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7年度
五通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08:57    来源:住建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开展政策解决情况、行政执法信息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住建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的通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有效推动了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领导。住建局把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全局工作人员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全局人员的思想认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五通桥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股室的业务工作,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二是完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建立信息保障制度,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上报工作。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由各股室负责人提供信息,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审批后方能上报,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三是主动公开。2017年,我局根据区政府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已经完成了机构信息、公开指南、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职权和责任分解中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行为事项、保障性住房、财政信息、工作信息、安全信息等内容的发布,对我局办公地址、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能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核对更新后予以发布。

二、年度公开信息数量

1、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开。我局从有利于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出发,进一步对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和调整,将我局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办理的政务事项,都做到了法律政策依据、办理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许可审批进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都有明确规定,让群众办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招投标、项目管理、企业和从业人员有关信息的公开,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项目各类招投标活动中存在不诚信行为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制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活动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办法,逐步完善全区市场诚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推进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机关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分工、各股室职责及全体干部职工岗位信息,梳理行政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其中概况信息6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规划性文件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31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执法信息数19条,安全信息10条,地震信息9条、走基层信息5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准确性。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区住建局办公地址:五通桥区茶花路146号

办  公  电 话:0833——33015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