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商务局2018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09:43    来源:商务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川委发[2016]25号)、《乐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乐府办发[2018]29号)和《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五府办发[2018]15号)文件要求,五通桥区商务局多措施并举,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

(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宋世华同志为组长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宋世华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分管副局长和纪检组长负责分管领域工作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和相关资料报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党风廉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效能监察、精神文明和业务工作一起抓,统一安排,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分头抓、具体工作有人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落实决策部署。全年召开依法治区专题会议4次,对全年依法治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局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三)融入中心工作。把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全年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12次,自始至终把法治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心工作。

二、健全制度

(一)深入学习强化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制度和会前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利用党组会、“三会一课”、普法工作会、机关干部会、培训会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15次,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思维,做到依法行政。

(二)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为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思想觉悟,全体党员干部到乐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嘉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这是我局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的一次实际行动,警示机关干部随时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自重、自省、自警”,抗住诱惑,经起考验,做到廉洁从政,以德修身、廉洁自律。扎实开展岗位风险和股室风险排查,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做到未雨绸缪,全年机关工作人员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三)落实干部培训计划。按照年初计划组织机关干部法治培训,全年开展机关干部法律知识集中培训2次,全年学法时间40学时,全员培训率达100%。并聘请一名法律顾问,为依法行权提供法律支持。

三、推进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利用会前学法,及时将国家和地方在法律法规方面发生的重大事项在局内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嘉廉话”、反贪污受贿教育等警示片,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化走访,走访冠英镇徐坝村440余户村民,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配合全区创文创卫工作,牵头第三片区双创工作,形成常态化巡查清扫工作机制,到小区、商场、超市、废旧回收站等开展宣传,制作宣传栏资料5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结合12·4法治宣传日拟定宣传口号,向企业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拓宽了普法宣传渠道,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深化放管服。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服务企业,方便企业获得外贸权,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我局积极向上级申请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下放。2017年10月,经商务部批准同意委托五通桥区商务局作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从2018年3月区商务局领取备案专用章起,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可在区商务局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截至目前,我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已达到71家,新增备案登记企业11家。此项权限的下放,对于鼓励我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企业申请进出口权限的积极性,壮大我区外贸进出口企业队伍,促进我区对外贸易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三)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按照“关停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联合公安分局、工商质监局、环保局、路政大队等部门,对牛华镇、杨柳镇、竹根镇30家废旧收购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整治,发出整改通知书20余份,有效改善废旧收购业脏乱差问题,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环境。

(四)坚持政务公开。及时将工作动态、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信息55条;安排专人负责“法律七进”大数据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录入数据1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