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4年度
2014年五通桥区国税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8 16:2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4年,我局在市国税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区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规定,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了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局各部门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国税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我局结合局内各部门的职能特点和业务情况,对政府信息重新分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尤其重视“信息公开”中的“领导专栏”、“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计划规划”、“工作动态”、“行政许可”等项目的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内容发布及时、准确。对广大纳税人关心的“营改增”政策、出口退税信息、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等关心的问题,及时发布通知公告。三是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在五通桥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00余条。

三、我局注重加强学习,做好税收宣传工作,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的精神,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就是为民服务的理念。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违法腐败现象。参加了乐山市国税局邀请四川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冯宝运以《认清形势,强化意识,做好保密工作》为题为全系统干部职工作的保密知识专题讲座,整场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新形势下做好保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2014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办公室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上报、更新、维护,各科室提供信息,由局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统一发布,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国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整;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及时全面进行公布。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015年五通桥区国税局将继续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三步走”谋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上水平、再提升。

第一步,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第二步,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纳税人公开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税收政策等政府信息。

第三步,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区局宣传橱窗,加强税收政策宣传。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LED显示屏,以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五通桥信息网、五通桥电视台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