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五通桥区交通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9日至4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以下简称区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12月4日,区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整改审核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自抓落实。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2023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3次。

(二)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反馈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分析研究,深挖问题根源。同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单位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达压力,确保整改到位。

(三)狠抓督促整改。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双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表态发言印发至局属各办(站、股、室)、局属各单位,让全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知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主动向派驻纪检组通报整改进度,主动接受监督。

(四)注重建章立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过程。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一方面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五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不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学习链接机制、中心组学习机制。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局党组、局机关、局属单位已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机关微信群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截至目前,已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讨论18次;局属单位组织支部学习、讨论19次;健全学习链接机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交通运输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截至目前,“百日攻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健全中心组学习机制。制发《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主题教育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中心组学习要求。同时,会前印发学习资料,要求中心组成员先行自学,并撰写中心组发言提纲。召开局党组会,针对交流发言进行再次明确和强调,确保交流发言要充分体现思想理论性,不能以业务工作汇报代替政治思想认识。截至目前,组织中心组学习讨论9次。二是全区农村公路信息化平台已建成投用。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农村公路数据可视化、路产管理、路长制、公路管养、公路工程建设等。

2.关于“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履行本部门核心职能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

(1)职能作用发挥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5月17日已按程序印发《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通桥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五府办〔2023〕11号);二是局党组已召开扩大会,专题研究班子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工作责任;三是建立督促工作机制。局党组定期、不定期召开扩大会,统筹谋划交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特别是“百日攻坚”项目。两个欠进度的项目经项目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查找原因、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截至目前,“百日攻坚”项目顺利推进;四是五通桥区已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五是已制发《五通桥区深化农村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局党组已制发《2023年度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二是已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针对两名工作人员的处分事件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

2.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1)“三公”经费制度问题。一是已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废止《乐山市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内控手册》(试行本)第六章“三公”经费管理内容。今后“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五通桥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培训费等报销管理办法的通知》(五财政发〔2018〕28号);

(2)关于“依法行政工作尚有欠缺”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了相关行政法规的学习,进一步筑牢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汲取教训、深刻反思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

(三)在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交通运输局已根据省市区2023年党建工作要求,制发《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局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用党建引领和推动区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同时,严格执行机关党委、支部书记报告制度。截至目前,2023年局党组共组织研究党建工作10次;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七一”建党节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我与党旗合影等系列活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年”经济工作主题,全力以赴抓好涌斯江二号桥、省道215线改线工程、省道429东风岷江特大桥等交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三是局党组加强局属单位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分管领导牵头,定期、不定期邀请局属单位负责党建的同志参加局机关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以会代训”,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同时,落实专人负责机关党建工作,完善了学习阵地;

四是局党组已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第一议题重要性,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301941;邮政信箱:乐山市五通桥区涌江路北段451号(邮编:614800);电子邮箱:1610047524@qq.com。

                                                                                中共五通桥区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4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