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4年度
五通桥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3 15:49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通桥区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5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组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各股室确定了政府信息日常采集工作人员,形成了局领导主抓,局办公室总揽,相关股室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全力组织宣传培训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局机关每位成员发放了《条例》单行本;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加强指导,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水平。

(三)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局编制了《五通桥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我局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能、领导分工,低保、医疗救助、收养登记、社团登记等工作的办理依据、条件、流程、承诺办结时间,申请审批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内容都收入了《五通桥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里。通过编制公布《五通桥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范围和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对一些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程序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办事程序、计划总结等信息,总计276条。

(二)公开形式

一是网上公开。五通桥门户网、五通桥新闻网、五通桥民政局官网等供社会各界查询民政工作内容。

二是新闻媒体公开。在电视、报纸上公开接受捐赠账户、账号和募捐热线电话,在电视台设立滚动播报窗等多种形式公开了募捐情况。

三是政务公开栏。婚姻登记处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积极公开登记内容,主动接受监督,方便登记申请人。

四是其他。我局领导多次深入乡镇举行座谈会等与人民朋友直接沟通,如参加“基层夜话”活动,就城市低保、优抚评残、五保供养、退伍安置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对话,宣传民政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当面申请等形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困难与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互动性还不够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着力体现民政工作的特点,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是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不断加强民政部门法制建设,与进一步巩固民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与强化民政部门信息化等工作紧密结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三是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努力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

五通桥区民政局

2015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