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4年度
五通桥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8 16:2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和《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由区政府办综合区政府各部门、各镇(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5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区政府办联系(地址: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涌江路北段133号,邮编:614800,电话:0833—3300667,电子邮件:3043303588@qq.com)

一、概述

(一)健全工作体系。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镇(乡)、区政府各部门均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各自抓,职能股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举办多次培训活动,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55次,多形式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强化载体建设。按省政府信息公开办《2014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优化设置了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20个区级部门的行业专网实现与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对接。开通微五通桥、微博五通桥、人民网和新华网官方微博4个,微信1个。开展网络对话8期。设立便民信息公开查阅点21个。银行、医院等部分企事业单位设立LED设备公开工作信息。结合依法治区,通过法治文化广场(假日广场)和三汀坝广场2个大型LED显示屏滚动公开相关信息。充分利用172个村(社区)公开栏,并结合便民手册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三)加强解读与回应。依法公开《征地补偿新标准2014》《征地与拆迁的区别》《五通桥区2014年医保政策解读》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在进行工农街路面改造等涉及民生的项目前,多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后组织实施。同时,对农村C级危房改造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以问卷、电话等形式跟踪回访,确保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及数量。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19条。其中,概况类69条,占0.45%;计划总结类102条,占0.67%;规范性文件类10条,占0.065%;工作动态类10508条,占69.05%;人事类63条,占0.41%;财政类79条,占0.519%;行政执法类177条,占1.16%;其他信息类4211条,占27.67%。

(二)公开形式。一是网络载体。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可以查阅全区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浏览政府公示公告,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同时,通过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及时公开群众热切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2014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府信息8675条。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406条。二是政务服务大厅。在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流程、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提供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状态、结果的实时查询。2014年,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公众查询1200余人次,查询信息1500余条次。三是公共查阅点。全区档案馆、图书馆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4400余人次,查询信息5100余条次。四是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网络申请8件,信函申请52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65件申请中除因涉及国家秘密不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或信息不存在3件外,均按要求进行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行政复议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审结2件。涉及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3件,均已办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2015年,区政府将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一)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出台的制度办法,结合我区优化设置后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公开任务,落实具体部门和负责人,以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加强日常工作指导,促进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网络有序运转,定期组织信息公开专题培训,通过开展大范围培训,培养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三)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坚持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重点,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公开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并作为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