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2018年度五通桥区工业产品质量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9-01-04 11:33    来源:刘东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度省、市、区质量监管部门对我区眼镜、电机等轻工机电产品;机砖、普通硅酸盐水泥等建材产品; 卫生纸、瓦楞原纸等纸及纸制品产品;化肥、食品相关产品、消毒剂等化工产品、成品油(流通领域)等七大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共抽查138个批次,合格137批次,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9.3%。

一、质量安全状况

2018年度共抽查了产品共138个批次。其中,检验合格137批次,不合格1批次,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9.3%。其中轻工、机电产品(小功率电机、饲料粉碎机、眼镜)抽检52批次,合格52批次,批次合格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建材产品(普通硅酸盐水泥、普通烧结砖、水泥包装袋)抽检16批次,合格16批次,批次合格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纸及纸制品产品(纸巾纸、卫生纸、瓦楞纸箱、瓦楞原纸)、眼镜等日用消费品抽检6批次,合格6批次,批次合格率为100%,同比上升了50个百分点;化工产品(消毒剂、氯碱)抽检18个批次,合格18个批次,合格100%;化肥抽检5个批次,合格5个批次,合格100%;纸杯6个批次,合格5个批次,合格率83.3%;成品油(流通领域)35个批次,合格35个批次。总体来看,纸及纸制品同比合格率呈上升态势,其它类产品合格率与往年同期持平,纸杯等食品相关产品仍然合格率偏低。

轻工机电产品抽查52批次,占抽查总量的37.7%,建材产品抽查了16批次,占抽查总量的11.6%,日用消费品抽检6批次,占抽查总量的4.3%;化工产品18批次,占抽查总量的13.1%;化肥5批次,占抽查总量的3.6%;食品相关产品6批次,占抽查总量的4.3%;成品油35批次,占抽查总量的25.4%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17年度共抽查了七大类产品共138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

纸杯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杯身挺度指标。杯身挺度不合格,会使杯子太软,倒入水或饮料后,端起时会严重变形,甚至端不起来,易渗漏和变形,容易烫伤使用者,影响使用。造成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采用原材料质量不够好,纸板的厚度没有达要求,生产过程控制不严。

三、质量安全隐患和预警分析

(一)企业主体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强化。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管理制度特别是质量安全控制点监管的执行力度需要加强,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负责人引起重视。

(二)部分企业为减少成本,进货验收把关不严,过程控制不到位,从而出现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现象。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强企工作,着重抓好首席质量官制度和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的建设,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完善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努力提升全区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

二是严格落实产品质量的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坚守质量安全红线和道德底线,加强诚信自律,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逐步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分期分批进行质量管理培训,督促开展QC小组活动,鼓励开展质量创新升级和质量攻关,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加强企业员工质量法规、质量管理、标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是抓好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质监部门在产品质量行政法律法规、产品检测检定校准、标准化工作人才等方面优势,广泛深入工业园区、深入重点企业,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过程控制、新技术应用研究、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改进的技术改造等方面与企业对接,全方位、零距离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增强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五通桥区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四是加大对消费品为重点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建立和完善监督抽查闭环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抽查的有效性。针对不合格检验报告组织开展专项抽查后处理,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及时帮助企业查原因、挖根源、议对策,因企制宜,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复查合格。

五是加大执法打假力度。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生产企业过程监管,严格重点产品执法打假,加强和完善消费品和特种设备风险预警及突发事件快速反应与处理机制,筑牢质量安全工作基础。帮助和扶持优秀企业,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努力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