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区内要闻
【聚焦两会】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0 10:5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11

1月19日,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丽源宾馆多功能会议室开幕。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199人,实到代表18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军、王平、王读红、邓军、刘凯、刘勇、李敏、何丹、张志鸿、张金文、罗强、荆河力、曾远桥。

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魏阳东、陶红、唐国臣、马令、李兵、荆河力、姜华、陶吉春、张双来、李学兵、杨杰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区人武部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非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由区委书记刘勇主持。区人民政府区长魏阳东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一年,也是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征程,持续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数,下同)25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5%,增速稳定保持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90亿元、总量实现翻番,增加值增速达28%、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7.8亿元、增长20%,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锐意进取,晶硅光伏产业乘势扬帆;一年来,我们开足马力、厚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换羽腾飞;一年来,我们紧盯重点、打造亮点,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求精;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竭力而为,城市环境面貌清爽有序;一年来,我们动真碰硬、真抓实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年来,我们倾力而为、惠民利民,民生底色更加温暖厚实;一年来,我们慎终如始、抓早抓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求新求变,政府自身建设坚强有力。

报告强调,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开局关系全局,首战就是决战。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主线,坚持“工业强区、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大战略不动摇,全力攻坚“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三大目标,在五通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报告强调,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确定上述目标,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的坚定拥护,是落实市委“345”、区委“133”工作思路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自觉。

报告指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项目、促投资,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二是挑大梁、担重任,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三是补短板、提质量,全力攻坚“美丽小西湖”建设;四是出实招、激活力,全面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五是办实事、解难题,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六是强本领、勇担当,努力彰显干事创业新形象。

报告号召,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奋发作为、不辱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为奋力谱写五通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读红受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作出决议决定15项,组织专题视察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对14个部门工作评议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对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发挥了应有作用。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履职成效有力提升;三是优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报告强调,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举人民民主旗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开启五通桥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在突出政治引领上更加坚决有力;二是在加强改进监督上更加规范有效;三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更加主动充分;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

报告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局面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审查了《五通桥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五通桥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