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冠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29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和命令,执行镇党委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2.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镇国土空间规划、村(社区)规划等相关规划。负责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3.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加强镇域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基础教育、统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民族宗教等工作,促进镇域内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5.加强社会管理,负责或配合区级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统计、粮食安全、供销合作、脱贫攻坚等工作。

6.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7.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8.负责制定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9.负责国防教育、兵役征集、后备力量建设等有关工作。

10.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全体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冠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以及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紧扣新区发展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线上企业)达到2.35亿元,增长11.9%,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增长11.61%,农民人均纯收入18641元,增长8.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重,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农业发展持续稳定。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狠抓粮食安全和生猪出栏,全力保障复耕复产。加强技术指导和农资供给,及时有效满足粮食种植需求,实现粮食种植面积2.52万亩。确保生猪供给,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加强防疫指导和全面管控,提升防疫水平,稳定生猪存栏15637头,出栏21786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聚力打造生姜、葡萄、香葱等特色经济作物品牌,冠英生姜在央视经济频道展露头角,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达2.65万亩。

文旅产业重点发力。我们深入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培育“三品一标”,加快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在坝区打造出远成梦幻乐园、天池庄园、世外桃源等文旅产业支撑点,带动草莓采摘、龙虾垂钓等体验式旅游服务新业态;我们积极探索新兴项目,打造鸭口山村和双龙庵村特色休闲农业,引进企业主8家,新增流转土地110亩,发展种植养殖、户外拓展、观光旅游等产业,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系列的旅游项目群和产品体系。

新兴服务业蓄势待发。我们深挖发展潜力,牢牢把握住消费升级大趋势,着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等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幸福产业,境内东辰学校已全面投入使用,仁心三甲医院全面动工,深入对接国际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新的消费增长点正不断壮大。我们着力培育新兴房地产市场,加快冠城国际、米兰阳光等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不断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繁荣商业市场。

2、坚持发展与建设并进,项目工程持续推进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们立足冠英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冠英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为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的调整完善建言献策;顺利推进安置房3期征地拆迁工作,拆迁房屋10幢,土地53亩;仁心医院项目、阳光大地房地产项目已进场施工;启动保B物流园区300余亩土地、50余亩房屋征地拆迁工作。继续做好乐山军民合用机场征地拆迁工作,征用土地3453余亩、房屋597幢,完成社保安置420人。完成冠英新区“六横一纵”城市道路征地扫尾工作,694亩土地173幢房屋均已安置补偿完毕,目前已全面交地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我们注重完备的基础设施为群众带来便利,提速新区道路建设,新区一路、新区五路、新区一纵二期等城市道路已完成工程量50%,“六横一纵”新区城市道路初具规模。改造升级农村道路,新建大兴庙村村道等村组道路3公里,冠蔡路顺利建成通车,冠石路全面完成土地征用。加强道路安全,完成双河、仙女井3座漫水桥项目建设,整治冠安路诸益段路面沉降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3个,镇域交通得到较大改善。加强河堤维修,争取资金30余万元,完成大兴庙村南瓜滩河堤及部分鱼嘴工程项目建设和桃咡河堤荣丰段及天池段项目应急抢险工程。投入资金35万元,完成尚村、黄益塘村等9个村共计约13公里排灌沟渠整治。

发展空间有力拓展。我们着力培育新兴房地产市场,完成房地产投资4亿元,加快建设高品质住宅小区,冠城国际、米兰阳光已完成主体工程80%,不断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水、电、气、通信管网等建设,不断增强新区综合承载和吸纳能力。

3、坚持改革与管理并行,乡村振兴蓝图初绘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紧紧围绕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大力开展村级建制调整,将原来的23个村1个社区优化调整为16个村2个社区,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降低运行成本,强化社会治理,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我们围绕破解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素质不齐、选拔渠道偏窄等问题,创新村(社区)干部公开选拔任用机制,重点面向镇域内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群体,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能力测试、考察公示四个环节,为8个村(社区)选拔公开选拔了9名4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且政治素质好、遵法守纪好、道德品行好、工作本领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干部,充实村(社区)干部队伍,优化人才结构,为提升治理效能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优化生态持续发力。我们持续加大力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生活污水治理、旱厕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余万元,组织18支清洁队伍,发动党员群众200余人,对公共场所、村组道路、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沟渠30余条、卫生死角73个、垃圾池220个,清运各类垃圾45吨,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大力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旱厕改造工作,投入90万元高标准建成农村环保公厕16座,完成精准贫困户户厕改造5户;加强农村生活污水规范处理,加强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将尚村、徐坝村的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我们严格落实“河长制”,将重点河道、干支流农村污水整治纳入河长制管理,投入资金约30万元,整治清理泊滩堰、沫江堰、建设河等排灌沟渠河流,集中整治“黑臭水体”,完成荣丰社区13组黑臭水体整治、原桃咡河内河疏浚清淤工程等。我们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运用科技手段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采用“无人机+快板”“摩托车+小喇叭”的形式,实现“地空”巡查无“死角”,确圆满完成“三无目标”。

乡风建设有力推进。我们围绕乡风文明的要求,结合冠英镇实际,从宣传教育入手,召开“乡村文明行动”、“清明节文明祭祀”会议5次,深入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发动,悬挂横幅52幅,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我们不断繁荣乡村精神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升级改造村文化广场、图书室、老年协会娱乐场地,为广大村民提供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开展民间艺术展演、“图书四进”等群众文化活动10余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0余场,极大丰富村民生活。我们进一步加强“四德”建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做好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孝廉美德,积极参与各类评选活动,我镇杨国群被评为全市孝、廉模范。

4、坚持服务与维稳并举,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我们举全镇之力做好疫情防控,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出动镇村干部和志愿者4500人次,全覆盖排查16427户40520人,建立市外返乡人员台账,做好一人一策方案跟踪,加强市外返乡人员医学观察和管理,居家医家观察2813人,集中医学观察23人,上门随访10万余次,发放口罩16427个。我们全力加强餐馆、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管控,做好重点场所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灾后重建井然有序。我们积极应对“8.18”洪灾,加固河堤200米,紧急转移群众10551人,全覆盖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累计发放米面油蔬菜40余吨、干粮矿泉水5000余件,棉被1500余床,快速补给群众生活物资,有效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我们加强灾后重建,帮助群众清运屋内淤泥5000余车、死亡畜禽44万只、生活垃圾8000余吨、抢通各类道路14.5公里、疏通沟渠20公里,全覆盖鉴定房屋1525栋,查出B级危房180栋,C级危房126栋,D级危房71栋,投入资金约300万元,重建修缮损毁房屋176栋,恢复受损农田1099.43亩。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我们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实现对账销号,确保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如期完成镇、村、户3129个问题的整改清零,围绕“一超六有”脱贫目标,投入资金82.32万元为43户贫困户实施住房维修改造,为23户贫困户新修入户路3930米,在黄益塘村修建加压泵站及鸭口山村新铺设自来水管网,解决双龙庵、黄益塘、鸭口山等村饮水问题,新安装净水器52台。为127户贫困户发放“负所得税”17.29万元,为257名精准贫困户办理特殊门诊卡,将159户精准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为32户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160万元、享受信贷分红8万元。

民生保障持续强化。我们始终致力民生服务,全面落实城市低保88户114人、农村低保811户1622人、居家(集中)救助45人。做好分散供养工作,对全镇44户分散供养家庭进行走访,签订分散供养监管协议。我们大力开展残疾人民生工程,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4万余元392人次,发放重残护理补贴41万余元422人次,发放轮椅10部、盲杖10个、助听器5个,对20名残疾人进行无障碍改造。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我们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18名民情观察员认真履职,建立台账1本,开展入户宣传5轮,经排查,全镇无黑恶势力。我们切实推进依法治理,开展法治宣传1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打造法治信访,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认真做好日常接访,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92件,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做好管控教育,扎实做好社区在册6名服刑人员的矫正工作,矫正精准对位,全面提高教育矫正实效。我们坚持抓好管理服务,持续巩固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年收集办理社情民意、民生事件245件。畅通“心连心服务热线”等诉求渠道,按时办结群众诉求29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我们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14次,专项排查2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排除安全隐患109个,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成立森林防火工作小组,通过村宣传栏、短信推送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张贴公告125分,悬挂横幅22条,入户走访1万余户群众,发送宣传资料1万余份,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二、机构设置

五通桥区冠英镇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冠英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便民服务中心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80.3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14.38万元,增长1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冠英镇8.18抗洪经费,征地拆迁过渡费,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费。

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88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5.05万元,占8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5.31万元,占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

2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880.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2.63万元,占62%;项目支出727.73万元,占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80.3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4.37万元,增长13%。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冠英镇8.18抗洪经费,征地拆迁过渡费,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费。

5

(注: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5.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5.27万元,增长12%。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冠英镇8.18抗洪经费,征地拆迁过渡费,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费。

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5.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0.29万元,占19%;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6.81万元,占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8.93万元,占13%;卫生健康支出29.96万元,占2%;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占1%;农林水支出879.34万元,占54%;住房保障支出49.86万元,占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出109.86万元,占7%。

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635.0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3.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31.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支出决算为26.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支出决算为39.9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1.3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20.2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5.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9.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6.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农林水(类)水利(款)防汛(项):支出决算为61.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761.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9.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09.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2.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0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8.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万元,占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万元,占39%。具体情况如下:

7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62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等所需的公务用冠英镇征地油费,到各村检查指导工作,到市参加学习,到五通开会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4万元,下降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8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17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2020年1月公务接待费0.39万元,2020年2月公务接待费0.12万元,2020年4月公务接待费0.2万元,2020年6月公务接待费0.25元,2020年7月公务接待费0.05万元。2020年12月公务接待费0.07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45.31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冠英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01万元,比2019年减少8.29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开支。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冠英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冠英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6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较好,大多数支出都按照年初预算严格控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资金及时拨付,确保了全镇工作平稳运行。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根据全镇工作安排有序开展,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得到改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义务兵优待”“采供血机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防灾救灾”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义务兵优待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我镇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为维护国防建设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不够多,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针对性的宣传工作。

(2)采供血机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21万元,执行数为8.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献血任务的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献血积极性优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义务献血益处的宣传,提高群众义务献血的积极性。

(3)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的推进实施,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志不强,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重视卫生死角的清理监督,争取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4)防灾救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9.86万元,执行数为109.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了汛期的安全,灾后生产生活得到及时恢复。发现的主要问题:资金量有限及拨付不及时。下一步改进措施:最大限度争取更多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基本支出,义务兵待、采供血机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防灾救灾

预算单位

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880.36

执行数:

1880.36

其中-财政拨款:

1880.36

其中-财政拨款:

1880.36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完成献血量;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保证群众灾后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为维护国防建设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完成了全年的献血目标任务,义务献血也得到了较好的宣传;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幸福指数有所提高;群众灾后安全得到了保障,生产生活的得到了及时的恢复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义务兵优待

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

维护国防建设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完成指标

 

采供血机构

完成全年献血目标任务

献血目标任务完成,义务献血也得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项目完成指标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过城乡环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改善居住环境。

18个村、2个社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项目完成指标

 

防灾救灾

保证群众的灾后生活及安全

为全镇18个村、2个社区提供了安全保障,确保灾后生产生活的及时恢复。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会效益指标、环境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

义务兵优待;采供血机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防灾救灾

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完成献血量;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保证群众灾后生命财产安全

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为维护国防建设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完成了全年的献血目标任务,义务献血也得到了较好的宣传;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幸福指数有所提高;群众灾后安全得到了保障,生产生活的得到了及时的恢复

效益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6个村、2个社区群众满意度

通过项目的实施,力争让全镇村、社区居民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满意度达98%

满意度指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冠英镇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是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是党建、安全监管、基层组织建设等经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主要反映政府年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照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8.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事业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9.农林水(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

20.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对村级一事一议项目的补助支出。

21.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2.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点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反映用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的中央财政资金支出。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冠英镇政府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冠英镇人民政府属机关行政单位,下设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冠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冠英镇便民服务中心、冠英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我单位基本职能为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落实惠民政策;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促进辖区经济发展。重点强化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环境,为农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为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等方面的职能。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冠英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33人,年末实有人数25人,行政工勤核定编制2人,年末实有人数1人;冠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核定编制7人,年末实有人数7人;冠英镇便民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2人,年末实有人数8人;冠英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核定编制7人,年末实有人数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冠英镇人民政府(含机关、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财政部门预算内资金收入共1880.36万元(含项目支出727.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0.0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93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9.9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农林水支出879.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8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镇支出总计1880.36万元(含项目支出727.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2.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34.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16.89万元,资本性支出176.7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党委会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务规章制度。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我镇政府性债务已清偿完毕,工程、货物、服务的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资产管理按国资规定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按规定公开预决算以及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部门监管。

部门日常支出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坚持专款专用,2019年项目所有资金全部实行专款专用,项目预算、规划、实施、支出均有相关的审批,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冠英镇人民政府根据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要求,按照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自我评价等次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会计人员业务量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感到力不从心。

(三)改进建议。

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预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附件2

冠英镇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我镇每年将需要的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纳入预算,在编制后经财政局汇总,次年由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近三年,每年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23万元。根据一般不予调整预算的原则,我镇量入为出,在维护费使用当年(包括去年)未申请调整预算。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集镇规划和道路、保障供水排水、路灯、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集镇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按照预算时设定的预期项目完成目标,需要通过使用该笔项目资金,达到维持环境整洁,维护基础设施正常使用的目的。通过精准使用资金,实现了预定目标。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资金的申报、批复等都经区财政审批,经费下拨到我镇后,再由我镇通过按时支付的方式,符合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2020年,我镇专款专用,集镇运行维护费全部用于既定用途,未敢挪作他用,影响资金使用效果。

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资金计划及到位

2020年5月,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23万元已到位。

2.资金使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3万维护费兑付完毕。其中兑付环卫工人工资、转运人员工资以及临时环境整治误工合计23元,其余为美化集镇物资费等。我镇未将集镇设施运行维护费用于他处,报账要求票据合法有效、事实清楚合理、签字完整真实。凡是不合要求的票据一律不予报账,不属于该项目资金使用范围的报账事实,一律不在该资金中列支。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镇将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开支人员工资和集镇设施运行维护,用于集镇设施建设资金较少。2020年以来,我镇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集镇零星维修进行审计,累计1万以上才予以结账,通过竞争性谈判选定符汶建设公司作为零星维修施工方,镇党政办、财政所、村建所组成联合验收组,负责对施工项目进行质量监督和验收。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20年,我镇开展集镇联合整治工作20余次,联合城管、市场监管所、派出所联合执法,保证集镇秩序井然有效、环境卫生能够达标;每年支出9万元购买保洁服务,保证街道干净整洁;零星维修井盖、排水、路面,报账基础设施正常使用。起到了改善集镇面貌、美化集镇环境的作用,有利于实现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目标。

四、问题及建议

1.我镇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购买劳务,对基础设施新增和维护力度较小,导致集镇部分设施陈旧,部分路面凹凸不平,影响使用。希望年度能够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对破旧和急需集镇公共设施进行新建。

2.集镇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我镇未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仅以口头说明使用范围及使用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资金使用范围不甚明晰,希望财政上能出台相应办法,镇上参照执行。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决算公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