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工作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9 09:59    来源:五通桥区审计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9月7日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九届

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刘盛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就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区审计局对五通桥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20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在维护政令畅通、服务宏观决策、促进发展改革、推动民生改善、规范权力运行、助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度,区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举措,促进了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优化,不断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积极争取资金保障财政正常运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18”特大洪涝灾害影响带来的减收、降费政策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在本级税收收入较2019年减少4853万元,非税收入减少4054万元的情况下,区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其中: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30606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97105万元,保障了全区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防控风险,持续保障民生福祉。加大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管理,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批准限额以内。加大对生态环保资金、乡村振兴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的拨付力度,保障民生项目运行。五通桥区安排用于30件民生实事的资金达10397.87万元。

——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2020年度,区委审计委员会就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审计整改事项落实,整改完成率达到95%。同时制定《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办法(试行)》,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接机制,采取“整改反馈、走访调查、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9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39个,整改率100%。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收入总计2110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1109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856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3856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为2万元。社保基金收入完成6942万元,支出4009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93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区财政不断完善征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政策,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抓收入控支出,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区财政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提升了财政管理水平,全年压减“三公经费”支出5.19%,着力保障了全区重点支出特别是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需求。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算管理规定及改革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

1.财政部门资金下达不及时,涉及资金2287万元。

2.未及时下达债券资金预算指标。

3.违规新增暂付款1914.09万元。

4.五通桥区财政库款保障水平过低。

(二)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方面的问题。

1.未按照债券资金实际使用进度上报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2019年债券资金闲置。

3.民生实事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

1)未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的资金拨付进度安排要求。

2)6项民生实事预算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未能及时发挥效益。

3)16项民生实事资金投入情况上报数据不一致。

4.农机购置补贴申请结算方面的问题。

1)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超过104天未结算。

2)75人农机购置补贴申请与结算间隔天数超104天。

5.环境空气质量微型站等2个项目推进情况不理想。

6.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涉及资金410万元。

(三)财政收入管理方面的问题。

少征预算收入2580.72万元。

(四)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的问题。

无预算拨款12227.74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2020年度审计情况。按照审计署安排,区审计局对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未发现重大问题。

(二)2021年上半年审计情况。按照市审计局安排,区审计局对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园区经济发展、企业对经济贡献程度、企业创新及研发能力、招商引资情况等方面,发现3个方面的5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条。

三、聚焦民生重点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调查了2018—2020年度五通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使用情况。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面积存在不实

(二)“非粮化”存在一些问题。

(三)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

(四)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存在一些问题

(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较慢

(六)规划布局不合理

(七)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推进不到位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造价决算的监督管理。我区政府投资“三转”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4个,审减工程造价3518.72万元。

五、加强财政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统筹协调,加强库款管理工作,严控支出。

(二)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加强财政存量资金清理,严控暂付款规模。

(三)强化规范管理意识,加强债券资金管理,严格按要求落实民生实事资金任务,提高财政决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和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