020-10-13 10:07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1

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圆梦小康幸福家园”脱贫美丽新村集中宣传展示活动中我区三个乡村入围名单如下金山镇先家村、石麟镇张坳口村、牛华镇燕山村。

金山镇先家村是市重点贫困村,以种植优质茗茶,名贵花木,生态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2016年,以大幅度超过贫困村摘帽标准摘掉了市列贫困村的帽子。

目前,先家村通组公路硬化率100%;入户路硬化率达98%以上;实现了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天燃气安装达75%以上,电信信号覆盖率达100%;自来水安装率达100%;空调安装率达60%;茶叶年产值达380多万元,家用小轿车150余辆。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先家村着力于乡风文明的提升,建起了五通桥区首个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如今的先家村是:一栋栋新颖别致的农家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群群生活宽裕的村民广场翩翩起舞。

12

张坳口村属市列贫困村,是一个缺水严重的高山村。以往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传统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人均收入水平较低。

2017年,张坳口村因地制宜开始大力发展佛手种植,成立了佛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产佛手500吨,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带动周边区县发展佛手种植面积达8600多亩,辐射全市规模2万多亩。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实现了“种植一片、带动一片、脱贫一片”,形成了佛手茶、佛手果脯等特色产品,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个当地的“第一偏远高山村”旧貌换新颜。

目前,张坳口村不仅摘掉市列贫困村的帽子,而且佛手产业已成为了当地主要的扶贫产业,村上贫困户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13

牛华镇燕山村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每年6000余元。

该村在村两委以产业兴村的指导思想下,大力发展李子产业,同时还因地制宜的发展燕山荷塘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公共旅游服务设施,加大整治村容村貌,满足旅游吃、住、行、游、养等要素。

配置乡村休闲、观光、体验的生态农业场所,提供挖藕、观赏荷花、钓虾、摘果、采莲、休闲健身等乡村体验服务,实现农业增效,服务业增收,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

2016年,全村顺利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7000元。目前,全村产业共有60亩鱼塘,150亩花木,400亩藕田,扶贫产业李子园80亩,集体产业李子园5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