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部门乡镇
五通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安监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

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五通桥区安监局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局领导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局长李军为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信息发布员,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不定期组织收看煤矿、危化等警示教育片,加大对应急处置和救援的宣传教育培训。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的企业及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督促整改。对开展 “六打六治”、隐患排查以及煤矿整顿关闭中工作严重不力的地方和企业,及时在五通桥电视台曝光,接受群众监督。我区201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82条,其中工作动态144条,占总体比例的51.06%,公告公示130条,占总体比例的46.10%,监察监管8条,占总体比例的2.84%。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法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五通桥区安监局办公室为我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但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故也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单位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具体做法

2016年我局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以五通桥区安监局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其他宣传方式为辅,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报刊、网络等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局信息。

(二)认真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教育培训

在区政府的统一组织实施下,我局选派专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业务培训。

(三)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

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审查意识,2016年,五通桥区安监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全部签定了《保密承诺书》。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股室间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2、由于我局人员少,无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在后台管理中,页面设计布局等专业知识的缺乏,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