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区内要闻
项目建设“加速跑”乡村振兴“前景好”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6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3334

为进一步加大佛手柑中药材种植规模和产地初加工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广大种植户的经济效益。连日来,石麟镇许店儿村佛手初工厂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铆足干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来到石麟镇许店儿村佛手初加工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场平,工人们测量、挖地基、绑扎钢筋条……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忙碌而有序。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地基施工总量的80%,预计整个项目将8月中旬完工。

“我们现在实施的是基础部分,桩基、顶梁、承台这些施工部分,预计钢结构是在6月底完成,7月中旬进场实施装修部分。”施工项目经理沈冲告诉记者,工期紧、任务重,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完工,他们采取增加人员、机械,以及白夜班交替作业的方式来抢工期,并随着天气由暖变热,调整施工时间,提供防暑保障。

据了解,石麟镇佛手初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配套加工厂房、仓储设施、冷链设施、研学基地等。项目建后,佛手中药材日加工量可达100吨,预计可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佛手约200亩,每亩增加收入约4000元左右。

“近年来,中药材的经济效应非常可观,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也非常高。”佛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劲松向记者介绍道:“项目建设后,我们这个项目将成为中药材的集散地,能够更好地提升中药材的加工、储存、收购、销售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广大种植户的经济效应。”

农产品初加工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杠杆作用。近年来,石麟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佛手等中药材种植和初精加工,配合坝区“稻药轮作”,形成“平坝区有稻药轮作,丘陵区有药粮套种”的整体发展新格局,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增加农民收益,为建设“幸福五通桥”提质增效。

石麟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何季坤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依托现有佛手加大豆的特色产业模式和佛手中药材初精加工,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围绕‘二产反哺一产,二产拉动三产’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以节庆活动、休闲体验为载体的‘半小时城市自驾乡村旅游体验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