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信息
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竹根镇龙门村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02-22 11:0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宣读了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决定,并予以表彰。我区竹根镇龙门村榜上有名。

竹根镇龙门村由原万里村和龙门坝村合并而成,现有17个村民小组。“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竹根镇龙门村立足自身实际,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苦练内功,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步伐也走得更加坚实。

33

火龙果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的热带水果,以往在乐山还没有大规模引种成功的案例。现在,火龙果这个外来“和尚”不但在龙门村成功“念经”,而且比原产地做的更好,这与当地大力引进和培养懂技术、有经验的农业人才密不可分。据了解,自2015年9月以来,返乡青年万杰、张红夫妇累计流转土地200多亩发展火龙果,吸纳附近村民和贫困劳动力共计20余人到农场务工,户均增收10000余元。龙门村通过人才振兴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从而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一个个农业项目的落地建设,更激发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34

龙门村还双措并举发展产业和建设美丽家园,把提升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无害化水平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厕污共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村民们家中的厕所迎来了大改造,卫生间干湿分离,装上了淋浴喷头,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不仅厕所大变样,政府还为当地村民引进了“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村干部介绍,通过“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的生活污水水质,均可达排放标准,直接排入茫溪河。

35

如今的龙门村,实现了水、电、气家家通,所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龙门”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路子,演绎出新版鲤鱼跳龙门。今天的“龙门”二字愈发响亮,它不仅仅是个村名,更是理想、是追求、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