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7年度
金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09:55    来源:金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金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乐府公开办函〔2018〕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镇2017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镇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和村务公开。

二、主要作法

(一)完善组织领导。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镇党政办为信息公开实施部门,负责收集汇总公开信息。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进一步要求全镇各行政村、各部门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镇各行政村、各部门均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一是要求机关、各行政村及各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二是镇政府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以会代训,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7年,我镇在五通桥区门户网共计主动公开信息124条,其中工作动态122条、人事0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0条。

(二)公示形式。我镇信息主要采取以五通桥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和公开资料3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诉求0件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7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