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5年度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10:5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总协调,并明确了各科室和经办机构的工作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了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和保密审查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科室、经办机构及个人,坚决予以处理。

(二)及时公开,拓展平台

根据有关要求,我局严格依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有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情况。并把政务公开和法规宣传咨询活动与举办劳动用工招聘会等专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同时,我局主要依托五通桥政务信息平台、五通桥区新闻网等网络载体以及各级电视、报社等媒体载体,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传统纸质载体进行信息公开,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

通过以会代训、参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对系统内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含新增和变更)数量167条,其中:概况信息21条,计划总结信息3条,法规公文信息5条,工作动态信息78条,人事信息32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执法信息8条,其他信息15条。内容涉及群众就业政策措施、招聘会信息、岗位信息、求职信息、劳动用工政策、社会保险办理等重要内容及其他需公开的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李枚加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一份。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李枚加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状一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拓宽。

改进的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局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特别是加强各经办机构工作责任落实和定期考核通报,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调动全局人员的积极性,按时按质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业务学习会、工作互相评价、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