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五通桥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6:59    来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按照《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五府办发〔2018〕15号)文件要求,区交易中心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依法履职,不断提升部门整体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一是构建更加完善的交易防范体系。安装升级门禁呼叫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减少外界对评标工作的干扰,实行高清实时监控,加强痕迹管理。二是提升交易平台管理“软实力”。梳理政府采购委托代理流程,罗列进场交易项目资料要件清单,进一步规范招标文件范本和委托代理协议文本,明晰进场交易项目各方主体责任,严格交易主体行为。三是健全和完善交易档案管理机制,规范档案收集、整理、移交、检查、调阅等流程环节,建立档案管理目录,确保档案的完整规范以便于追溯。2018年交易平台实施进场交易政府采购项目87宗,实际成交金额5379.23万元,节约资金489.51万元,节约率为9.1%;在市政府采购电子平台进行的网上竞价采购7宗,成交金额242.5万元;商场直购18宗,成交金额44.12万元;网上商城360宗,成交金247.4万元。国有土地挂牌交易2宗,成交金额6862万元。社会代理机构使用平台场地交易12宗。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精神。一是投标准入“无门槛”。投标企业报名只需携带单位介绍信和身份证明,取消企业资质等证明文件。二是在投标结束后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积压周期。三是依托“信用中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在政府采购中适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对失信企业采用一定的惩戒机制,逐步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制”。四是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取消的相关行业的资质认定,不再作为标书制定中资格要求。

(三)大力提升信息公开水平。认真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除了在省财政厅指定媒体网站上公开外,还通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站、乐山政府采购等网络媒体进行公开,2018年共公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

(四)强化干部执业能力建设。落实“每周一讲”的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每周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政策法规的进行解读、剖析和讨论,通过骨干讲学、观场观摩、派人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考试等方式培养干部,2018年3名干部通过全省采购代理机构执业人员考试,2名干部通过全省政府采购专家考试。

二、主要不足

2018年,中心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依法治理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距离,一是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还不足;二是中心规范化建设进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区交易中心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坚持流程管理,不断提升平台软硬件实力。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优化再造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精神。继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投标企业的服务举措,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执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构建“公开、公正、公正、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