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3年度
五通桥区卫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1 10:5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通桥区卫生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五通桥区政务网政务公开栏目(http://www.wtq.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乐山市五通桥区卫生局联系(联系电话:0833-3305660)。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5方面工作。

(一)组织宣传培训。

一是充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全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二是利用全局集中学习时间加强对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的学习。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充分利用一切业余时间,以集中学习和个别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四是要求下属各医疗机构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领导高度重视。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确立了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由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赵鸿负责推进、监督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行政审批股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也确定一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医疗单位办公室人员兼职此项工作。

(三)完善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依托五通桥区政务网,开设了医疗卫生机构政务公开专栏,分为概况信息、总结规划、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务事项信息、其他需要梳理的信息等8大类信息。

(四)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把医疗卫生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卫生目标考核,同时,召开卫生监督员座谈会,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条。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9条,其中,计划总结类3条,政策法规类2条,工作动态类184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开的内容分为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向患者公开的内容和向职工公开的内容。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包括:医疗机构概况(执业登记、基本信息、诊疗技术准入许可、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工作人员识别)、医院环境(周边交通、科室布局、应急避难)、行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病人的权利和义务、社会捐赠使用、医院服务投诉方式、上级部门投诉方式)、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基本情况、专科、专业门诊安排、医院服务时间、门、急诊服务流程、服务流程、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向患者公开内容包括:服务告知(患者的病情告知制度、特殊诊疗服务流程、主要检查项目的预约与报告、辅助检查前的告知事项、医疗事故争议的处理程序、病历复制服务)、服务价格及收费(收费查询制度、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门诊费用、住院费用)。

2.政务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我系统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好五通桥”主题教育活动、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服务百姓健康行为、医院等级评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基建情况等方面情况。

3.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开招考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一是上墙公开,在单位醒目的位置设置公示栏,将单位的概况信息及工作人员信息上墙公开;二是网上公布,通过区政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卫生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发放宣传单,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受信息技术应用因素影响,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离公众的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公共查阅点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的主要措施: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完善系统内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务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