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工作
养殖基围虾 成就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0-11-18 14:27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1

很多人认为,基围虾一般在海水中养殖。如今,在五通桥区冠英镇,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陈鑫,带着深耕农业的情怀,历经3年实践与摸索,在70余亩的虾塘里成功养殖基围虾。营养丰富、肉质松软的“海货”鲜活地走进乐山市场,深受消费者追捧,效益也十分可观。

12

旺季捕虾忙味美销路畅

“四川能产基围虾?”“吹牛哦?四川又没有海,怎么养基围虾?”在乐山基围虾生态养殖抖音号上,网友们激烈地讨论着。近日,记者来到冠英镇鸭口山村一探究竟。在汇鑫基围虾养殖基地内,虾塘一直延绵到远处,塘中增氧机喷出美丽的喷泉,一个个小气泡不定时从池塘底冒出水面。养殖业主陈鑫正站在塘边慢慢往岸上回收网笼,里面活蹦乱跳、肥美鲜嫩的虾子渐渐浮出水面。虾长平均10多厘米,收获的景象煞是喜人。陈鑫说,这一网虾大概有二三十公斤,而一亩水塘可产虾500公斤,净收益达2万余元。

在基地内,前来买虾的市民络绎不绝,等着带走刚打捞上来的新鲜虾子。“现捞现卖,个大、肉嫩、味鲜,口感比海水养殖的好。”市民徐先生说,他多次来买虾,觉得味道不错。

寻找致富路养殖基围虾

忙完手里的活路,陈鑫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2005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搞过销售,在家乡养过鱼,也开过农家乐,都以失败告终。但陈鑫怀揣着创业的激情,依然想在农村、在家乡有一番作为。这期间,在上海生活过的妻子特别爱吃基围虾,陈鑫时常到超市去寻找,不菲的价格常常让他望而却步。陈鑫查询发现,海虾包括南美白对虾、刀额对虾等,统称基围虾,南美白对虾原产自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后被引进国内,而虾苗的培育和养殖均在海水中,随着推广,海水培育的虾苗经过人工驯化,最终完全适应淡水养殖。

而我们内陆餐桌上的基围虾,绝大多数是从沿海地区运来的冷冻虾,即使运回来是活虾,养护成本也高,存活时间不长,价格高昂,味道也不够鲜美。

“采购虾苗,然后自己淡水养殖!”2017年5月,陈鑫专门跑到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学习养殖技术。回来后,他先是在冠英镇挖断山村租了10余亩鱼塘,投放了80万尾虾苗,然而没过几天,虾苗全部死了。家人都劝他放弃,一向不服输的陈鑫决心坚持下去,他请来专家指点。原来,基围虾需要良好的水质,地下水重金属超标、水温不对,都会导致虾苗死亡。将水进行处理后,陈鑫又投入了第二批、第三批虾苗。虾苗成活率逐渐提高,年底产虾5000公斤,不仅家人吃到了味道鲜美的基围虾,还有了不少收益。

免费教技术抱团谋发展

见到成效后,陈鑫的3位好友也加入其中,共投入150万元,在冠英镇鸭口山村扩建了50余亩养殖基地。如今,每亩水塘每年可养殖两季基围虾,3月至8月一季,捞起成品虾后,再放虾苗饲养一季,11月收获成品虾,到了冬季就消毒晾晒池塘。

“基地养出来的基围虾成活率高,肉质不输于海水养殖的基围虾,很快成为乐山海鲜市场的宠儿,成都的商贩也专门来基地批发,基围虾供不应求。”合伙人曾玉宾说,现在正是清塘时期,大家都来抢购。

创业哪有一帆风顺,今年乐山“8·18”特大洪灾,洪水倒灌水塘,即将出售的成品基围虾全部被洪水冲走,一年的收入泡汤了。四个人都没有气馁,陈鑫说,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他们已掌握了相应的养殖技术,基围虾成活率达到90%以上,看着这些晶莹剔透的基围虾,他的内心是充实的,所以不管经历什么都不会放弃。

陈鑫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后,周边村民纷纷向其请教养殖技术,他都免费传授。陈鑫说,他正在研究室内育苗技术,并着手成立养虾合作社,抱团谋发展,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