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五通桥区情 > 特产
西坝镇:豆干飘香
发布时间:2021-05-18 13:5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说的是这三个行当特别辛苦,干起来不容易。而坐落在五通桥区沫溪河边的石麟镇上原来有一户姓谢的人家就恰恰选择了卖豆腐,而且是干的有滋有味,这个有着百年制作工艺的豆腐作坊,被镇上乡亲们亲切的称为“谢灰蘑儿”。

111

现在制作豆腐干的传人是张阿姨,豆腐作坊从张阿姨爱人的爷爷辈就开始了,到现在已经是三代人的传承。张阿姨从嫁入谢家就开始帮着家里做豆腐干,直到现在已经快七十岁的她,可以说跟豆腐打了几十年的交道。

12

每次制作,张阿姨和儿媳妇都会从选豆开始,然后经过传统的泡、磨、煮、沥、点、包、压之后,进入最有特色的“三煮三蒸”。

13

经过“三煮三蒸”而成形的豆腐干变得内里紧实柔软,根据天气季节的不同,至少要晾晒三至七天时间,掰开已晾晒的豆腐干会慢慢露出里面如板栗一般厚实带肉质感的“心”,这也是谢家豆腐干百年工艺的灵魂。

14

看着这码得整整齐齐的小豆腐干,都是用最纯正的传统手工制作,每一道工序都承载着手艺人的智慧,没有常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做不出这么地道的味道的。

据悉,张阿姨每做一次都会磨上五十斤豆子,做三百个豆腐干,每块豆腐干的售价为二块五。

在外工作的本地人和很多远道而来的老主顾只要到了镇上,都会去“批发”几十块,送人或自己留着慢慢吃。既可以用手撕着当零食吃,也可作为下酒菜,细品其中滋味可谓回味绵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