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关于金粟镇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 金粟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类生产,促进经济发展。3.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4.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以党建为引领,提高服务能力

1.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一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中心,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镇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打造一支作风正派、执行力强、廉洁自律的战斗集体。二是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一年来,利用三会一课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廉政谈话等形式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教育培训20余次。利用今年巡察问题整改契机,规范村级事务运行,完善村级财务制度、报账制度,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使村级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三是加强镇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全年培养后备干部21名,按照相关要求,重点从农民工中培养11名,安排参与村级事务后备力量3人。

2.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面:我镇紧扣主题教育总任务和总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一是同坐一条凳。全镇通过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召开坝坝会,共话家乡发展,以意见征求、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问题意见建议107条,“板凳党课”的经验被市主题教育办采用并获肯定。二是上好一堂课。领导班子结合党史、全域的发展、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给党员上好一堂党课。三是净化一颗心。列出20条必学资料,各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员自学等形式,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全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认真自我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四是整顿一个村。区、镇两级组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组,到各村召开座谈会、测评会等,确定印盒山村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加以整顿。五是调研一课题。制定调研方案,各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工作,结合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形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环境治理等方面调研报告8篇。到目前,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收集问题已整改完成的有68件。

3.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今年,青五路(金粟段)征地拆迁工作在我镇启动,镇党委把党旗插在项目上,用1个月时间完成215.55亩青苗附着物补偿,拆迁房屋58户,坟墓83座。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妥善处置五一村湖烟坡地质灾害滑坡,转移21户83人,无人员伤亡。汛期,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抗洪抢险,及时处理被阻道路,排除危岩,将损失降到最低。

4.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面: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树立“担当、廉洁、奉献”金粟家风。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设立家风“红黑榜”进行评比。聚焦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结合家风建设活动,评选出“金粟好人”10名,深入开展典型宣传,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树家风”活动以来,金粟镇刘家山村石辉美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企业义务参与环境治理成为“民间河长”的经验被省市推广,形成“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好作风促进干事创业,企业建设回馈家风建设”的良性循环,把金粟的“好风气”传递到群众心里去。“以家风促作风,以作风促乡风”的经验被市嘉廉话栏目推广。

2、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政企服务

镇党委政府把为企业服好务作为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约9.5亿元,累计增长135.69%。镇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盛和、润和等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招工、水电、安全、环保等制约企业经营的困难和问题76起。深化镇企、村企合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企业与当地百姓的沟通交流,企业主动吸收当地劳动力到企务工,实现企业与群众双赢的局面。

3、以乡村为核心,全面振兴农村

我镇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看得见的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来,在刘家山村开展一场共话乡村振兴坝坝会,开始在该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试点,改厨改厕80余户,宣传动员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工作。今年,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落实房屋维修改造34户,保障安全饮水4户,通过小额贷款、“负所得税”等政策发放补助351万余元,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居家救助等方式保障220余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07人已实现全面脱贫。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现代种养殖业培训,培育新型农民1190人次,完成10户科技示范户的技术服务工作,香雾春茶叶获得“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标识使用权。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情况专项整治。在全镇7个村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和拓宽道路6公里,为精准扶贫户修建入户路127米,一江村、刘家山村、金江村部分村民用上天然气,极大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4、以民生为根本,做实兴民福祉

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下功夫,在就业、扶贫、关心关爱特殊人群等方面强化民生保障。我镇对全镇农村、城镇劳动力、个体工商户、各大中型企业、失业人员每月进行摸底登记,积极组织有就业愿望的各类人员300余人参加招聘会,40余人找到意向的工作,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20人。积极宣传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工作,确保参保率。认真做好特困人员、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工作,帮扶121余人次,发放补贴或救助金54万余元。2019年清退不符合低保政策家庭78户,新增低保42户,为全镇590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46万余元。严格落实“负所得税”工作,为126户试点户发放奖励金35万余元。为155户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88万余元,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救助9人次。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光荣牌子悬挂工作,悬挂光荣牌600余个。

5、以稳定为基石,提升镇域环境

加强集镇街面巡防网、村级巡防网、单位行业防控网、视频监控网等建设。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排查并治理安全隐患89余起,妥善处置湖烟坡滑坡事件。加大法治宣传投入力度,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法制宣讲4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2次,全民学法用法氛围浓厚。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舆情管控工作等,加大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群众期待。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受理化解各类来信来访50余件(批),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每周下村、村干部每周到组不少于2次,收集掌握民情。建立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二、部门概况

五通桥区金粟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金粟镇)含未立核算下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金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金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金粟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其中行政在职人员20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在职15人,遗属2人,临聘人员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873.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3.3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87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37万元,占68.52%;项目支出274.95万元,占31.4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金粟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73.3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74.32万元,增长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金粟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3.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4.32万元,增长9.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3.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7.93万元,占29.53%;国防支出0.28万元,占0.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72万元,占2.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15万元,占24.86%;卫生健康支出21.55万元,占2.46%;城乡社区支出9.43万元,占1.09%;农林水支出272.51万元,占31.21%;住房保障支出71.75万元,占8.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占0.5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73.3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184.22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4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61.9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5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2019年决算数为0.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群众文化(项):2019年决算数为16.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广播电视(款)广播(项):2019年决算数为1.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44.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础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19年决算数为79.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35.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6.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3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0.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0.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2019年决算数为3.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4.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8.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4.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4.9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9年决算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40.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2019年决算数为3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19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146.8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2019年决算数为3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决算数为36.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2019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8.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5.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2.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金粟镇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9万元,完成预算36.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43万元,完成预算4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6万元,完成预算21.5%。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镇加强内部管理控制,严格按照区五委办发(2014)28号文件和《金粟镇机关经费报账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2.91万元,减少46.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67万元,下降40.7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4万元,下降59.04%。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镇2019年度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43万元,占73.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6万元,占26.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3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监管、城乡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0.8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186人,共计支出0.86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金粟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69万元,比2018年减少1.17万元,下降2.63%。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金粟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其中,货物采购4台空调,主要用于办公楼使用;政府采购工程为“2018年一事一议”项目。全部授予小微企业合同。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到部门开会、办事以及到村、社区开展工作、维稳工作等。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单位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2019关工委””2019转移支付:广播”“乡镇老龄工作”“双拥慰问经费”“乡镇安全监管”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2019关工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支持了贫困中小学生、困难儿童生活与学习,发现的主要问题:资金量不足,无法对所有困难儿童及学生进行长效、持续帮助。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2.2019转移支付:广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4万元,执行数为1.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村村通广播设备有所损坏,未及时维护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开展排查,做好广播设备维护。

3.乡镇老龄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0.5万元,执行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支持了老年文娱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生活,发现的主要问题:老年活动未全覆盖。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搞好宣传,调动老年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4.双拥慰问经费:优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万元,执行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对优抚人员的节日慰问和生活关爱。

5.乡镇安全监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名称2019关工委、2019转移支付:广播、乡镇老龄工作、双拥慰问经费、乡镇安全监管

预算单位五通桥区金粟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预算数:10.54执行数:10.54

其中-财政拨款:10.54其中-财政拨款:10.54

其它资金:0其它资金: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预期目标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乡镇关工委日常运行及专题工作;维护全镇乡村广播村村通、村村响设备;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优抚对象凝聚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减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我镇通过慰问关心困境儿童、困难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切实感受到金粟大家庭的温暖;我镇积极维护村村通、村村响广播设备,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幸福指数有所提高;同时,“安全是第一生产力”我镇致力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努力创造出和谐、友善、稳定的社会氛围。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关工委慰问困境儿童慰问困境儿童通过慰问困境儿童,改善贫困中小学生、困难儿童生活与学习条件2019年已慰问

项目完成指标村村通维护维护全镇的相关设备通过维护7个村、2个社区的设备,保证广播能正常使用通过积极维护7个村、2个社区的设备,广播均能正常使用,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

项目完成指标开展老龄活动在7个村、2个社区开展老龄活动健全老龄组织网络,确保乡镇老龄工作顺利开展。通过老龄活动了开展,不仅丰富了老龄群众的生活,还掀起了孝敬老人的热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项目完成指标发放优抚金、慰问优抚人员发放优抚金、慰问优抚人员完成辖区内优抚人员慰问,关心优抚对象生产生活提高了优抚对象的凝聚力

项目完成指标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减少安全事故落实全镇企业安全监管,减少安全事故落实全镇企业安全监管,减少安全事故完成全镇企业安全监管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7个村、2个社区群众满意度100%100%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金粟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2019关工委项目、2019转移支付:广播项目、乡镇老龄工作项目、双拥慰问经费、乡镇安全监管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金粟镇人民政府乡镇老龄工作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人大事务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和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乡镇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性和公用支出,弥补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足。

8.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反映用于民兵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反映基层文化站等支出,即金粟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广播(项),反映基层广播站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金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反映乡镇老龄事务反面的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优抚安置、救灾减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即义务兵优待金等;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反映政府在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采血机构的支出;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镇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本镇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计划生育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反映辖区内路灯电费及维护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如垃圾中转站点修建等。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金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农业(款)防灾救灾(项),反映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反映按比例为大学生村官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对一事一议农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对村级组织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印盒山村)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为镇机关和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未独立核算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通桥区金粟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6日

附件1

五通桥区金粟镇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金粟镇概况

(一)机构组成。

金粟镇人民政府属机关行政单位,下设3个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金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金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金粟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

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类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4.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金粟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21人,年末实有人数20人,遗属2人,临时工(驾驶员)1人;金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核定编制6人,年末实有人数5人;金粟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核定编制7人,年末实有人数7人;金粟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核定编制3人,年末实有人数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金粟镇人民政府(含机关、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财政部门预算内资金收入共873.32万元(含项目支出274.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257.93万元,国防收入0.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收入17.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217.15万元,卫生健康收入21.5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收入9.43万元,农林水事务收入272.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收入71.7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我镇支出总计873.32万元(含项目支出274.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4.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2.23万元,资本性支出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1.14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2019年财政部门预算按要求全部编制完成,所有数据均按基本支出科目分类和项目科目分类细化,所有金额均按文件标准要求核算填报。

1.预算编制: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为783.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96.78万元,国防支出0.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2.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0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3万元,农林水支出268.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11万元。

2.决算编制:2020年1月对2019年部门收支进行决算:全年收支决算为873.32万元(含项目支出274.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支257.93万元,国防收支0.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收支17.7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支217.15万元,卫生健康收支21.5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收支9.43万元,农林水事务收支272.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收支71.7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包括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中央专款分配合规律、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情况、中期评估、节能降耗及“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等。

重点评价造成部门执行进度滞后、结转结余及应返还额度规模较大的形成原因,并分析对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意义。

2019年部门财政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90.25万元,主要是因为: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61.15万元,增加原因为公务员正常晋升工资级别档次,增加维稳工作经费等。②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24万元,增加原因为工资调标。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5.08万,增加原因为行政退休人员死亡(1人)发放抚恤金,人员变动增加机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等;④农林水事务支出增加3.68万元,⑤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加5万元,增加原因为用于开展五一村湖烟坡地灾点处置工作。

1.行政运行保障。

2019年我镇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支出总计598.3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退休金等人员支出;机关(含下属3个事业服务中心)办公费、接待费、车辆运行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经费;村社区干部工作补贴以及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财政补助。

2.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我镇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5万元)。比2018年同期增加3.7万元,同比增加59.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工作量增加,青五路拆迁公务出差增加,接待上级的调研人次增多等。

3.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我镇2019年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①2019年转移支付项目(8.51万元):民兵0.28万元、义务兵优待2万元、计划生育事务4.99万元、广播1.24万元。

②农村综合改革项目(56万元):2019年农村公共运行维护项目资金、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经费56万元。项目实施后,主要用于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③住房保障支出(34.8万元):2019年公共住房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服务经费34.8万元,主要用于老厂公租房物业管理及公租房日常维护,保障公租房正常运转。

④其他专项项目(68.47万元):人大经费支出2.82万元,各类民政对象节日慰问经费0.9万元,助残经费0.54万元,临时救助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0.48万元,其他生活救助2.3万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4.5万元,路灯电费及维护费用支出4.93万元,社区服务专项经费27万元,信访维稳工作经费4万元,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经费5万元,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经费10万元,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费5万元。

(三)综合管理情况。

包括政府性债务管理、非税收入执收、政策采购实施计划、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及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等。

截止2019年12月我镇工程、货物、服务的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资产管理按国有资产相关规定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按规定公开预决算以及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部门监管。

部门日常支出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坚持专款专用,2019年项目所有资金全部实行专款专用,项目预算、规划、实施、支出均有相关的审批,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四)整体绩效。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镇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稳定、社会更和谐,达到预期经济、社会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金粟镇政府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由于工资津贴调整,以及新增项目,导致预算与决算支出经费存在差异较大。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精准性,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忍上,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好务。

(二)存在问题。项目资金拨付进度滞后。

(三)改进建议。今后将多方位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

附件2

金粟镇人民政府

乡镇老龄工作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尊老爱老、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提升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识,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设立了老龄事业经费,该项目属于财政性专项资金,纳入我镇财政预算,资金的申报、批复等都经区财政审批,经费下拨到我镇后,再由我镇通过按时支付的方式,符合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二)项目绩效目标。该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全镇范围内的老龄事务,让高龄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金粟镇乡镇老龄工作项目,2019年划拨0.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

2、资金使用。主要用于老年协会文化活动、日常运作及相关宣传工作。2019年拨付0.5万元,支出0.5万元,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此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我镇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9年乡镇老龄工作项目:按照年初制定的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目标任务,开展各种老年文化活动,老龄社会宣传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乡镇老龄工作项目经费得到了及时拨付,有效改善了加快工作推进,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发展、文明建设也得到了改善。.

(二)项目效益情况

1、为我镇老龄工作环境提供的资金上的保障。

2、丰富了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老龄活动开展形式单一;经费不足。

(二)相关建议。丰富活动的开展形式;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2019金粟决算公开样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