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4年度
五通桥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16:1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4,区政务服务中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在规范管理、巩固成果和深化提高上加大了工作力度,有效地提高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中心始终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加大领导力度和工作力度,保证了三个到位。一是领导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全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更要能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二是工作机制到位。建立了中心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三是工作落实到位。中心根据新的情况和形势,不断创新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实,中心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窗口标准化建设和窗口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考核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求窗口和窗口单位及时整改。

二、突出特色,充实内容

政务服务中心是我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对外开放的窗口。为此,中心立足实际,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目录》的规定和要求,依此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一是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公示。本着便于群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进入中心的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法定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布。同时,中心每个窗口将服务指南、项目审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收费项目的收费许可、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展示在服务柜台上面,并制作了告知单。二是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大厅建设,全面梳理整合、规范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基本信息、法定依据、收费标准、申请材料格式文本、师范文本、材料样本,积极推行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实时咨询、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办件查询、网上投诉和意见征集等在线服务。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已顺利完成,其中,收集录入了19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基础信息,上传各类格式文本、示范文本230多份。三是内部管理方面的公开。中心制作了工作人员形象展示栏,实行挂牌上岗,身份公开,办件情况、工作情况也每月以简报形式进行公开。

三、强化学习,完善制度。

中心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新进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四川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及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通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同时,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

四、工作效果

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实现了“阳光作业”、杜绝了“暗箱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所有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实现了五个无一的目标(无一差错件、无一超期办结件、无一乱收费、无一吃拿卡要、无一投诉)。

五通桥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