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区内要闻
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绿色硅谷”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9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8月23日,新华社记者王丽婧一行三人先后赴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采访“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情况,并以融媒报道方式展示乐山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成效经验启示。

22

新华社记者拍摄

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近年来,乐山晶硅光伏产业集聚成势,成绩斐然!全球光伏产业前10强企业中已有5家直接或间接参股落户乐山,已具备集聚发展、成链发展、跨越发展的优势。上午9点40分,王丽婧一行人来到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采访总经理王永亮,了解到协鑫选择入驻新型工业基地的必然理由,是基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王永亮坚信协鑫将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取得更好的发展,而本月初协鑫科技乐山10万吨颗粒硅项目首批30吨产品的盛装出发,不仅标志着西部模块化成功复制并建成投产的全球最大规模颗粒硅产能矩阵成功运行,也为协鑫的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3

采访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亮

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中,协鑫所取得的成绩并非个例。来到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记者们对花园工厂赞叹不已,另一名新华社记者胡甦元更是直言如此的规模和环境,全国也不多见。

24

俯瞰永祥

作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永祥较早的打造出全国唯一的化工与新能源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不断坚持安全环保和科技创新的原则下,永祥员工总人数超过9000人,年产值预计将达到500亿元,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光伏产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和驱动能源转型的绿色可再生新能源主力军之一,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定位精准、聚力发展恰逢其时,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千亿‘中国绿色硅谷’一定能够很快建成,并将成为乐山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持续贡献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回答企业如何看待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前景时,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坚定地说道。

25

采访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

除永祥之外,越来越多的新企业陆续进驻园区,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企业常务副总张鹏在接受采访时说,京运通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从开工到点火投产仅用时不过100天,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京运通选择“中国绿色硅谷”的重要原因。

26

采访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鹏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光伏企业在能源转型发展和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新华社记者还分别采访了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员工、金粟镇村民等。村民胡书文坦言,企业的入驻既使本地人不用去外地打工,又能让大家做点小生意,不仅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更带动了本地经济,对大家来说都是件高兴的事。

27

采访金粟镇会云村村民胡书文

“坚持政策引领和服务优先,通过适当超前布局基础设施以及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深化改革等硬措施,推动乐山成为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首选地。我们在营商环境优化、基础设施提前配置上还能更进一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承靖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下一步的打算。

光伏发电因降碳效果好、综合能耗小等特点,在能源转型发展上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与“中国绿色硅谷”相辅相成。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绿色硅谷”,正是因为光伏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地图上不可或缺的一块,未来,良好发展的光伏企业必将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