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工作
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9    来源:五通桥区审计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130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第

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刘盛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就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抓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市审计局、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等重点,围绕“建设两区、整治环境、提升老城、从严治党、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积极推进审计“全覆”,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宏观决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助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经济呈现上升态势,财政收入保持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2019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912万元,完成预算的94.52%,较上年增长2.75%,其中:税收收入占比73.51%,完成38159.76万元;非税收入占比26.49%,完成13752.22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41353万元。

——聚焦“三大攻坚战”,强化民生项目投入。加大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管理,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批准限额以内。全力保障脱贫攻坚,2019年全区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45.3万元,加大投入“返贫基金”,累计规模达1445.3万元支持生态环保事业,2019年共安排生态环保资金4471.87万元。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94131万元,占区公共财政总支出的61.66%。

——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规范管理。加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制定出台了《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问题台账,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指出问题积极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收入总计为19428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94280万元。2019年当年收支平衡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9563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9563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社保基金收入完成5649万元,支出401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63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区财政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财政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政策,抓收入控支出,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运行,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保障了全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区财政库款保障水平不高

(二)区财政已收回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效益不佳,涉及资金7102.71万元。

(三)未按照债券资金实际使用进度上报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四)向不符合发放社保补贴及岗位补贴条件的人员发放补贴,涉及金额0.47万元

(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少征预算收入366.13万元。

(六)无预算拨款17353.12万元。

(七)应缴未缴预算款20806.33万元。

(八)截至2019年底,区财政局未按规定清理盘活存量资金33833万元。

二、2019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安排,区审计局对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个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未发现重大问题。

三、聚焦民生重点项目审计情况

(一)实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重点审计了财政资金159.22万元、捐赠资金80.99万元,延伸审计了区红十字会、区慈善总会2家慈善组织,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经济信息化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4个政府机构和单位。审计未发现问题。

(二)实施五通桥区2019年插花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以突出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扶贫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为重点,实施2019年插花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有力推动高质量脱贫目标的实现。审计发现问题:

1.超标准、超范围、向不符合条件主体发放扶贫资金1.65万元。

2.区农业农村局应拨未拨2019年住房功能提升改造资金0.26万元。

3.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勘误未及时发放,涉及0.77万元。

(三)实施2019年五通桥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完成、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和管理使用、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以及历年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19年,乐山市政府下达我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00套,基本建成任务200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任务450户。审计核查表明,实际完成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00套,基本建成任务200套,实际发放租赁补贴455户,新增住房租赁补贴27户。审计发现问题:

1.冠英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贷款21244.17万元闲置1年以上。

2.2019年,因家庭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住房保障待遇,但未按规定及时退出的享受对象14户,其中10户家庭违规享受公租房10套4户违规享受租赁补贴0.21万元。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区审计局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8个,其中完成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完成工程竣工结算造价审计项目23个。审计表明,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正逐步规范,但工程建设仍然存在前期工作不充分、签订合同把关不严、工程变更和现场管理不到位、项目档案不完善等问题。

、加强财政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统筹协调,加强库款管理工作

区财政应加大税收执收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库款管理工作,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将本地区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有效防范支付风险。要进一步加强收入管理,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能按规定缴纳收入,加强清欠管理对以前年度未征的收入,强化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控制临时性追加项目和无预算项目支出。加大上级专项资金拨付力度,增强支出的均衡性

(二)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加强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严控暂付款规模

财政资金的使用应严格按规定进行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积极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及时收回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加强对收回再安排存量资金使用绩效的管理,对使用效益低的资金应及时调整用途。严控暂付款规模,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三)强化规范管理意识,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和融资工具、融资成本的管控提高财政决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和规范性。

严格按照项目实际资金需求,申报债券资金;强化在建债券项目管理,加推进项目进度,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支付款项;强化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按照债券实际使用情况上报债券使用进度。区财政应强化规范管理意识,切实加强收入管理,提高财政组织预算执行和核算管理的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