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信息
五通桥区“123”工作法推动“开门办事”
发布时间:2021-03-10 16:4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通桥区以“开门办事”为抓手,迅速组织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谋划办好履新第一件实事,形成“选好就起跑,上任就开考”的良好氛围,为新班子起步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一线调研,绘制“民情图”。组织开展新一届村情民意“大走访”行动,采取镇党委书记“村村走遍”,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组组走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户户走遍”的方式,收集摸排基础设施、村居环境、产业发展等8个方面1000余条建议意见,形成“民情档案”119份,会商研判新一届村(社区)班子“头号任务”119个,村(社区)“两委”成员领办民生实事280余件。

制定两张清单,拧紧“责任链”。建立村(社区)“开门办事”任务清单,列明事项名称、推进举措、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情况,并在党务公开栏张榜公布;制发责任清单,压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31个相关单位责任,实行照单履责、照单督责、照单追责的清单化管理。同时,明确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并将“开门办事”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立三项制度,打好“组合拳”。建立定期联席会商制度,区镇两级定期召开“开门办事”调度会、专题会,研究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建立定期销号制度,对照任务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坚持事项办理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并在“五通桥微党建”开设“开门办事”专栏评选“最佳案例”“实干先锋”。建立经费保障制度,采用“区上补助、镇上配套、村(社区)上筹集”等方式,明确资金使用范围、拨付流程等,为“开门办事”提供工作经费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