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让他三尺又何妨?西坝司法所成功调解邻里纠纷
    来源: 五通桥区_司法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现实生活中,邻里之间往往因为鸡毛蒜皮的事互不相让,导致矛盾激化。五通桥区西坝镇建新村9组村民刘某,其原有八十年代的老旧房屋受去年“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破旧不堪,今年在政府资助下原地拆除重建。在重建过程中因邻居卢某的竹林影响施工,施工人员砍伐了影响施工的部分竹林,邻居卢某认为竹林砍伐面积过多,双方产生纠纷。

村上首先介入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刘某主动提出愿意对砍伐的影响其住房采光的竹林进行适当补偿,然而卢某认为施工过程中不仅多砍了竹林,甚至刘某新建的房屋现行道路是当初卢某硬化的,要求刘某补偿三万元,而刘某只愿意补偿两千元,调解一度僵持不下。几天后,卢某请工人拉砖加厚围墙以断其道,刘某阻挡致矛盾升级,派出所到场阻止了矛盾激化。村调委会遂将情况反映到西坝司法所。

司法所了解到卢某和刘某祖上是亲戚且两家之前关系还不错,针对此情况,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双方情绪听取诉求,一边协调卢某的亲朋好友做其思想工作。经过两周的努力,卢某提出要五千元补偿款,同时自行砍掉全部竹林,而刘某认为五千元补偿款仍然过高,调解再次陷入僵持。

眼看纠纷化解在即,7月22日下午,司法所组织双方坐在一起,现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向双方讲述民间故事《六尺巷传说》,不断唤起两家邻里和睦的回忆,双方终于以四千元补偿款达成共识,卢某答应砍掉全部竹林且今后不再种植影响刘某的高杆作物,围墙、道路等均保持现状互不影响通行,至此一起因影响采光的邻里纠纷圆满化解。

西坝司法所及时介入调解,避免了一场可能引发“民转刑”的邻里纠纷。邻里之间有了争执,友好协商、互相谦让,这才是睦邻友好、和谐相处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