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五通桥区档案局关于2018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02-27 15:27    来源:档案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川委发[2016]25号)、《乐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乐府办发[2018]29号)和《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五府办发[2018]15号)要求,现将我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档案法制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年内档案普法的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宣传途径、方法步骤等具体方案,加强档案普法的针对性、操作性,将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档案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国家档案局8号令、《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四川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四川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的宣传力度,抓住契机,掀起了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的新高潮。

进一步加强档案普法的制度建设,健全法制宣传的责任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二、进一步抓好重点对象的档案普法,切实提高档案法制宣传的效果

继续突出档案普法的工作重点,以档案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为抓手,重点落实对档案人员的档案普法任务。档案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要纳入档案人员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范围。

三、积极探索档案普法新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档案普法活动

借机造势、借力造势,努力构筑档案普法的新渠道、新平台,拓展档案普法的新内涵。档案普法工作要与档案利用宣传、与档案部门服务机制创新的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在档案普法中宣传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又通过档案服务成效进一步扩大档案法律宣传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档案提供利用、现行文件提供阅览、举办档案展览等各种窗口作用,不断扩大档案法律的普及面。为社会普法、公民普法的重要内容,提高档案普法的社会效应。

四、学用结合,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依法治理

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原则。积极扶植档案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强化档案普法宣传对实现档案法治的促进作用。重点开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重大建设项目单位贯彻执行《档案法》、《四川省〈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检查。同时,全面开展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防止档案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