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5年度
石麟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11:16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部门要求,我镇始终将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2015年,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健全机制,统一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及时编辑、修改、复核、发布相关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标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运行规范。

(三)强化各类学习培训。以会议、培训等形式,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印发学习资料,通过学习文件、操作手册等,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为切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信息时效性、准确性要求,加快信息更新力度,主动联系约稿、及时更新网页信息。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镇乡动态、制度法规、公示公告、安全生产等栏目,内容覆盖面广。

三、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四、改进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和日常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强化培训学习。加强对《条例》及省、市、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高公开效率和信息质量。

(三)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四)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型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的速度和便捷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