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3年度
竹根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9 17:2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3年,竹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现将我镇2013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五通桥区竹根镇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镇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了《竹根镇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及《竹根镇2013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竹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和推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镇党政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配备办公人员和办公设备。

三、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根据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明确的,工作人员能与分管保密的领导积极沟通后确定是否公开。对已上报的公开目录能逐条审核把关,确保不重复报、不错报、不漏报。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一年来,我镇分管领导及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时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同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数累计3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9条,其它信息1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民生工程、惠农政策、业务办理、城乡环境治理、城镇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6大类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及落实情况

(一)公开目录、指南编制情况。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目录分为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等七大类。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完整、真实。对政府信息,都按照规定及时发布,每条信息包括信息名称、公开方式、发布时间、信息内容、内容描述、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公开程序、责任单位等详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3年度竹根镇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本镇没有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便捷性。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3.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