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三农工作
石麟镇:“把脉开方”治荒地,“对症下药”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07-25 15:30    来源:石麟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造血复耕治痛点

感谢你们辛辛苦苦帮我种地,我这把老骨头种不动了,土地荒着太可惜了,这下好了,地头又有东西了。曾大爷高兴的说道。

兴无村曾祥有家中的荒地里,数名党员干部正挥着锄头,扯着杂草。曾大爷是村上的独居老人,年龄大,腿脚也不好,导致土地荒废。得知这个情况,兴无村两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一起下地,把这块荒地开垦了出来。今年以来,石麟镇共组织党员干部50余名,帮助17户农户对38亩撂荒地进行了复耕复种,土地利用率显著提升。

二、传道授业解难点

“以前不知道种地还有这么多的新技术,怪不得别人家产量总比我们高,感谢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飞来村黄大妈说道。

为更好地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石麟镇以培养“农村家庭能人”工作为契机,开展6次种植技术实地培训,邀请种植大户、农技专家等乡贤能人为200余名农户传授最新种植技术,增强科学种植的意识,提高种植收入。

三、换方改种疏堵点

“以前茶园没经营好,土地都荒废了,现在搞复合种植,我们的土地流转资金又有了着落。”大桥村周大哥说道。

此前,大桥村因茶园经营管理不善,导致30余亩茶园变成荒地。村党支部书记许彬强逐一走访动员22户土地流转户,同时向流转方宣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政策,积极推动种植产业转型。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土地流转方决定尝试复合种植。在镇农业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荒废的茶园变成了效益良好的复合种植示范园,村民们拿到了土地流转费用,流转方也成功申请到9000余元的政策补贴资金。

    下一步,石麟镇将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对症下药,继续做好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鼓励支持粮食生产和特色种植,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