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人大信息
五通桥区人大:联系“零距离” 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28 16:01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请专家、开讲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优势,帮助联系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深入开展农村‘五清’行动、场坝提升行动、爱国卫生运动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围绕‘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掌握企业发展需求,收集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意见,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和政策支撑。”

……

今年以来,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区25个“人大代表之家”共吸纳237名省、市、区人大代表进“家”,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引领人大代表勇于担当奉献,在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中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和谐美丽乡村

初冬时节,走进五通桥区金山镇杏林村,一座座粉刷一新的村居院落点缀在绿荫当中,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通向村里村外,庭院、路边的花香飘逸,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安居的幸福满足,好一幅宜居自在的乡村美景。

这只是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五通桥区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体人大工作者以代表联系群众和走访接待选民为契机,回选区、进村社、访农户,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提高群众对“三大行动”的知晓度、理解度、支持度、参与度,引导群众自觉投身环境治理行动中,进一步增强爱环境、讲卫生、讲文明的责任感,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整治的浓厚氛围。围绕“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工作目标,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细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引导群众做好公共卫生保洁和自家庭院卫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紧转第3版)(紧接第1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真实情况,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人居环境赋能添力。

代表引领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塑“形”

“以前种李子,就是自己管自己,更多是靠天吃饭。但现在,有了人大代表帮忙,不但带着我们干,还给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大家干劲更足,生活也更好了。”看着杏林村的变化,村民们都乐得合不拢嘴。他们口中的“一条龙”服务,就是人大代表为杏林村产业升级想出的“新招”。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采收售,打通这个关键环节,才能推动农业产业全面提档升级。”杏林村党总支书记、市人大代表袁桢霞介绍,依托杏林片区“人大代表之家”平台,29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优势,积极帮助联系群众把生产所需的上级专家请下来,把当地“土专家”引进门,开展生产技术服务,从播种到施肥、采摘、养护等方面提供新技术新知识,帮助联系群众技术升级、产业增产。同时,人大代表还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联系群众的农产品进超市、进企业、进机关食堂,积极通过电商平台,发布产品销售信息,拓宽销售渠道,为农户提供了产业一站式服务。

将“人大代表之家”建在产业链上,让人大代表的作用在产业链上发挥。今年8月,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动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宣传一揽好政策、提出一条好建议、送上一门好技术、找到一条好销路、形成一片好风气”等措施,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能。

聚焦核心产业建设

为绿色硅谷贡献人大力量

日前,记者在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挖土装车,运泥车在项目地块穿梭往来……三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快速推进,折射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五通桥区支柱产业发展可喜态势。

在推动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的道路上,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今年8月,在园区建立“中国绿色硅谷”核心片区“人大代表之家”,下设政策咨询、要素保障、安全环保3个代表小组,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专业特长等实际,在园区扩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安全生产等方面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征地拆迁有作为。近期,五通桥区人大代表、金粟镇人大主席何荣多次前往化工园区项目用地范围内几户拆迁户家里,细致宣传拆迁的政策,解答拆迁户存在的疑问,动员其支持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拆迁工作。这是基层人大代表服务产业发展、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的剪影。为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项目建设所在地的人大代表发挥地方情况熟悉、政策运用熟练、群众关系熟络的优势,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召集开会宣传政策、进村入户动员群众、解决现场矛盾纠纷等,园区的征地拆迁各种问题都解决在第一时间和基层一线,创造出征地拆迁的“五通桥速度”和“代表温度”。

产业升级顶梁柱。“要做好安全,只有做到检查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违规违章行为就要不讲情面,才能确保安全。”这是五通桥区人大代表、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环保总监杨武明为绿色硅谷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指导服务中反复强调的话。作为区人大代表,“中国绿色硅谷”核心片区“人大代表之家”安全环保代表小组的一员,杨武明和小组成员一道持续为园区企业开展专业技术帮扶,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加快建设安全监管体系,引导晶硅光伏企业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部署和安全生产责任。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五通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不断创新,加强建设,架设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