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人大信息
【聚焦两会】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9 15:04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0月28日,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丽源宾馆会议室开幕。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表决通过了大会相关事宜。

11

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199人,实到代表193人,符合法定人数。下午3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军、王平、王读红、邓军、刘凯、刘勇、李敏、何丹、张志鸿、张金文、罗强、荆河力、袁雪梅。

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魏阳东、宿建军、陶红、唐国臣、马令、李兵、姜华、陶吉春、张双来、李学兵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和区人武部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非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王读红主持。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魏阳东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五通桥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过去五年,我们推动经济发展鼓舞民心,产业培育提速争先;二是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协调发展顺应民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三是过去五年,我们推动绿色发展回应民心,环境治理更显效能;四是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共享发展温暖民心,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工作主线,全力实施“工业强区、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三大战略,努力实现“绿色大硅谷、美丽小西湖、幸福五通桥”三大目标,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五通桥发展新篇章。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稳定保持在8.5%以上。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投资、出口等稳中加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经济持续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力实现财税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经过五年的共同奋斗,让现代新型工业成为县域经济强劲支撑、不竭动力、鲜明底色,让群众住在五通桥、乐在五通桥、心在五通桥,让记忆深处“烟火万家人上下,风光应不让西湖”的小西湖风光,重新照进现实。

报告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今后五年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将坚定扛起战略机遇赋予的重大使命,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二是我们将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小西湖;三是我们将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好民富村美振兴之路;四是我们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五是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对表补短强弱,高质高效回应群众关切;六是我们将持续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破解发展制约瓶颈,蓄势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实现下一个五年目标任务,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许党许国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一是坚定把强化政治站位贯穿于党性锤炼始终;二是坚定把强化依法行政贯穿于法治建设始终;三是坚定把强化底线思维贯穿于廉洁从政始终;四是坚定把强化担当实干贯穿于履职尽责始终。

报告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新局面!

九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读红受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为民初心,紧紧围绕全区大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不折不扣履好职;三是凝心聚力办实事,四是持之以恒强素质。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推进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区九届历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我们创新思维、主动作为,人大工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焕发出无限生机,人大工作才能在新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第二,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才能不负全区人民重托。第三,必须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改进代表工作方法,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才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第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持续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报告强调,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区未来五年的宏伟目标和美好蓝图,为全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奋力开启五通桥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新担当;二是在依法履职中彰显人大新作为;三是在真抓实干中树立人大新形象。

报告号召,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实干担当,为推动五通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通桥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表决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人选办法;表决关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表决通过了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乐山市五通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书面听取了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有关人员辞去职务的书面备案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